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近年来,江苏科技大学聚焦行业需求,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乘风破浪”谱写青春华章

作者:文轩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2-18 投稿时间: 点击量:2183

“97.08分!”2021年12月13日,由江苏科技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船载无人潜水器收放系统”,以优异成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规范化海上实验验收,实现了对海中各种无人潜水器装置的高效收放。参与项目攻关的,有多名江科学子。“让学生们参与高水平研究,感受前沿技术的召唤,实现教学相长,是我校人才培养的一个‘秘诀’。”项目负责人卢道华教授说。

作为全省唯一一所以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为特色学科的高校,“兴船报国、铸魂育人”是江科大高质量发展秉持的关键词。省政府与中船重工共建10年来,该校为全国500余家企业输送造船工程师近2万名。校党委书记葛世伦表示,要抢抓国家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的机遇,开启迈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在历史传承中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矢志不渝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

彰显“船魂”种好责任田

“1921年夏,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后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条小船因而被称为‘红船’。”前不久,江科大“红船”青年实践团成员王文庆在一艘红船模型前认真讲解。“别看这艘红船个头不大,但汇聚了众智。”王文庆向记者介绍说,该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先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获取船体基本数据,然后由船海专业学生基于数据资料绘制图纸,最后经机械设计专业学生建立模型,精心切割,并打磨、雕刻、组装、雕琢。

一所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如何更好地激励青年学子热爱行业、扎根行业?近年来,江科大积极开展课程思政聚合行动,精心设计“精神引领+家国情怀+兴船报国”系列思政课程,打造以“中国近现代船舶工业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命运”为主题的国家在线开放课程,同时编制《中国近代海军史》《中国大运河科技史》《大运河镇江段文化史》等与船舶行业、地域特色相关的课程大纲,并融入大国重器等内容,引导学生领会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意义,彰显“船魂”精神。

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是专业课程思政的不断探索。寒假开始前,江科大外国语学院举办了一场 “超级工程(Mega Project)”英语演讲活动。该活动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英语教学,每一名学生都参与其中,查找资料、制作PPT、拍摄视频,发挥特长,分工合作。“这次演讲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调动了学习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同步实现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活动发起者、英语教师吴颖说。

从校内走向校外,近两年,江科大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探索中先行先试,建立了“一个主题、一节党史课、一次进社区、一次实践、一次主题研讨”“五个一”模式。2021年“七一”前夕,该校学生联合镇江多所中小学,共同开展“手拉手学党史”活动,“圈粉”众多中小学生。“我们带小朋友们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述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孩子们深受感染,我们也觉得特别振奋。”大三学生小刘说。

聚焦素养突出“主责主业”

“结合动画、小视频等手段,用10多分钟讲透知识点。”日前,刚被评为校“教学名师”的朱永梅教授主持完成了“机械设计”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自主开发微课视频98个,并在省微课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与此同时,朱永梅所在的机械工程学院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科、专业与课程是高校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功能载体,集中彰显着一所大学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船舶设计原理”在线开放课程是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作为授课人,江科大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副教授陈悦从2016年开始,积极探索以加强课堂“互动”为主要特征的“翻转课堂”教学方法改革,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模式,融入问题教学、讨论教学、案例教学、发现教学、项目教学等多种方法,形成了“专题汇报类”“工程实践类”“综艺游戏类”等颇具特色的课堂。

2020年9月,江苏科技大学迁驻长山新校区,告别了市区的喧嚣,郊外的夜晚如何度过?江科大环化学院青年党员教师们主动发起“长山夜漫谈”活动。“人才培养是高校发展的主责主业,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承担好这项使命。”江科大环化学院党委书记徐文睿告诉记者,“长山夜漫谈”鼓励学生与优秀教师及辅导员面对面交流,从学业规划到升学考研,从科研前沿到科学思维和方法训练,从专业课题到科技竞赛,内容涵盖学习生活方方面面。

“活动开展后,我们欣慰地发现,在线上主动向老师请教专业问题的学生多了,主动去实验室做实验的学生多了。”教师杨福介绍说,2021年,他带领应用化学专业10名学生组成两支队伍,在全国性化工设计大赛中取得国家级二等奖、华东赛区一等奖和江苏省特等奖的好成绩。

依托船舶与海洋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科大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组建“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并成功获批2021年省高校重点产业学院;“船舶与海工装备智能制造虚拟教研室”入选首批江苏高校省级虚拟教研室建设培育点。在葛世伦看来,这是对学校坚持以生为本、不断深化专业建设的肯定与认可。

激发潜能服务“大国重器”

在舱室环境实验室、5G实验室、焊接实验室中不停穿梭,2021年暑假的经历,让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黄检感受深刻。作为全校首批进驻江南研究院“深蓝”卓越工程师实训基地的学生,2021年7月12日,他与4个涉船专业的24名同学一起,从课堂走向设计一线,见证了“大国重器”的诞生。

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是江科大一以贯之的追求。学校构建“教学—实训—竞赛—孵化”四位一体创新教育工作体系,积极推广项目型教学、强化实践教学,推动学生创新素质教育。在课内,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体现在每个专业的教学环节中,改革课程教学方案、优化课程结构体系、改变教学方法,学生从“被动学”转为“主动学”,激发探究兴趣和学习潜能。在课外,将“挑战杯”“互联网+”等学科竞赛纳入课程体系,以科技竞赛为平台,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竞赛项目的热情,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参与率达100%,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从大学课堂到国际赛场,再从赛场走向科技一线,一批批科学研究后备军、创新创业生力军正“乘风破浪”。据统计,近年来,江科大学生获各类科技创新竞赛获奖400余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等国家级奖项150余项,学生为第一申请人或参与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达169项。

从一年级“转型教育,了解行业”,到四年级“毕业实习,走进行业”,全流程培育“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的行业人才,打造“中国造船工程师的摇篮”,多年来江科大坚守这样的育人理念。在中国船舶集团及地方知名船企中,近三分之一技术和管理骨干来自该校;江苏省三分之一以上的船舶中小型企业都由该校船海类专业毕业生创办。近年来,该校陆续涌现出航母、核潜、大型驱逐舰、豪华客滚船、邮轮、极地邮轮总建造师、总工艺师等一大批行业精英……

“立足新时代、实现新跨越,我校将瞄准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全面提升科技研发能力,为行业、区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建设教育强国、海洋强国贡献江科大力量,展现高等学校的责任担当。”江苏科技大学校长周南平表示。

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5621841.html 2022年02月18日  头版头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