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作者:葛骊超 洪旻晟 佘顾雨 部门审稿人:徐剑 摄影: 视频: 单位:团委 发布时间:2022-03-31 投稿时间:2022-03-31 点击量:5616

首图.jpg

3月28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学校4件作品获评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经过省级赛事选拔,内地共计1509件作品入围国赛,经过网络评审等环节,478件作品入围全国终审决赛,最终评出特等奖作品49件、一等奖作品109件、二等奖作品320件、三等奖作品755件,参赛作品涵盖机械控制、信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哲学与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

DSCF1002.jpg

我校生物技术学院《基于咖啡酸酯的靶向纳米药剂和寄生蜂产品研制及其绿色防控桑青枯病和桑螟》(项目成员:杨学钧、沈翔宇、严孟文、庞慧琳、邢晓蓉、耿丽恬、李琰、邱宗钢,指导教师:盛晟、王俊、吴福安)获全国一等奖。

DSCF0872.jpg

机械工程学院《基于无人机的船舶外板智能喷涂系统及应用》(项目成员:蔡佑辉、朱天虎、邹绍福、袁昕、周大志、杜晨晓、温晓健、翟鹏飞,指导教师:周宏根、刘金锋、李纯金)获全国二等奖。

1616247272781318.jpg

渔民上岸.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科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联合申报的《消失的船 上岸的路——长江大保护背景下退捕渔民社会适应性调查研究》(项目成员:许永俏、张熙彤、韩诚、朱云翔、王康妮、吴尚航、吴菲、吉妍,指导教师:周春燕、赵丽娜、喻永光)、经济管理学院《大国船业工时定额智能化设计与验证--基于自动化测算平台的应用与实践》(项目成员:盛英雯、陈思思、姜文昊、杨颖、杨琨、籍张轩、刘红霞、王奕,指导教师:苏翔、李文昌、王平)2个项目获全国三等奖。

葛书记指导1.jpg

学校高度重视“挑战杯”竞赛工作,校党委书记葛世伦在全国终审决赛前专程来到答辩现场看望慰问了参赛团队并就项目备赛作出指导。他充分肯定了团队师生备赛以来付出的努力,鼓励参赛学生在全国竞赛中赛出江科大风采。

微信图片_20220331113754.jpg

备赛期间,校长周南平、团省委副书记熊俊、团省委高校部部长付建龙等领导来到参赛团队中间听取项目进展汇报,鼓励参赛团队要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力做好项目的备赛工作。

640 (1).jpg

副校长汤建多次带队走访各备赛项目所在学院,听取竞赛准备情况,调研指导项目研究情况,全力推进“挑战杯”竞赛备赛工作。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1年11月举办的全国终审决赛两度延期,近日依托线上平台进行答辩评审。为充分应对答辩形式的变化,赛前,学校团委会同教务处、信息化办、国资处、后勤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在场地支持、水电网络保障等方面协力打好备赛“组合拳”,为参赛团队“保驾护航”。各参赛团队克服成员因疫情防控要求无法到校、赛事时间变更、比赛现场无法全方位展示样机等困难,群策群力,沉着应战,展现了最好的青春模样。

合影1.jpg

据悉,学校团委于2020年3月启动本届“挑战杯”竞赛的筹备、组织工作,秉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进、以赛促创”的工作理念,协同相关部门、学院,广泛动员师生、深入挖掘项目,做好赛事的氛围引领、项目培育以及备赛指导工作,形成有效工作合力。备赛期间,针对赛事规则与导向变化进行了细致研究,积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邀请校内外专家对项目进行全程深度辅导,开展多轮次的文本审阅、集中辅导和模拟答辩。

在本届竞赛中,我校学子用坚定的意志、高昂的斗志和从容的态度,有序备赛、沉稳参赛,在被誉为当代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奥林匹克的“挑战杯”舞台上充分展示了科大学子勇于争先、敢闯敢试的精神风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