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苏纵览:建模竞赛立新功 赛教融合育人才

作者:张驰 万旻 毛晖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1-25 投稿时间: 点击量:666

(张驰 万旻 毛晖)2021年11月,“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结果公布,江苏科技大学学子获本科组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创造了该校参加此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

据了解,此届数学建模竞赛共有来自中国、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566所院校(校区)14万多人报名参赛,在本科组比赛中,获奖率仅0.65%。

本次数学建模指导组从500多名报名学生中,选拔411名同学组队代表学校参赛,通过理论学习、综合训练、案例分析、实战模拟,为竞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经过不懈努力,学校124支参赛队按时、高质量地完成了参赛作品并最终斩获佳绩,除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8奖项外,还获得省级一等奖19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19项,参赛获奖率达51.6%。

为优化团队结构,有效提升队伍的参赛水平,江苏科技大学有针对地优化竞赛队伍选择机制,开展指导教师和学生见面会,通过“双选”的方式组建参赛团队,实现了更为科学、更加人性化的团队组建标准。

“竞赛、教学、科研是相辅相成的,对学生和教师的成长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为此,该校理学院副院长郭纪源提出了打破实验室单一功能,集多个实验室一起,组建创新实验室,并主持配置了专门师资队伍,进行专项竞赛指导和培训。

今年,学校突破原有的数学建模及高等数学建模比赛范围,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项赛事,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显著。理学院4个党支部建设了“赛教融合”人才培养平台。大学数学党支部围绕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育人平台,强基础提质量,着力提高辅导覆盖率,大学数学培训覆盖率和往年相比增加10个百分点。应用物理党支部围绕聚力高峰高原、科研反哺本科教学两个任务,依托学院理论物理研究中心、应用光学研究中心、无损检测研究中心、凝聚态物理研究中心平台,开展了党团共建以及本科生进驻研究中心。

此外,理学院创新党支部工作机制与支部职能,创立教工党支部工作法,将党支部的“党务”“业务”工作充分融合。教工党支部工作法经过一年的实践检验,已经初显成效。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党支部承担数学建模的培训与组织工作,积极响应一份调研报告、一个实施方案、一个育人平台的‘三个一工程’。”该校教师王平心介绍,近3年来,支部努力做好数学建模的宣传、培训、校赛组织等工作,每年分3个阶段对学生进行培训。在普及阶段,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数学建模公选课。在基础培训阶段,分组有针对性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参赛队员。在真题实战阶段,让学生提前进入参赛状态,三天练一题,同时邀请校外优秀数学建模教师对赛题点评。这样反复地训练,使得每队的竞赛能力有显著提高。逐步建立起“赛教结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良好机制,驱动学生数学建模水平不断提高。

为了缓解学生因竞赛的压力和繁重的学业引起的实际问题和心理困扰,不断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学校坚持以教育领先,管理从严,服务到位为宗旨,组织开展“感谢有你 温暖同行”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组建“共享式”心理辅导站“心灵氧吧”,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心随影动、心随音动、心随身动、心随忆动、心随书动”主题活动。同时推动学生群体的互助、关怀、支持,实现学生“自助”成长模式。通过下宿舍、谈心谈话等方式摸排班级心理重点关注学生,坚持“一人一档”,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6237806/rmh26237806

2022-01-2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