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江苏科技大学:“三突出三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亮起来”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14 投稿时间: 点击量:962

“永远跟党走,唱响科大梦”大合唱比赛、“唱支歌儿给党听”、百个团支部百幅主题墙绘、“百年情深,绽放蔚蓝”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党史阅读马拉松……一年来,江苏科技大学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立足“三突出、三结合”,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和亲和力,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亮起来”。

师生豪迈放歌献礼华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能够让广大党员、师生升华初心、砥砺胆识、增长本领。知史爱党、兴船报国就是江苏科技大学的使命与担当。”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表示。

该校是江苏省唯一一所以船舶工业为主要服务面向的高校,在全国相关高校中船舶工业相关学科专业设置最全、行业内校友最多,具有船舶特色整体性和应用性优势,享有“造船工程师的摇篮”美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通过厚植家国情怀引领大学生“兴船报国”,涵养大学生“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的鲜明特质,激励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为中国船舶工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作贡献。

突出组织动员,注重“活动+育人”相结合

“是党领导中国走进新时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将发扬江科大学子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景荣春老师‘一生只做一件事’的专注精神!”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2018级景荣春党支部学生党员王博宇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激动地表态:“要把‘海洋强国’战略思想牢记心间,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不懈努力。”

“‘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中的‘做’,姿势是双手握拳,一上一下,右拳向下碰一下左拳。动作刚劲有力,眼神坚定,代表青年学子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砥砺前行。”江科大外国语言文学类团支部书记张琪悦这样解读,江科大的新生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及部分团支部成员分组列队梦溪校园,在梧桐大道上、时光之星下、操场观礼台、晓风运河岸,手语齐“唱”国歌,用指尖的舞动传递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党的追随。

“百年光辉,百个支部,青春心向党”主题墙绘

学校强化“四个结合”,突出“六专题一实践”,邀请彭湃烈士孙女、彭士禄院士女儿彭洁研究员、江苏省委宣讲团成员董德福教授来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场报告,两地三校区万名师生同上一堂党史学习教育公开课;邀请“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讲授领导干部读书班专题讲座;组建江苏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确保宣讲100%覆盖;开设“我的入党故事”“党旗高高飘扬”专栏;举行“永远跟党走,唱响科大梦”大合唱比赛;开展船模馆里学党史系列活动;举办百个团支部百幅主题墙绘活动;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沉浸式体验,注重“校内+校外”相结合

江科大学生正在为“红船”做建模设计

“1921年夏,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后被迫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条小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校园内,“红船”青年实践团成员王文庆一边讲解,一边展示一艘红船模型,这艘栩栩如生的“南湖红船”按照严密的造船流程精心设计而成,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获取南湖红船基本数据,船海专业学生基于三维点云图数据资料绘制出红船图纸,机械设计专业采用三维建模方法建立红船船体模型、上层建筑模型、舾装件模型,最后凭借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切割、打磨、雕刻、组装、雕琢成了这件艺作品。学校还将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搬到船舶模型馆,以不同时期的船舶海洋装备为主线,按时间的推移,从护航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开天辟地第一船、为新中国成立扫清最后障碍的渡江第一船、为新中国迈向向海图强的第一艇以及带领新时代中国走向海洋强国的大国重器切入,带领师生回望百年党史,勇担时代使命。

江科大学子前往镇江市大中小学开展“手拉手学党史”

校外,学校“中国丰碑”主题教育团队启动“中国精神学生说”活动。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前往镇江市大中小学开展“手拉手学党史”,联动本地中小学,和中小学领导就大中小一体化德育进行研讨,形成了1(一所大学:江科大)+2(两所中学)+4(四所小学)的固定协同模式。三月份,学党史、悟雷锋精神、做榜样;四月份,学党史、诵家书、祭英烈;五月份,学党史、敬劳模、爱劳动……

“艰难长征路,南泥湾抢收,勇送鸡毛信,胜利会师……”科大学子们举办“沉浸式”红色运动会圈粉小学生;“我想将来成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我想成为科学家发明创造”“我要成为一名老师”,江科大附小二年级的学生们陆续表达着梦想,科大志愿者们走进小学课堂,与小学生们共绘海报、引导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志向;江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带出一支大学生讲解队伍”,将党史知识以小朋友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大手拉小手”学党史系列活动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十多家媒体报道。

