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来我校海洋装备研究院调研指导

作者: 张强 程鹏 部门审稿人: 摄影:吴强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3-10 投稿时间:2022-03-10 点击量:5126

3月9日上午,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一行来我校海洋装备研究院调研,我校党委书记葛世伦,党委常委、副校长俞孟蕻参加调研。

胡广杰一行参观了学校海装院自培育的喷涂机器人、水下观察型和作业型ROV、系列化水面水下多功能无人艇等产品,考察了海洋装备研究院增材制造研发中心。校党委书记葛世伦向胡广杰副省长介绍,江苏科技大学是江苏省唯一一所以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为主要服务面向的行业特色型大学,是全国相关高校中船舶工业相关学科专业设置最全、船舶行业内校友最多的高校,具有船舶特色整体性和应用性优势的高校,涌现出国防、海军现代化建设一系列大国重器以及LNG船、豪华客滚船、邮轮、科考船的总建造师、总工艺师等行业精英。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牵头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1项、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2项。学校蚕业研究所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蚕桑科研机构,保持有世界约三分之二的蚕、桑种质资源,研发提供了中国乃至世界主要的蚕桑品种与栽桑养蚕技术。

胡广杰对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说,学校坚持特色发展深度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行业科技发展前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江苏造船大省贡献了江科大智慧和力量,鼓励学校继续对接船舶与海工产业需求,培养行业特色型人才,深入推进产教融合,让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参观过程中,胡广杰对学校在薄板电磁感应加热矫平机等自主产品、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的突破性和标志性成果赞赏有加。他向学校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学校按照省政府与中国船舶集团共建协议,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早日建成具有船舶特色的一流大学,向“双一流”高校行列加速迈进。

葛世伦表示,学校将坚持扎根行业土壤,紧贴行业需求,融入区域发展,以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导向,培养行业特质人才,以海装院为引擎,打造海洋工程装备创新发展平台,为国家海洋强国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调研期间,葛世伦向胡广杰副省长建议成立“江苏省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实施一批重大攻关项目,加快绿色船舶研制,推进智能船舶开发,打造精品船型和自主品牌动力机电设备,推进关键零部件自主可控,推动海洋科技装备创新发展。开展氢燃料等新能源技术和智能、零碳等前瞻性技术在船海装备的研发应用,推动内河LNG动力船舶的应用,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船舶制造技术融合,围绕海上风电开发、海上光伏发电、海洋油气开采装备、深海采矿、深海智能养殖、科考等方面,开展前沿性、关键性技术研究,加快配套技术自主化,补齐关键核心软硬件设备短板。胡广杰对葛世伦提的建议很重视,调研一结束就很快布置要做好研讨论证相关准备工作,还向学校推荐了中海油的高端人才。

据悉,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是经江苏省科技厅认定的新型研发机构(联合重大创新载体),拥有国内船舶与海工领域规模最大、华东地区设备最领先、技术服务最完善的海洋装备增材制造(3D打印)研发中心。近年来,海装院面向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参与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80余项。参与了第七代超深水钻井平台、半潜式支持平台、大型邮轮、通用型FPSO、船舶等20余型高技术船舶与海工装备设计制造。

一同来校调研的有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姜良,以及省政府和省工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镇江市政府秘书长马国进,以及镇江市政府、市工信局,我校党办校办、宣传部、科技处、海洋装备研究院相关人员参与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