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的故事 | 党管教育创组织 与时俱进育人才 ——记上海船校第一个党总支的创建与初期工作

作者:孙洪军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02 投稿时间: 点击量:2164

上海船校党组织是在上海解放的背景下,上海私立大公职业学校改归公办并更名为上海机电工业学校。后由四校合并而成上海船舶工业学校、最终更名为上海船舶制造学校的过程中逐渐创建的。随着新船校的诞生,为贯彻党管教育的方针,学校党总支应运而生。面对建校之初的重重困难,党总支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使船校这艘新船扬帆起航。

红心向党,船校第一个党支部诞生

1953年8月24日,一机部批准四校合并成立上海船舶工业学校时,“原上海市机电工业学校是新建的上海船舶工业学校的主要组成部分。”(见《航程》P27)而上海市机电工业学校是上海私立大公职业学校于1952年7月3日根据上海市教育局指令改归公办并更名为上海机电工业学校的。因此,探究上海船舶工业学校党组织成立的来龙去脉就不得不上溯到私立大公职业学校。1949年7月上海解放,8月上海市军管会教育处委派著名作家孔另镜任私立大公职业学校校长,中共党员许海涛任教导主任兼政治教员,这是党参与管理大公职校的开始。1951年1月“校长孔另镜离任后由许海涛代行校长职务(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共校党支部书记。”(见《航程》P25)这条史料说明此时大公职业学校已经成立了党支部并开始领导学校具体工作了。

大公职业学校鸟瞰图

由于史料匮乏,大公职校党支部、船校筹备处党支部的创建时间、人员构成、工作内容均无从考究,但是可以肯定的是,1953年8月24日一机部批准成立上海船舶工业学校时,学校已经有了党支部,由此揭开了党正式领导船校工作的序幕。

1952年11月根据上级指示,在上海船舶工业管理局成立上海船校筹备组。1953年4月,余西迈同志受上级委派带领30余名军转干部来到筹备组工作并被委任为筹备组主任。

“余西迈经过短暂的了解,为了更有效地工作,把筹备组改为筹备处(上级任命他为筹备处主任兼教务主任,胡友章同志为总务主任),下设办公室、人事科、基建科等机构。他首先搭起了一个学校领导机构的架子,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范围和任务。紧接着,组成了临时党支部,余西迈同志被指定为党支部书记,使整个筹备处的工作,置于党组织领导之下。”(见《记忆》P184-185)余西迈在1953年9月15日船校开学典礼上发言说:我们的师生员工都生于旧社会,要适应形势实现彻底的转变是很不容易的,必须经过长期的教育,“就不能不以思想建设作为本学期的主要任务之一;组织建设是负起领导推进工作、行政、教学、党团、工会、学生会、班会、福利及其他组织制度。”(见余西迈《本校开学典礼的讲话》)党管教育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应有之义。在船校成立前后,已经成立了党支部,承担起船校的筹建与管理工作了。

由于船校是由四校的全部或部分合并而成,创建之初受条件所限,呈现出“三处上课、四处办公、五处为炊、六处住宿”的分散状态,党对学校的领导也受到影响。形势的发展迫切需要建立全校统一的党组织,以总揽全局,加强领导,推进工作,促进学校的发展。

上海船舶工业学校校景

党旗领航,船校第一个党总支创建

1954年1月8日,经上海市教育局党委批准,建立上海船舶制造学校党总支委员会。由于种种原因,有关船校党总支成立这一重大事件的档案史料不知何往,我们只能从其他史料求得一鳞半爪。据1955年2月10日《1954年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回顾:“本校党总支委员会在1954年1月份建立”。1954年10月18日的《1954年至1955年第2学期工作计划》也说:“本校党总支是本年一月份建立的。”

1953年9月学校举行开学典礼,其时全校师生员工共有1609人,其中学生1321人,专职教师89人(不含兼职教师)、职员122人,技工12人,工友、炊事员63人。1954年1月9日,学校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成立党总支委员会,其时全校共有党员32人,党员人数占全校总人数的比例不到2%。32名党员中有教员1人,职员29人,脱产干部2人。大会选举党总支委员5人,总支书记为余西迈(兼),总支下辖三个支部。随后党总支拟定如下工作计划:1、对师生员工进行政治思想教育。2、加强党的队伍建设,规定每周六开展党日活动。建立党员汇报制度,上党课。3、近期重点搞党建工作,培养和发展积极分子。4、以党政工团联席会议形式布置和协调全校工作。党的工作总的是“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发挥督促作用。”(见《史料长编》p3)总支委员会是船校党的领导机构,总支委员会一经成立,即全面开展工作。

