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 我是党员我先上

江科大“疫”线党旗红

作者:杨文立 谢凌燕 部门审稿人:李恒川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组织部 机关党委 党校 发布时间:2022-05-06 投稿时间:2022-05-06 点击量:1895

5月5日到6日是镇江市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日。人文学院教师党支部副书记白玉早上6点30就赶到了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和其他19名校园“抗疫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分点驻守。全员核酸检测7点开始11点30分结束,白玉和同伴们兵分五路,协助维持采样点秩序,确保核酸检测井然有序。这是白玉半个多月以来第2次参加“疫”线志愿服务,作为一名专任教师,她换下志愿者装束后还要连接网络课堂,在教学一线为青年学子讲授《发展政治学》。

“勇担使命,抗‘疫’有我,我志愿成为疫情防控的排头兵。”江苏科技大学“抗疫先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中,首批166名成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教学育人第一线,是从200多位主动请缨争当“急先锋”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遴选而出。作为守护全校3万师生安全的后备生力军,党员志愿队时刻待命随时上岗,协助配合防疫政策宣传引导、进出校园检查、信息排查登记、防控应急演练等,从4月15日至今共有171人次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挺立“疫”线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用行动践行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疫情期间,同事几次在校门口和核酸采样地点见到作为志愿者的王柯老师,看到他检查行程码和维持核酸待检人群秩序的认真劲,禁不住为他点赞。“每一次学校组织的常规核酸检测,几个小时的站立,确实会感觉到腰酸脚痛,几百次重复的话语,也确实倍感枯燥。可是,每当听到有同学说谢谢老师,有同事说王柯你又来啦,辛苦了......一声声既朴素、又感人的话语,顿时让我感觉室外的天气也不是那么热了。” 王柯也是专业教师,担任党员志愿者后,更加体会到言传身教、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关键时刻看行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践行了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疫情期间,王柯积极开展项目研究,申报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酿酒酵母的硫化氢耐受机制研究》,参与完成了2022年江苏省产业前瞻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项目的申报,同时积极将实践经验融入教学课件,营造别开生面的课堂氛围。

“作为党员,作为老师,疫情面前,我必须做些什么。”作为生技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的王娜,最近不断切换着多重身份——教师、学业导师、“双带头人”、志愿者。当她一早出现在核酸采样点协助防疫人员开展工作,发自内心的真诚微笑、热情周到的信息核对服务,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作为一名学业导师,她会主动给学生带生活用品、帮助学生领取考研体检报告、给有需求的学生购买常规用药、在线耐心细致做好学生心理疏导。作为一名专任教师,为有效解决学生无法亲身参与实验课程的情况,她独自一人在空旷的实验室和学生现场视频,一边实验操作,一边讲解实验操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高实验课程教学的质量。

“平时都说党员要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目前是学校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候,党员同志要上,党员干部更要上。”作为分管本科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周宏报名值守的时间段都在早上,从7点30分到9点,在江科大长山校区北门入口处,协助检查进校师生员工的苏康码、核酸检测报告、行程卡。重复了上百次流程动作后,他要尽快进入教学管理组织者的角色,积极制定学院线上教学方案,及时推送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和线上教学指导视频,帮助教师解答线上教学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线上教学“实质等效”“教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本学期周宏所在的学院有78名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受教本科生912人。

“疫”不容辞的靓丽风景

“抗疫有我,‘疫’不容辞,我是党员,我先上。”4月17日正值周末,作为首批上岗的志愿者,薛云霞凌晨5点悄然离家,放下了家中生病的3岁半孩子,在长山校区参加全员核酸检测服务工作。在志愿者群,她总是第一时间报名,每周平均参与志愿服务2次。疫情在变、防控举措也随之变化,信息化的支持和保障需要随之跟上,不管是深夜还是假期接到任务,薛云霞和她信息化办的同事总是第一时间冲上一线,全力保障防疫视频工作会议、自主开发升级健康打卡系统、紧急设备安装等高效完成。每次志愿服务结束后,薛云霞又以饱满的热情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搜集整理、整合分析师生各类信息化需求,撰写专题文章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密切监控学校80余个网站、校园卡、VPN等平台运行,及时有效解决师生诉求百余起。

“每每看到新闻里防控一线的志愿者,都心生敬意。”巩芳芳加入“抗疫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后,只要有时间就报名参加服务工作,“教职工和学生配合度都很高,一句句温馨提醒,一声声亲切问候,一张张真诚笑脸,总令人心生感动和愉悦。”知道妈妈在做“疫”线志愿者,巩芳芳的儿子很骄傲,告诉她“安心工作”,还经常“偷偷”放点巧克力、饼干到她的背包,给早起出门的妈妈补充营养。孩子暖暖的小心意成为巩芳芳志愿服务的强大动力,温柔大方的她在感动中传递着自己的“温度”。作为一名从事工会工作的党员,竭诚服务教职工是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地。开学以来,在新教工入职适应、交友联谊等方面,她点对点服务50余人次,成为青年教工的知心人和贴心人,被亲切称呼“芳芳姐”。“经过疫情,江科大大家、小家的联系都更加紧密,校园也更加温暖”。

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号召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扛起防控责任中走在前、作表率。学校党委组织部在疫情防控关键环节、关键部位集结“党员突击队”,组建校园“抗疫先锋”志愿者服务队,配合各个工作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的统筹调度安排下,切实筑牢校园联防联控严密防线,以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效巩固学校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成果。

“在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是命运共同体中的一环,能在抗疫一线为学校做些事情,是我们的使命担当。”党员们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在一线也在“疫”线担当作为,成为这段艰难时刻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让党旗红高高飘扬在校园疫情防控最前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