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守护,春暖花开丨江科大人同心防疫的7个昼夜

作者:文轩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晏正远 徐荣晨 姚逸 缪红铭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3-17 投稿时间:2022-03-17 点击量:3576

3月9日连夜部署,3月10日凌晨集结,持续一周封闭式管理,疫情防控有条不紊,校园学习生活秩序井然。“请爸妈放心,我们在学校很好。”学生们纷纷在视频中跟父母报告一切安好。辅导员喻永光在日志中写道,“这是最艰难的一周,我们和同学们一起封闭在校园,晨昏相伴,共克时艰。从各级领导到每一名基层员工,都在不懈的努力和坚守,践行着守护学生的承诺。”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协力、共筑屏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构筑起牢固的生命健康安全防线;被疫情防控隔离开的温情,在师生日夜接力的真情守护中无限串联,覆盖在江科大长山校区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快速应对密织抗疫防线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3月9日,江科大长山校区2名学生被确定为密接人员。随即,在镇江市、丹徒区两级防控领导小组的关心指导下,学校党委书记葛世伦、校长周南平亲自部署,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联动机制,党委副书记许俊华带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全面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后,发布《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就严格强化校园管理、深入开展健康排查、确保校园平稳运行、组织线上教学、做好个人防护和科学理性应对疫情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坚决维护校园安全和保障师生健康。各部门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闻令而动、密切配合,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全员上阵、迎难而上;疫情防控工作组每天召开工作布置会,研判处理急难问题,积极协调属地政府支持,有序组织近16000名师生员工进行多轮核酸检测,全力构筑好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防控紧锣密鼓,教学有条不紊。3月10日早上,教务部门统筹协调,联合各学院启动线上教学安排,指导学生顺利过渡到在线学习模式。镇江校区共有860门本科课程开展线上教学。556名教师运用各类远程教学平台,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开展教学和在线辅导,上线学习的学生达65838人次。同时,根据防疫工作部署,保障学生错峰就餐,对上午第二大节上课时间作相应调整,调整后的课程分别提前10分钟和延后10分钟开展教学。

全员共进守护学生平安

 3月10日天刚亮,正在外地出差的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和学生处负责人提前赶回长山校区,带领全体学工人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离家时都没来得及和睡梦中的孩子打个招呼”,大家就分头进入学生公寓,将校园封闭式管理的各项要求及时传达到全体学生中,并组织学生有序参加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汤建副校长在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专题会议和全体辅导员专题会议上,再一次强调辅导员队伍在疫情防控和学生教育管理中的责任担当。


连夜送发热的学生去医院、通宵研讨防控预案、下宿舍和同学谈心……从那天起, 辅导员与广大学子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战斗在一起。他们是师长也是朋友,一次又一次进宿舍谈心、统计基础数据、协助做好流调、组织核酸检测、落实健康监测、督查宿舍卫生、开展心理疏导、检查网课、解决难题。特别是全体人员通宵达旦为3月12日学生教师资格证考试保驾护航,让同学们倍感暖心。连日的高负荷状态、强大的工作压力,辅导员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工作状态。他们说:“疫情防控,我们始终与学生在一起”。


为了做好留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海外教育学院辅导员第一时间向全体境内留学生点对点发布省、市和学校的各类疫情防控要求,逐一核查、更新校外留学生居住地信息、收集校外人员双码,对校外带星号学生重点关注,跟踪管理。每天下午14:00-16:00去宿舍组织学生打卡签到,测量体温,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管理,严格按要求组织校内留学生进行核酸检测。辅导员通过走访观察,关注在校留学生心理动态,对生病和因封校暂时经济困难的留学生主动关心并提供必要的帮扶。

      闪亮“志愿红”展现青春担当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3月10日凌晨,当学校党委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之时,校团委第一时间响应落实,广泛动员青年学子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第一时间组织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组织招募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工作,从深夜至黎明,百余名志愿者响应号召,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此次核酸检测,每个检测点均设有10名志愿者,维持排队秩序、协助身份登记、提供信息指引,志愿者坚守岗位16小时,确保检测过程快速、规范。志愿者分批次分时间段维护食堂秩序,门口测量体温,提醒佩戴口罩并一米间隔排队点餐,严格把控出入口,切实助力校园秩序维护。

