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暖心聚力谱新篇 ——江苏科技大学“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侧记

作者:谢凌燕 程鹏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1-12 投稿时间: 点击量:2118

“学生找工作、考研、出国深造,都要成绩证明。以前到了这个时段,每天都要开具上百份证明,耗时耗力,现在情况大不同了。”鲁平是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教师,此前还为就业季繁琐的签章程序发愁的他日前惊喜地发现,学校上线了电子签章平台,“所有流程电脑受理、电子流转、自动出证,非常方便!”

鲁平的惊喜是江科大融合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和“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的一个实例。2021年,该校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员干部带头听民意、解民忧,大家“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展现出昂扬向上的新风貌、新作为。

冲在一线,投身岗位干事创业

2021年7月,江苏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就是命令,江科大党员干部迅速集结,带头参与校园疫情防控。1372名教职工组建青年突击队、战疫小队,披上“红马甲”, 就近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秋学期开学后,受疫情影响,学校有不少学生不能如期返校,党员教师积极作为,第一时间升级多媒体教学系统,确保所有线下课程都能远程直播,实现学生上课“一个都不能少”。

“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以来,江科大党员干部坚持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引导广大师生投身“党旗飘在一线、堡垒驻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主题活动,把岗位当作干事创业的舞台和为民造福的平台。

江科大副校长嵇春艳、蚕业研究所研究员李龙、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张建等人,潜心教学科研,服务国家建设;深蓝学院“最奉献班主任”张俊苗、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副教授陈悦、外国语学院大外三部党支部书记吴颖等人,致力于推动教学与现代教育手段深度融合,赢得学生“点赞”。该校还成立“中国船舶智慧供应链研究中心”,获批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其自主研发的船体监测系统软件,更是国内首家由高校牵头研发并成功实现工业应用转化的船体健康监测系统。

聚焦重点,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许君深蓝梦,惟盼有志者,职等乘风破浪的你,与梦想同行。”10月13日,江科大新学期首场线下校园招聘会火热进行,校长周南平走进学生求职群体,询问大家的准备情况、就业意愿和希望学校提供的服务,现场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同时,学校与招聘单位工作人员保持沟通,积极了解用人单位意向,调研往届毕业生职业发展情况,切实提供安心高效的服务。

“学校通过举行师生座谈会、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倾听意见,了解广大师生诉求,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江科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春燕告诉记者,他们还通过书记、院长信箱等渠道,汇总师生意见和建议,并协调各职能部门商讨解决对策和优化方案,形成《2021年“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

课堂内,党员教师深化“课程思政聚合行动”改革创新,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张俊豪及其教学团队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概论》《专业认识实习》等多门课程组成课程群,以建设“专业启蒙课程”为牵引,构建专业思政教育课程新体系。深蓝学院全面承担大一新生教育管理工作,推进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通过开展“深蓝驿站下午茶”系列活动、开通“蓝蓝热线”等措施,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课堂外,学校积极服务教师发展。后勤部门建成5个教师驿站,免费提供服务,优化教师办公休息环境;完成青教公寓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实现“师生同园”;积极提升教职工待遇和福利水平,提升教师员工的职业幸福感。

脚踏实地,青春印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10月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江科大摘得3项金奖、1项银奖和7项铜奖。近年来,该校以赛促学,积极鼓励师生参与重量级科研赛事,助力海洋强国建设。从校赛、省赛到国赛,在不断突破中,学生也得以不断挑战和超越自我。

“作为一名大学生,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该校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生杨莎告诉记者,每年开学季,学校都有一个“保留节目”——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分别开讲“新生第一课”。“聆听‘高端讲座’,让我从进校起就感知到江科大的情怀和使命,我们不仅要增强自己的专业知识,也要将知识转化为个人能力,为国家繁荣贡献力量。”

近年来,江科大青年学子立足专业、发挥优势,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全校17个学院组建了682支实践团队,实现促进学生成长和服务基层发展的互助双赢。14支乡村振兴实践团活跃于我国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乡村,积极开展科技支农、青春振农活动。23支“手绘乡村·青春行动”社会实践团选择农房集中改造地,绘制墙绘展现乡村新貌和乡俗历史,开展相关志愿服务,助力农村环境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

“当前,我们正积极推动‘两在两同’与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相贯通,着手实施党建引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学科攀峰等九大工程。”江科大党委书记葛世伦表示,要在深入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以不遗余力、不留余地、不留遗憾的工作态度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江苏教育报 2版头条 2021-11-12 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5342515.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