上海船舶工业学校校景

使命不渝,船校党总支扎实开展工作

船校党总支成立后,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党的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学校的各项工作,全力投入船校的建设与发展。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1、强化民主集中制度。船校党总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党的四中全会精神(批判高饶反党集团),要求每个党员干部明确认识党的集体领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2、严格请示汇报制度。船校党总支在其第一个《中国共产党船舶学校总支委员会建党计划》中与时俱进,拟定计划,在师生中开展总路线的学习活动,明确规定:“严格汇报制度,党员每星期要有汇报,支部两星期至少有一次系统的汇报,亦必须包括建党与总路线学习情况。”(见《中国共产党船舶学校总支委员会建党计划》)3、建立党政工团联席会议制度。充分调动全校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紧紧围绕教学改革开展政治思想工作。4、严格党会党课制度。以校长室所属的第一支部为例,支部规定:“(1)支部大会,每月开一次,内容是总结前月份的工作,布置下月份的工作。(2)支委会每半月开一次,内容是研究建党工作及检查计划一般的思想情况。(3)党小组会议每两周召开一次。”(见《第一支部半年总结报告》)组织好党课教育,是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总支委员会建党计划规定:“建立正常的党课制度,及尽可能进行群众党课。”对积极分子培养方法为“1、定时进行群众党课。2、邀集参加一定会议或吸收参加党课。”

二是提高领导能力。为提升党总支委员的政治素质,提高党总支的领导能力,“总支委员会除建立正常的会议制度外,还规定一定的时间学习,以研究上级的指示和其他文件,来提高自己,统一认识”,协调一致开展工作。

三是加强组织建设。船校党总支成立后即于1954年3月9日制定《中国共产党船舶制造学校总支委员会建党计划》,根据上级指示,结合学校中心工作以及总路线的学习开展建党工作,把党建工作当成学校党组织的主要工作,把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密切结合起来。发展党员、壮大党组织方面,在坚持标准、严格遵守程序基础上初步研究决定:在已经掌握的72名积极分子中接收25-35人入党。

四是引领青年学生。通过青年团加强对学生会的领导。通过时政学习、开展活动、上党课等方式,开展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工作。1953年6月30日毛泽东向全国青年发出“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号召。上海船舶制造学校“坚决贯彻毛主席对青年的指示——三好”(见《我校1953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努力处理好学习、锻炼与工作的关系。

上海船舶工业学校校景

星火传承,船校党团队伍不断壮大

学校党总支成立后,“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先后建立了党总支办公室及四个分支。”随着学校党的领导机构的逐步完善,党组织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党总支和各党支部对建党工作高度重视,上半年通过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学习及上党课、开党会等形式,已经培养142名积极分子。“根据中央积极慎重的建党方针,接收新党员十三人(包括教员一人,学生七人,职员二人,工友三人)。现有正式党员二十八人,后补党员十四人。共四十二人,这些新党员在群众中都有一定的威信。”(见《1954年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学生中党团员的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势头:1954-1955学年第一学期三个年级共有学生党员6名,团员524名;到第二学期,学生党员人数为11人,团员人数为610人,学生党员、团员分别增加5名和86名。党团员队伍的壮大,使学校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不断提高。

通过各种方式的教育与培养,师生员工的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具体表现为对党有了一定的认识,不少积极分子写信和口头向党总支表示要努力工作和学习,培养自己不断进步,争取早日入党。他们表示:“入党不是去追求‘个人’的好处,也并不是毫无目的的来争取入党。他们认识到入党后是要做人民的勤务员,去进行困难和艰巨的工作,把自己的一切贡献给党的事业。”还有的小组反映:“自觉参加听党课学习以后,确实提高了我们的思想认识,过去认识自己很不够,与入党条件距离很远,但并未主动的去努力。自听课讨论以来,明确了自己,同时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并且向党表示:决心按照入党条件来培养自己;其中不少的积极分子做到发现问题均随时向党汇报和反映。”(见《上海船舶制造学校总支委员会关于1954年上半年建党工作基本情况的综合总结报告》)

课堂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政治教育的主战场。党总支总揽全局,科学规划,牢牢掌握对师生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果断调整课程设置,“政治思想教育要通过政治课,本学年我们开设了《社会发展史》《中国革命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基本认识》,以贯彻辩证唯物论世界观,树立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进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教育。其他如物理学科、金属工艺等课程进行了辩证唯物论思想教育,而且灌输了国际主义、爱国主义教育。”(见《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学年教学工作总结》)通过系统的课程教学,结合上党课、开党会、接受党组织的实践考验等各种形式的培养锻炼,提高师生员工的政治觉悟,实现思想上的引领,真正使全校师生员工紧紧围绕在党总支周围,大大提高了党总支的威信。

船校党总支委员会的成立顺应人民共和国党管教育的制度规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为上海船校扬帆起航、逐渐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强的政治领导。船校党组织能够与时俱进,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认识对全校师生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极端重要性,通过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开展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大力提高师生员工的政治觉悟;通过发展党团员不断壮大党在船校的执政基础,为引领船校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学生在上海船舶工业学校教学大楼前留影

孙洪军: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史学博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