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深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

作者:刘金星 王树利 部门审稿人:唐玉斌 摄影: 视频: 单位:评估处 发布时间:2022-05-11 投稿时间:2022-05-10 点击量:2951

本学期开学以来,学校有力应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前半学期大部分时间实行线上教学。为全面了解教学运行实际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贯彻“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原则理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于第9至11周组织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活动。

检查期间,校党委书记葛世伦走访环化学院等二级单位,直接了解教师线上教学和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校长周南平到教务处、评估处等教学主管部门调研工作,并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教学一线巡查上课情况;副校长俞孟蕻参加张家港校区线上检查汇报会,校纪委书记郑培钢深入生物技术学院与师生座谈;副校长任南先后参加了理学院、体育学院、经管学院、深蓝学院等多场教学情况与质量分析会,听取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和学院领导的工作汇报。校领导在检查活动中,全面了解线上、线下教学运行和教学效果情况,就如何解决存在问题、积极持续改进教学工作进行了指导。夏纪林、施国华、生佳根、潘宝俊、蒋家尚、李滨城等本科教学督导专家也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对各学院和张家港校区期中检查工作落实成效进行评价督导。

1652167171909692.jpg

期中检查活动以学院自查为主,学校相关职能和教辅部门积极参与。检查重点在于全面掌握各类课程和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实际开展情况,保证良好教学效果,提高教师线上线下教学业务能力;跟踪了解各专业人才培养过程情况,保证专业培养质量,提升专业办学水平;促进基层教学组织持续改进工作,强化基层单位质量责任主体意识和教学建设基础作用。

1652167308708397.jpg

各学院和张家港校区对期中检查活动给予高度重视,按学校主管部门要求,先期成立检查工作组,确定检查对象和开展方式,明确工作目标和实施计划,召集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进行部署落实,对各项检查任务提出明确要求。组织各专业团队、课程组、各系(教研室)、实验室、教学及学工管理人员开展自查自检,充分了解教育教学运行情况。本次检查活动中,各学院共召开教师座谈会61场,学生座谈会67场,面向学生开展线上集中调研7次。检查活动后期,各学院、校区分别专题召开了教学情况与质量分析会,共计19场。从实际执行情况看,各学院前期自查自检工作充分全面、扎实细致,情况研判、经验总结、问题分析和措施研讨认真深入。各学院和基层教学组织,都能从理论课程和实验实践环节教学目标、专业毕业要求和各年级阶段目标实现程度上,对标准、找差距、查原因、想对策、求改进,将检查目标聚焦在提高学生学习效果上,关注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上。

1652167617205299.jpg

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历年来每学期坚持开展的一项重要教学工作活动,对保障良好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检查活动强化了专业和课程教师团队以及其他基层教学组织的质量责任意识,显示了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组织力和执行力,体现了对学生学习效果和教学工作持续改进的重视程度。

1652167696630898.jpg

1652167830686589.png

周南平校长在教学主管部门调研时指出,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不动摇,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教师是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施主体,建设高水平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本科教学作支撑。副校长任南在参加学院检查活动时指出,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是做好教育教学事业的最大保障,要强化课程建设、课程教学实施和基层教学团队建设三方面工作,实施教学质量高效化闭环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