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暨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分会年会在校举行

作者:吴娟 部门审稿人:吴洁 摄影: 视频: 单位:知识产权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31 投稿时间:2021-12-31 点击量:1374

12月30日,由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分会主办,江苏科技大学、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承办,镇江市知识产权局支持的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暨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分会年会在镇江举行。为响应国家疫情防控的号召,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线下会场设在江苏科技大学。

1.png

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理事长、江苏科技大学校党委书记葛世伦,镇江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刘远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彦庆、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产业促进处长丁岚进行视频致辞。中船联、中国船协知识产权分会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服务机构等单位的112名参会代表,共同探讨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发展大计。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主持会议。

葛世伦指出,作为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理事长和秘书长单位,江苏科技大学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设有知识产权专职研究机构、运营机构和信息服务机构、知识产权培训基地、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形成了知识产权协同工作体系。葛世伦表示,中船联在各方关心、支持下,围绕行业专利质量提升、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知识产权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未来将与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分会结伴同行,共同探索专利导航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服务模式,加快船舶工业领域相关科研成果转化,促进船舶工业国际技术合作,共同提升行业企业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为国家海洋战略实施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jpg

李彦庆在讲话中说,过去一年,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分会在全行业知识产权教育、知识产权服务、国际交流、专利奖评选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也为知识产权分会开展更深层次的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希望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分会进一步加强对全行业知识产权发展情况的研究,为会员单位提供更高质量的专利挖掘、专利培育、专利布局等方面的服务。

3.jpg

丁岚认为,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对促进江苏海洋工程装备和船舶产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的提高、建设行业特色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起着积极的推进作用。丁岚表示,今后希望中船联充分发挥联盟的主场优势,汇聚行业内创新资源、知识产权资源和人才资源,将江苏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打造成专利密集度高、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强的优势产业。

刘远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自成立以来,通过运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致力于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的结合,为镇江市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江苏科技大学作为联盟理事长和秘书长单位,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船舶与海洋工程知识产权研究、行业专利预警分析、企业专利微导航服务建设等工作,为镇江市海工船舶的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刘远希望中船联将进一步在船舶海工产业需求端、供给端、服务端发力,发挥配套完备的产业优势,推动镇江市技术与产业、企业与市场有效对接,实现高质量发展。

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俞孟蕻作2021年度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工作报告,重点围绕行业专利质量提升、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中船协知识产权分会成立等工作开展进行汇报。俞孟蕻表示,2022年,中船联将进一步凝聚高校院所等知识产权创新资源与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优势,为促进船舶工业知识产权的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益应用,共同为我国造船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秘书长吴洁代表中船联,宣读第四届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专利奖授奖决定,并对授予“一种LNG船液穹区域的绝缘填充方法”等8项发明专利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专利金奖、“一种防止主船体脆性断裂的结构”等9项发明专利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专利优秀奖单位表示祝贺。

来自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研究咨询部副主任张琦、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江苏)研究基地主任陆介平、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分会秘书长吴洁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从国际船舶市场、高价值专利识别、会员单位知识产权现状等角度切入,见解独特,精彩纷呈,共同为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聚力献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产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