江苏教育报:立德树人促发展,国防育人显成效

作者:汤建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12 投稿时间: 点击量:1343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把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作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点之一。

江苏科技大学是一所具有浓厚国防情结的行业特色型高校,多年来,学校围绕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学校的育人体系,在国防生培养与教育、国防教育、军事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多次被评为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省军训工作先进单位、省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入选首批江苏省国防教育示范学校,2017年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2021年被评为“全国舰船特色学校”。

构建三位一体的国防教育工作体系。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加强国防教育组织领导,成立了由校领导担任组长的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的实施意见》,确保国防教育全面落实。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学校整合校内资源,多部门联动,形成国防教育工作合力,强化部门督导,落实基层执行。二是形成长效机制。学校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采取经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普及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行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把全民国防教育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打造活动品牌,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国防教育长效机制。三是促进军民融合。学校积极主动争取地方政府和属地军事机关的支持与配合,形成军地协作、齐抓共管的学校国防教育工作体系。

将国防教育融入课程思政体系。学校积极推进“课程思政聚合行动”,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将国防教育融入新时代课程思政体系中,充分发挥课程思政浸润式育人优势,建设“1+1+1”课程思政课程群,立足船舶与海洋办学特色,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国防教育资源,精心设计“精神引领+家国情怀+兴船报国”系列思政课程, 建成精神引领通识课“中国精神十六讲”、家国情怀通识课“‘两弹一星’功勋的家国情怀”、兴船报国主题通识课“近现代船舶工业发展与中国崛起”“中国近现代海军史”,让家国情怀的培养通过兴船报国深化;同时编制《中国近代海军史》《中国大运河科技史》《大运河镇江段文化史》等与船舶行业、地域特色相关的课程大纲,引导学生领会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意义,彰显“船魂”精神。

充分发挥军事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军事课作为高校国防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增强大学生国防意识的基础工程,也是落实国防育人的铸魂工程。一是加强军事课程建设。学校采取“线上”和“线下”教学相结合,必修课、选修课、讲座报告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变传统的灌输式教学为启发式、开放式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切实提升学生的综合国防素质。二是强化军事技能训练。学校制定《江苏科技大学军训工作考核办法》《江苏科技大学学生军训考勤及请销假制度》等文件,推动学生军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在完成教学大纲规定内容外,补充了防火防灾逃生安全教育、应急救护、女子防身术、反恐防暴演练等内容。三是丰富教育教学内容。学校立足第一课堂、拓展第二课堂,利用“八一”建军节、全民国防教育日、征兵宣传等契机,开展一系列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国防教育活动,将每年4月定为海军文化月,9月定为国防教育月,通过每周一“国旗下的演讲”、祭扫烈士陵园、参观海军诞生地纪念馆、走进共建部队等开展现地教学,培养学生爱国拥军情怀,增强献身国防、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国防教育与课堂教育相得益彰。

始终坚守国防教育的前沿阵地。作为江苏省首家为海军培养后备军官的高校,学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作风纪律和能力素质提升为抓手,努力培养符合部队需要的高素质人才,2000年至2015年,共培养了1500余名国防生。军改以后,国防生停招,但学校始终坚守在大学生国防教育的前沿阵地。2016年,校党委批准成立国防教育拓展班,以“国防素质教育与实践”课程为载体,通过国防教育实践和国防教育素质培养两大主题,开展国防意识教育、国防主题活动、集中强化训练和中学带训实践,通过基础训练、强化训练、素质拓展三个阶段,提高大学生的综合国防素质,达到“增强国防意识、提高军事技能、巩固国防素质”的目的,实现“三悟”(体悟、感悟、觉悟)、“三塑”(塑形、塑魂、塑人)的培养实效。学校打造国防人才输出的“蓄水池”,开班6年来,累计培养近400名具有较高综合国防素质的青年大学生,为部队输送170余名优质兵员。学校依托国防教育拓展班,用人才培养成果“反哺”国防教育,由点及面,辐射全校,为国防教育树立起一面鲜活的旗帜,使其成为学校国防教育的先锋队。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江苏科技大学作为一所行业特色型高校,始终将服务船舶工业、国防事业作为崇高的使命责任。学校将进一步深入研究新时代高校国防教育新的要求,积极构建“以国防思政课教学为主,以国防宣传教育活动、大学生征兵动员教育、国防文化建设为补充”的高校国防教育体系,更加坚定地发扬“船魂”精神,担负起兴船报国,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重任。

(作者系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6761593.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