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江苏科技大学: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彰显“深蓝本色”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2-01-03 投稿时间: 点击量:617

“97.08分!”2021年12月13日,由江苏科技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船载无人潜水器收放系统”项目,以优异成绩通过验收。该项目可实现对海中各种无人潜水器装置的高效收放。

作为全省唯一一所以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为特色学科的大学,十年来江科大为全国500余家企业输送造船工程师近2万名。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表示,要抢抓国家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以及支持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开启迈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

“潮”领育人,

青春航船从此启航

“结合动画或小视频等手段,在有限的10多分钟讲透深奥的知识点。”机械工程学院朱永梅教授主持完成《机械设计》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自主开发微课视频98个,在省微课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该学院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

2021年,江科大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中排名比2020年上升5位,ESI排名比2020年同期上升11位;31门课程获批省一流课程,10门课程被推荐申报国家一流课程。在最新公示的省教学成果奖名单中,江科大获得高等教育类特等奖和一等奖各1项、二等奖3项。

舱室环境实验室、5G实验室、焊接实验室……作为全校首批进驻江南研究院“深蓝”卓越工程师实训基地的学生,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黄检与24名同学一起,从课堂走向设计一线。

注重培养“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的实操型人才。中国船舶集团及地方知名船企中,近三分之一技术和管理骨干来自江科大,江苏省三分之一以上船舶中小型企业由江科大船海类专业毕业生创办。“我们形成‘铸船魂、塑体系、强能力’卓越造船工程师培养新模式,该模式被上海交通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大学采纳推广应用,受益学生近1万人。”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宏说,该校打造的创新实践平台被乌克兰马卡洛夫国立造船大学等10余家国内外高校借鉴。

逐梦“深蓝”,

大国重器担当在前

3金1银7铜,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中,江科大再攀新高峰。“几百场团队会议下来,不仅学生的科研水平、语言表达得到锻炼,我的教学与科研思路也受到不少启发。”刘金锋说。作为“擎天架海——船用智能胎架领军者”项目指导老师,他带领学生拿下高等教育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金奖。

从大学课堂到国际赛场,一批批科学研究后备军、创新创业生力军正“乘风破浪”。江科大学生获各类科技创新竞赛获奖400余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等国家级奖项150余项,学生为第一申请人或参与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达169项。2021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中国-古巴蚕桑科技创新合作”项目,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新的江科大力量。

做强主业,一条驶向“深蓝”的航迹逐渐明晰:江科大承担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项目“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的综合控制和信息化系统,成果应用于“天鲲号”自航绞吸船等海工装备;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基于增材制造技术研制用于FLNG装置的紧凑高效换热器”,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紧凑高效换热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参与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等装备研发……2021年11月4日,国产首艘大型豪华邮轮H1508项目经理周琦向江科大海洋装备研究院发来感谢信,致谢该院谷家扬教授团队提供的薄板电磁感应加热矫平设备,降低约60%的成本。

同心发展,

扎根地方着眼世界

围绕江科大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与行业、区域融合发展战略”,该校推进实施一系列产学研合作新举措,与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等100余家中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打造实践平台,并在全国高校中首创船舶先进制造技术仿真实验室。

向上瞄准国家发展战略,向下助力地方经济及行业发展。江科大与招商局集团全面开展产学研合作,科研经费达3300余万元,招商局基金会为学校提供240万元,用于大学生奖助学金和创新创业基金。“2014年以来,学校为招商局旗下企业输送215名毕业生,在公司技术、管理等岗位发挥重要作用。”江科大1995届校友、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家忠说。

大力开展校地合作,让江科大与镇江“同频共振”。位于镇江高新区的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与镇江高新区携手并进,先后承担省部级及以上项目43项,项目总经费达2.69亿元。

江苏科技大学校长周南平表示,锚定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江科大将全面提升科技研发能力,为行业、区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建设教育强国、海洋强国贡献江科大力量,展现高等学校的责任担当。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406076531047765726&item_id=17406076531047765726&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