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企业大走访 全员联动促就业 我校全面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作者:唐亮 部门审稿人:范磊 胡爱祥 摄影: 视频: 单位: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2-05-04 投稿时间:2022-05-02 点击量:2459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 千方百计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 工程,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教学厅函〔2022〕3 号)要求,我校充分发挥书记、校长以及校领导班子成员示范作用,带动学校全员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校企深度合作,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彰显特色,集中走访

3月份,学校梳理重点船舶企业情况,制作重点船舶企业分布图。校领导结合学校船舶特色,先后走访多家船舶企业,校党委书记葛世伦代表学校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应急预警与救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校长周南平前往江苏现代造船技术有限公司调研,并就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育等方面的协同合作达成一致意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景旭文带领团队访问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708研究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带队访问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公司表达吸纳我校更多毕业生的强烈意愿。

反向联系,精准对接

疫情爆发后,专项行动转至线上。学校开展“就业质量提升月”活动,学校按照“1+1+N”工作要求,开展12场网络招聘会,284场线上宣讲会,发布招聘公告1835条,提供招聘岗位超过2万个。在此基础上,学校根据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南通中远重工有限公司等重点用人单位专业需求,将单位联系方式分配到相关学院,院校两级反向联系单位,主动推送毕业生简历,取得良好效果。

全员联动、线上拓岗

在校领导的示范作用下,院校两级开展形式多样的访企拓岗活动。学生处制定《江苏科技大学“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精心做好组织和保障工作,特设网络面试房间和媒体设备;开展“兴船报国 筑梦深蓝”—江苏科技大学2022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等多场招聘会;与无锡市滨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人力资源机构举办网络对接,邀请优质企业网络面试我校毕业生。

学院层面的服务各具特色。船海学院4月1日联合“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新扬子江造船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在线举办2022年春季船舶专业线上专场招聘会;能动学院于4月2日联合“中国电子建设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等9家用人单位开展能动专场线上招聘会;外国语学院3月举办了“语你同行 职为你来”求职经验线上分享会暨宣讲会,邀请优秀毕业生进行外贸行业、跨专业行业求职经验分享;经济管理学院联合“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密尔克卫化工供应链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诺得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四家企业开展“校企云端实习”线上实习教学活动,促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开展。机械学院于4月19日举办第三届“长山·机械·春”2022届毕业生春季线上招聘会,联合京东方科技集团、南高齿集团,普华永道,中国平安产险等10家优质公司,类型涵盖世界500强、大型国企、上市公司等各自类型,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提供精准对接、高效服务。

多措并举 效果凸显

专项行动中,我校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吸引更多优质用人单位前来招聘,引导毕业生到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就业,充分调动教学、科研、校友等资源,搭建就业合作渠道等。学校将建立健全招生、人才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充分吸收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为学校学科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育教学改革、招生计划安排和就业指导服务提供依据,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同时学校将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深入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反馈意见,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截止到5月1日,我校2022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为48.84%,同比提高6.47个百分点,在全省2022年的逐周就业考核中均处A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