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举办第九届江苏高校辅导员 素质能力大赛参赛经验分享会

作者:胡阳 王晓艳 部门审稿人:杜长冲 摄影: 视频: 单位:张家港校区 发布时间:2022-05-12 投稿时间:2022-05-12 点击量:458

5月11日,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举办第九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经验分享会。党委副书记徐琳、学生工作部主任、学生工作处处长杜长冲出席会议,全体辅导员参会学习,学生教育科科长王晓艳主持会议。

日前,我校辅导员余桢伟老师参加第九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苏州大学基地复赛,最终荣获二等奖的好成绩,该成绩也是迄今为止校区及苏理工辅导员参赛取得的最好成绩,展现了校区苏理工辅导员队伍良好的专业素质能力。

会上,余桢伟介绍了新赛制的变化、比赛项目、备赛及比赛经验和建议等方面的内容。他说,此次新赛制带来的变化,总体对我们是有利的,所有参加基地赛的辅导员都能参加比赛全过程,考查内容更加贴合学生工作实际,采取双向匿名打分形式,更加公平公正。经验分享活动有利于辅导员提升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对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有重要意义。

徐琳肯定了我校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取得成绩,对余桢伟老师取得佳绩表示祝贺。她指出,余桢伟分享比赛准备、比赛内容等方面的经验,对辅导员学习筹备参赛大有帮助。同时,大赛对理论功底和实操能力的考查,与现行的辅导员职级制是完全契合。她强调,第一,大家要充分认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重要性。赛制的变化,更加重视辅导员对宏观理论知识的积累,如国家、省、市及高校层面制定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等重要文件,要求辅导员利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学懂学通理论知识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第二,案例研讨、谈心谈话部分,涵盖学生情感学业、就业、舆情、心理等问题,有些甚至是交叉问题,要求辅导员把日常工作做细做精做深。处理交叉问题,要做到初步研判,综合分析,制定解决方案,做好经验总结。第三,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心理健康教育非常重要,复杂问题往往离不开心理问题的解决,要求辅导员要高度重视心理学知识的学习和培训。

1.jpg

2.png

3.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