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坚守大学使命 载青春航向星辰大海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23 投稿时间: 点击量:806

在2021“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江苏科技大学学子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江苏科技大学学子夺得3金1银7铜……不断刷新的闪亮成绩单背后,是江苏科技大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矢志不渝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生动体现。

学校落实“新工科”建设思想,以全新的思维、国际的视角,重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双万计划”为契机,发挥一流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强化教学中心地位,立起教授上课、消灭“水课”等硬规矩,助推本科教育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万千学子在江科大写下沸腾的青春篇章,学生考研、保研录取率连年攀升,成绩喜人。2021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28.12%,1151名毕业生实现升学梦,其中“双一流”高校录取500人。2022届共有192名推免生,172人被“双一流”高校录取,录取率90%。

在江苏科技大学,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训练达到80%以上。学校逐步形成了以学科竞赛为牵引、以本科生创新计划为核心、大学生科技文化节为基础分层推进的“金字塔型”创新素质培养体系。在“十三五”期间,学校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6项,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1项、铜奖6项;捧得“挑战杯”竞赛“优胜杯”,并实现单项奖特等奖的突破。

学校设置“精神引领+家国情怀+兴船报国”系列课程,增强学生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意识,激发学生树立兴船报国的远大理想。实施课程思政聚合行动,专业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动,选树《材料力学》《近现代船舶工业发展与中国崛起》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充分挖掘专业课的思政元素,构建“和谐式”思政育人生态场。

深耕行业数十载,毕业生扎根船舶行业和海洋、国防事业,涌现出国产航母、核潜艇、邮轮、极地邮轮总建造师、总工艺师等行业精英。在新的高等教育使命召唤下,江苏科技大学致力培养“综合素养发展水平高,基础知识扎实,工程和社会实践能力强,专业适应面宽,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乘风破浪,载着一批批学子航向星辰大海。

 

网站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112/21/node_15.html#content_101145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