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礼百年,创新筑梦未来!学校举办2021年大学生科技作品展

作者:陈凯 洪旻晟 孙佳伟 周龙斌 部门审稿人:薛泉祥 摄影: 视频: 单位:团委 发布时间:2021-11-23 投稿时间:2021-11-22 点击量:2445

青春献礼百年,创新筑梦未来。11月18日-20日,江苏科技大学2021年大学生科技作品展在长山校区成功举办。11月18日,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团委书记薛泉祥以及相关学院党委副书记等领导老师来到现场观看各项目团队演示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11月20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三期中层干部工商管理培训班(以下简称“中干班”)学员代表也受邀来到现场参观了作品展。

15.jpg

展示过程中,各项目团队围绕作品工作原理、技术路线以及创新性、应用前景等方面向观展师生进行详细介绍。

12.jpg

船海学院“半潜自导向蘑菇阵式风浪能混合发电平台”项目团队根据现阶段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及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大背景,提出并设计一种新型发电平台,针对其运动及能量转换展开研究,研制1:15比例尺缩比模型,通过水池模型试验验证数值计算结果并对提出的平台设计进一步优化.

双蘑菇.jpg

电信学院“新冠等传染性RNA病毒快速准确便携式检测系统”项目团队设计了一种针对突发传染性疾病的快速筛查检测仪器,将多种技术集成在同一平台上,实时采集多路信号,通过校准互补实现精准检测,有利于疫情防控及公共卫生安全维护。

QQ图片20211122113805.jpg

土建学院“海工卫士--智能监测和自主修复水泥基材料”项目团队设计了一种适用海洋环境的压电机敏自修复功能组分,实现了水泥基材料的智能监测和自主修复,保障了海工工程长期安全运行,支撑了“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

汤建副校长现场与各项目团队深入交流,充分认可他们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并就项目进一步的研究方向给出了指导意见,鼓励项目团队秉承“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的江科大人精神,充分发挥青年学生在各类课外科技活动中的先锋作用,持续引领校园科技文化良好风尚,带动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到课外科技活动中来。汤校长指出,学校各部门各学院要进一步营造浓郁的校园科技文化氛围,搭建更多更广的学生双创实践锻炼平台,形成合力,推动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提升。

11.jpg

展览期间,在学校参加中干班的部分学员代表也来到了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QQ图片20211122115531.jpg

QQ图片20211122113623.jpg

中干班学员来自集团公司下属的船舶企业和科研院所,他们结合国内外船舶、海工行业发展动向,从项目技术优势、市场前景以及实际应用等方面与同学们展开了充分的交流指导。

他们肯定了同学们的创新实践能力,认为学校很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给同学们搭建了很好的实践锻炼平台,鼓励同学们要更加大胆地发挥青年人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紧密结合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开展项目研究,努力成为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实现“海洋强国”战略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QQ图片20211122113618.jpg

QQ图片20211122113613.jpg

本次大学生科技作品展由团委、教务处、科技处、学生处、研工部联合主办,由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经过遴选,共展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60余件,主要包括近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高水平学科竞赛中的获奖项目以及学校各学术科技类学生社团的优秀作品,为期三天,共吸引4300余人次参观。

QQ图片20211122115752.jpg

据悉,本次大学生科技作品展作为学校第21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节重点活动之一,也正式拉开了今年科技文化节的帷幕。据了解,本届科技文化节将持续一个多月,立足于广大同学对科技文化的客观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涵盖学科竞赛、学术交流讲座、科普宣传、专业实践等70余项科技文化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不断提高学生对科学知识的认识,强化学生对专业知识的了解,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全面提升。

QQ图片20211122120213.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