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学生和教师分获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作者:钱平 周志辉 部门审稿人:祁凯 杨美成 摄影: 视频: 单位:生物技术学院 学生处 研究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12-27 投稿时间:2021-12-26 点击量:3964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公布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 2021 年“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结果,我校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朱大林同学荣获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这是我校学子首次获此殊荣,并获得全国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喻永光老师荣获“江苏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QQ图片20211224165415.png

朱大林同学在校期间,先后获评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十佳研究生”、平果县“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先后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优秀课题成果、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金奖等荣誉。

作为一名支教大学生,他立足三尺讲台,激扬奉献青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开展“四点半课堂”,举办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关心留守儿童。在支教生涯的后半段,长期的高强度工作让他的免疫力下降,双侧扁桃体发炎化脓,但他心系学生、坚持带病上课,每天在医院与学校间往返,最终病情进一步恶化,不得不进行扁桃体切除手术,术后的他心系学生学业,很快便再次返回支教岗位,投入到火热的支教工作中,用热情、热心、热爱谱写支教生涯最后的华章。

江苏科技大学+朱大林+工作照 (1).jpg

作为一名蚕桑专业的研究生,他心系农民,看蚕农辛辛苦苦养大的蚕因染病而颗粒无收,心痛不已。他依托母校,组建“服务蚕桑共筑丝路”蚕桑科技支农实践团,连续5年深入广西德保、平果蚕桑产区开展科技支农服务,项目累计发放技术手册300余本、开设线上线下技术培训讲座30余场、推广优质蚕种2万余张、优质蚕药200余箱。对口帮扶的养殖户年产茧从3批提高到5批,亩桑蚕茧产量从28公斤提高到32公斤,每亩桑园产值从3500元/亩提高到6500元/亩,帮助蚕农增产增收,脱贫致富,团队事迹被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等20余家媒体报道。

支教结束,回校攻读研究生期间,他依然心系蚕农,多次前往广西平果市开展实地调研,撰写的调研报告《广西平果县蚕桑产业调查报告》为当地蚕桑产业的发展规划提供了依据。他争取社会资源,助力脱贫攻坚,联系江苏鑫缘集团投资近500万元在德保建设蚕茧加工企业,在当地形成种养、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提高蚕农收入。他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结合在科技助农的亲身经历和取得的成效,总结培育的创业项目“秋丰白玉——新型杂交’航天蚕’引领蚕桑产业振兴”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现如今,该项目在进一步转化,以带动蚕农向着乡村振兴继续出发!

调研.jpg

喻永光老师是我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曾是团中央第一批选派到河南挂职的团干部,也是学校第一个考取教育部思政专项的博士生。自2016年8月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以来,曾获团中央学校部“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行动“优秀指导老师”、江苏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等9项省级以上个人表彰;带领学生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团队”及“优秀课题成果”、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江苏省先进班集体等省级以上表彰38项。

图片1.png

他始终秉承“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宗旨,立足本职工作,强化责任担当,用心、用爱、用行构建了“思想、文化、实践、科创、服务”五育人体系,将品德、责任、能力全过程全方位贯穿于学生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始终。从事辅导员工作11年来,他已记不清有多少个深夜送急症的学生去医院就医,有多少次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走出困境,又有多少回帮助心理困难的学生一步步走向光明。

为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的要求,2016年9月,他牵头成立江豚保护实践团。5年多来,他带领5000余名同学组团队、编教材、建平台、做宣传、办冬/夏令营,期间,走过5省16市,累计行程达1万8千多公里,获得世界自然基金会、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等9项资助,并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他还开设了长江江豚保护课程,成立了学校第一个非营利性NG0组织——镇江市京口区江豚保护协会。

据悉,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共推选出 2021 年江苏省“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各 10 人,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10 人、提名奖获得者 20 人、入围奖获得者 40 人, “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0 人、提名奖获得者 19人、入围奖获得者 40 人。

近年来,学校始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促进学生核心素质的全面提升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思想引领,努力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时代青年,涌现出一大批优秀辅导员和优秀学生代表,充分展示了江科大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和示范引领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