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的故事:党和国家领导人与蚕业研究所

作者:王福海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06 投稿时间:2022-01-06 点击量:3278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的科研工作受到了朱德、王震、费孝通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他们分别于1958年、1963—1965年、1991年来到位于镇江四摆渡的蚕业研究所视察。

朱德副主席与蚕研所科研人员亲切交流

1958年4月18日下午,朱德副主席在上海实验生物研究所与朱冼教授等科研人员座谈蓖麻蚕研究情况时,得知了镇江有个全国蚕业研究中心,于是他老人家临时决定,一定要到镇江看看。

4月19日上午,在镇江地委副书记隋振江的陪同下,朱德副主席乘坐小轿车专程来到了位于镇江西郊四摆渡绿树成荫、风景如画的蚕业研究所。

在蚕研所会议室里,朱德副主席耐心地听取了王檐雨所长的汇报,并询问了高一陵、孙本忠、顾青虹、曹诒孙、章步青、戴亚民、朱鹤年、孙肇珏、潘传铭、俞月娥等科研人员的姓名和工作简历。然后就中国的蚕丝业发展、蚕桑的综合利用、桑树地方品种选育、蚕桑发展远景、国际技术合作等问题和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积极发展我国蚕丝生产、蚕业科学研究的方向和方法,以及国际技术合作等问题作了重要指示。

朱德副主席勉励大家说:“全国一百多个农业科学研究单位,研究蚕业的只有你们这一个专业所,这门科学是接近群众的,六亿人民都希望掌握栽桑养蚕技术,要注意推广,培养好干部。”“要把个人名利思想抛弃,着重解决生产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要好高骛远。”“人的一生时间是有限的,要好好计划,要想到做些对人民有益的事情。”朱德副主席指示说:“蚕丝业在农业生产、人民生活、对外贸易中具有重要地位,至今仍是我国农村的一项重要副业,应当积极发展。”他说:“发展蚕业生产,一靠政策,改善经营管理;二靠现代科学技术来迅速提高产量和质量。”“我国人多地多,地无分南北,人无分男女,都能养蚕。我们要到处推广养蚕栽桑,直到推广不到的地方。我们有六亿人口,人力用之不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要产90万吨丝没有问题。”他希望科研人员多出成果,为我国蚕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而努力。

座谈结束后,朱德副主席在蚕研所领导和科研人员的陪同下,健步深入蚕室、缫丝厂、炕房和桑园等地参观考察。


1958年4月19日接待朱德副主席的蚕研所办公楼

王震三次视察蚕研所并协调组建专家组帮助新疆发展蚕桑

为了发展新疆蚕桑生产,原国家副主席、时任国务院农垦部部长兼新疆建设兵团司令员的王震于1963年7月、1964年8月、1965年10月三次来到蚕研所视察。

1963年7月,王震得到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的支持,首次来镇江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商定由蚕研所派科技人员去新疆帮助发展蚕桑生产。之后,农垦部华东专家考察组成立,专家考察组成员由华东区各高等院校的桑蚕专家、教授组成,先后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研新疆蚕桑生产情况。

1963年10月,华东专家考察组在镇江四摆渡蚕研所开会讨论新疆发展蚕桑生产问题,认为新疆塔里木地区可以发展成为我国蚕桑生产的新基点,并针对考察中发现的问题,拟定了在阿克苏农一师、库尔勒农二师发展蚕桑生产的规划。根据王震部长指示,由华东地区有关蚕桑科研机构和教育生产单位的部分专家组成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蚕桑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主要任务是当好农垦部助手、参谋,每年由委员会分批派专家去新疆指导工作,进行考察。

不久,受农垦部的委托,由蚕研所顾青虹先生领衔,主编了新疆桑蚕学教科书,上册是《栽桑学》,下册是《养蚕学》。1964年4月,在教科书出版之际,王震部长特为教科书撰写了前言。前言中,王震部长对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和华东区各高等专业学校的桑蚕专家、教授1963年到新疆进行蚕桑生产建设调查研究,而后又编写新疆桑蚕学教科书表示感谢,同时他鼓励1962年至1964年进疆的51000多名上海知识青年好好读书,担负起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光荣任务,为新疆塔里木垦区建设作出贡献。

1964年8月,王震第二次来到蚕研所视察,继续和蚕研所科研人员商讨援疆工作,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1965年10月30日,王震部长在夫人王季青的陪同下第三次来到蚕研所。视察期间,王震部长和蚕研所所长王檐雨、新疆工作组组长顾青虹以及去新疆参加基点工作的潘传铭、孙肇钰、夏明炯、沈瑞庭、缪梅如、方心然、顾宝琳等同志一起进行座谈。王震部长详细询问了新疆基点工作情况和1965年农一师的栽桑养蚕情况,对工作组大部分时间参加田间劳动给予了肯定。座谈会结束后,王震夫妇自掏腰包设宴款待了当时在研究所所有参加过援疆的同志。

 1965年王震(第二排左起第二)和蚕研所、新疆建设兵团领导在蚕研所办公楼前合影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费孝通为蚕研所题词

1991年11月29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耀华、省政府办公厅主任施绍祥、省委副秘书长朱通华、镇江市委书记俞兴德等省市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蚕研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的姐姐费达生是我国著名的蚕丝专家,也是蚕研所的老朋友,听说弟弟费孝通要到镇江考察乡镇企业经济,她叮嘱费孝通:“这次到镇江,你无论如何都要替我去蚕研所看望大家。”

视察期间,费孝通副委员长参观了蚕研所农业部重点开放实验室,听取了科研人员关于蚕研所最新科研成果的汇报。之后,他又来到蚕研所学术报告厅和部分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费孝通副委员长听取了蚕研所原副所长黄君霆研究员“建所40年的情况汇报”和蚕研所原科研处处长庄大桓的“关于筹建全国科研发展基金的建议”以及原科研处副处长朱宗才“关于加速推行组合售茧缫丝计价的建议”之后指出:“今后蚕丝事业的发展要从综合开发、综合利用的观点来考虑,希望镇江蚕研所走出一条蚕丝发展的新路子。”

座谈会结束后,费孝通副委员长欣然命笔为蚕研所题词,写下了“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八个苍劲有力的大字。

费孝通副委员长为蚕研所题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