江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阚为表示,在大中小学推行党史学习教育,要抓住“立德树人”这一主线,多采用春风化雨的形式,引领青少年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让研究生和本科生深入到中小学课堂,带动中小学生一起学党史,请老党员言传身教,是红色基因革命薪火的代代相传,也是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的一次探索。

突出办实事成效,注重“品牌+服务”相结合

江科大计算机学院胡勇同学通过学校融合门户“一键搞定” 成绩证明

“原来开成绩证明需要线下办理,现在只需要有一台电脑,鼠标点一点,动动手指,足不出户,盖好章的成绩证明就可以下载打印了,真是太方便了!”江科大计算机学院的胡勇同学在开具成绩证明时连声称赞。

为了在疫情防控下让师生零跑腿!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坚持以师生需求为导向,集成共享数据平台、流程平台建成了融合门户,让师生从“线下跑”转为“网上办”,通过线上进一个厅,就能办一件事,目前融合门户提供208个应用,包括电子签章平台、疫苗接种征集系统、智教云平台等创新应用,电子签章平台实现了“电脑受理、电子流转、自动出证”的审批服务闭环管理,师生一次腿也不用跑,就可以方便地办理好业务证明。自主开发的疫苗接种征集系统,第一时间采集了校内外所有学生的疫苗接种数据,筑牢疫情防控免疫屏障。智教云平台,远程直播课堂授课,实现所有线下课程远程直播,保证疫情期间校内外所有学生都能同步上课。融合门户还提供请销假、心理咨询预约、学籍类证明、三方协议办理和补办学生证等一站式服务,日均访问量4953余次,平均每月业务达8100多件,已成为了师生在校的必备工具。

江科大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海上试验成功

2021年10月18日,国产首艘大型豪华邮轮H1508项目经理周琦向江科大海洋装备研究院发来感谢信,致谢该院谷家扬教授团队提供的薄板电磁感应加热矫平设备,降低约60%的成本。

江科大在长期发展积淀中形成了“船舶、海洋、蚕桑”三大特色。围绕服务海洋强国国家战略,学校科研聚焦“深海、绿色、安全”国家重点需求任务,在自主产品、重大项目、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性和标志性成果,全力打造船舶海工“大国重器”,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助推江苏海洋强省建设。

曾搭载神舟十一号、实践十号秋丰白玉蚕种是江科大蚕业研究所的品牌蚕种之一。该蚕种已累计推广1500多万张,出口100多万张,创经济效益20多亿元。“秋丰白玉”项目负责人白致远和于春雪回忆说,“当时有一位德保县都安乡农民李海萍阿姨,是养蚕个体户,不了解科学养蚕,把一个又破又小的房间当成蚕房,地上堆满桑叶,导致蚕得病率高,到结茧时大批死去,损失惨重。”为提高收成,李海萍在网上发布求助信。

“服务蚕桑·共筑丝路”实践团科技支农助力精准扶贫

看到李海萍的求助信后,学校专门组建“服务蚕桑·共筑丝路”科技支农实践团赴广西革命老区—百色市开展调研,发现百色市很多农民从事蚕桑生产,但是由于蚕品种不佳、种养技术落后、受氟污染等因素导致蚕农颗粒无收,蚕农苦不堪言。针对现状,实践团从家蚕基因资源库筛选出耐氟性强,丝质优良的秋丰白玉品种和先进的种养技术带到百色市,累计发放技术手册300余本,邀请专家开设线上线下培训讲座30余场,组织当地蚕业科技干部分批前往江苏科技大学培训学习,推广优质蚕种2万余张、优质蚕药200余箱,发展合作社社员800户。帮扶的养殖户每亩桑园产值从3500元/亩提高到6500元/亩,丝质从3A级提升到5A级。

在实践团的帮助和当地政府政策的支持下,李海萍成立了海萍富民蚕桑专业合作社,吸收当地生活困难的农户参加。目前,海平富民蚕桑专业合作社拥有3000亩桑园,分布在各个基地,年出售蚕茧12批,实现利润80多万元,发展社员800户,其中捆绑贫困户120户全部实现脱贫。

当前,江苏科技大学正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相贯通。学校党委书记葛世伦表示,要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要从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汲取推进学校进位争先的强大动力,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加油干,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展现高校的责任担当。

报道网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563862294992492770&item_id=9563862294992492770&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