为了392名同学顺利参加3月12日的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清晨6点不到,几十名志愿者们就到达岗位进行流程的熟悉与彩排,在严格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为参与考试的同学们核对证件、测量体温、查验健康信息,并送上温馨祝福。用闪亮的“志愿红”筑起疫情防控的青春之墙。

全力以赴筑牢坚实后盾

防控一声令下,履职义不容辞。接公安通报后,安全保卫处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人员只进不出。配合公安流调,定岗定区域加强门卫、核酸检测点、现场警戒、健康观察区的管理,确保现场平稳有序。协调物资运输车辆进出校园程序,确保后勤物资保障供应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与属地公安部门、城管、市场监督等部门对接,校地协作,加强校园及周边巡逻与管控,及时发现隐患及时处置,堵塞漏洞,守牢校园第一道防线。自长山校区封控以来,保卫处10名同志克服家庭困难,全部留守校区,蒋宏志处长对记者诙谐地说,我的口罩有两个用处,一是防疫,二是遮羞。原来蒋处长进校匆忙,没来得及带剃须刀,已经一个礼拜没刮胡子了。

国有资产管理处进驻长山校区后,了解到连夜奋战的工作人员还没有休息的地方,迅速对青教公寓进行摸查,仅用半天时间多方筹措整理出188个床位,并配置好必要的床上及洗漱用品。积极对接人事处、信息化等部门,梳理入住名单、制定入住流程,当晚妥善安排好126名工作人员入住,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后盾。

“妈妈很快就回家了。”公寓中心主管季晨贝孩子1岁多,每天在视频里哭着要妈妈,季晨贝心疼的边流眼泪边哄孩子。“妈妈,你要多保重。”饮服中心食堂副主任谢煦母亲肾衰竭,原本隔天就要陪老人到医院做血透,谢煦只能请亲戚陪母亲就医,在视频中简短安慰母亲后,含泪又奔赴在为隔离学生送餐的路上……3月10日凌晨,590多名后勤人接到紧急通知后从全市的四面八方向着长山校区集结,披星戴月奔赴岗位,全员驻校各司其职。他们来不及收拾行囊,来不及跟家人道明缘由,只能在事后视频时告慰家人。冲锋一线的后勤人聚焦疫情防控细节,迅速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校园封闭期间两万名师生保障和供应,为学校打赢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后勤保障。

后勤人严守消杀流程,每日定时定频次进行消杀,全力打造清洁、卫生、安全的校园环境;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协调医疗、公寓、物业、运输、餐饮等人员组成工作专班,按照工作流程做好100余名隔离人员管理和服务工作;建立采购“绿色通道”,采购各类防控物资,保障学校在岗教职员工的防控需要;针对进入校园快递包裹实行人物同防,严格管控全过程消杀防范工作,7天共安全完成收发快递包裹4万多件;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丰富菜肴品种,加强购餐秩序管理;合理调配房源,半天内完成205间宿舍的卫生清洁和床铺铺设,解决了800余名教职员工和隔离人员住宿问题。

590多名后勤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勤恳恳默默付出,在平凡中闪耀着不平凡的光芒。食堂的米饭工刘少高扁桃体发炎,话都说不出来,依然忙碌在米饭生产线上;校医院主任药师徐杏娣,坚持24小时在岗,认真细致地为师生员工指导用药,耐心解答各种问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坚守……每一个奋战在校园里的后勤人用行动诠释了后勤人的履职奉献意识。“长山校区的校园美丽又干净”“食堂的饭菜太香了”“阿姨,您辛苦了”“大叔,您要保重身体”,学生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话,就是对后勤人最大的肯定。

早春二月的江科大生机盎然,“校园里一路繁花,办公室物资充沛,长山校区井然有序。”“校园里的动物也在享受春日的美好,万物生长,一切明朗。”老师同学们以图文视频为记,刻录下了一派温馨祥和的校园美景。春天的颜色缤纷绚烂,青春的颜色朝气蓬勃,同心防疫的颜色火红炽热。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春暖花开之时,长山校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严肃友爱中平稳行进,师生们面对疫情防控,携手并肩、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渡过了同心防疫的7个昼夜 。3月15日,校党委书记葛世伦、党委副书记许俊华深入学生宿舍看望慰问学生时,同学们纷纷表示:“第一次离疫情这么近,我却知道了何为幸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