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党建思政高质量发展“奋进之笔”

学校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作者:李巍男 部门审稿人: 摄影:吴强 万旻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1-11 投稿时间: 点击量:1544

江苏省高校“特色党支部”、江苏省五一劳动荣誉奖章,省“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思政课“领、悟、说、合”四位一体教学体系的探索与实践》荣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门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建设经验被主流媒体深度报道,全省知联会工作先进集体……加强党建立发展之“根”,强化思政铸发展之“魂”,2020-2021两年来,江苏科技大学坚持党建思政同向发力,以高水平党建思政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党建思政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纷呈。

远航风帆张满、奋进起跑2022之际,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于1月11日下午在长山校区船苑剧场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校领导葛世伦、周南平、景旭文、许俊华、王加友、汤建、俞孟蕻、郑培钢、谈镇、嵇春艳、任南,校党委常委李恒川、刘新波出席会议。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思政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组织员、统战员、民主党派负责人等300余人参会。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辅导员、党支部书记等60余人通过视频直播同步收看会议。大会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主持。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立根原在初心中——江苏科技大学党建思政工作巡礼》专题视频,视频全面总结展示了两年来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和实践成果。

党委副书记、校长周南平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证》报告,回顾总结2020-2021年学校党建与思政工作,从五个方面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报告充分肯定了两年来学校党建思政工作的做法与成效:党建与思政工作常抓不懈,学校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建立健全党建与思政工作体制机制;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增强,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党建工作队伍水平显著提升,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新格局;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理论武装工作不断强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发挥思政课教学主力军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深化实施“课程思政聚合行动”,思政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增强文化育人的实效性,宣传思想工作汇聚强大动能,抓严抓实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党建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巡视巡察、整改落实一体推进。

报告强调,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建思政工作与学生成长成才紧密结合、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紧密结合、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紧密结合、与推进学校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创新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全面提升党建与思政工作水平,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景旭文宣读《关于表彰2021年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的决定》;党委副书记许俊华宣读《关于表彰2021年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的通知》。20位先进个人和12篇优秀论文作者受到表彰,主席台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钱平,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健进行交流发言,分享做好党建与思政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校党委书记、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葛世伦作总结讲话,就做好新形势下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提出要求:坚定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中心大局,大力提升党建的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抓实关键环节,全面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葛世伦指出,我们要从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完善思政育人体系,进一步加强政治定力,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要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大党建”和“大思政”工作格局,为学校事业发展夯实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要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坚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推进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

葛世伦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提振精神、担当作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建领航、思想铸魂作用,坚持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并重,切实把党建和思政工作抓紧抓好、落地落细,全面提升我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水平,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在激情昂扬的校歌声中,2021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圆满落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