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为全校学工人员作党纪党规专题报告

作者:毕桂嘉 周志辉 部门审稿人:蒋春雷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学生工部 学生工作处 大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26 投稿时间:2021-11-25 点击量:1819

11月24日下午,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郑培钢教授应邀为全校学工人员作党纪党规专题报告。专题报告在长山校区图书馆B102报告厅举行,学生工作处处长蒋春雷主持,学生处、研工部、团委的全体同志,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辅导员聆听了报告。

 

郑培钢的报告以“学习百年纪律史,汲取智慧和力量”为主题,以时间为主线,从民主革命时期、新中国成立后、改革与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四个主要时期,讲述了党的纪律建设百年历史,并重点突出四个时期的重要会议、重要事件、重要人物及其影响。

 

在民主革命时期,是党的纪律建设的奠基与起步阶段。郑培钢强调了首部党章的重要性,它奠定了纪律强党的基础;党的五大选举产生的中央监察委员会更是开创了纪律建设的先河;在这段时期,也诞生了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淬炼了革命军人严明的纪律等,立规明矩,秋毫无犯,最终带领中国人民取得解放战争胜利。在新中国成立后,是党的纪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阶段。郑培钢谈到,在党内监督机构建设探索阶段,中国共产党提出了牢记“两个务必”,在实践阶段党严惩腐败的决心高涨,维护了党的团结。在改革开放时期,是党的纪律建设的恢复与发展阶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是保障党的政治路线贯彻执行的一个重要措施;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相关规定,此举打击了党内的不正之风;实行合署办公,持续加大反腐败力度;注重预防,举办廉洁奥运。“十八大”以来,是党的纪律建设的创新和加强阶段。这一阶段,党中央以八项规定破题,以“四个全面”领航,以制度建设为依托,狠抓作风,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在整场讲座中,郑培钢以丰富的史实、生动的语言、激扬的语调,深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与崇高精神,引导全体学工人员深刻把握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丰富内涵,为在座人员带来了一场精神洗礼。

 

最后,郑培钢回忆了自己的辅导员工作生涯,并结合新时代辅导员的岗位职责与使命,给全体辅导员提出了几点明确的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强学习。辅导员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要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二是要注重实际,改进作风。要联系学生,深入学生,了解学生。三是要加强研究,提高效能,在学思践悟中加强理论与实践研究,提升自身履职尽责能力。

此次专题讲座旨在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的党纪党规意识、履职担责能力。广大辅导员纷纷表示,将认真领会本次讲座的精神,不断开辟以史育人的新载体、新阵地,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促进我校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