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快”“准”“实”——江科大纪委扎实推进政治监督有形有效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6 投稿时间: 点击量:729

江苏科技大学纪委聚焦政治监督,围绕落实“两个维护”情况,将政治监督作为监督的重点,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在实践中探索,从细处入手,向实处发力,努力做到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切实把政治监督落细落实。

在“快”字上下功夫,主动跟进监督。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校纪委于1月29日印发《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第一负责人严格执行上级与学校统一部署,带头贯彻防控措施,坚定不移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纪委机关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方案,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监督。4月初,又主动协助该校党委及时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在全省高校起到一定示范作用。校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带队深入基层,及时了解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和实际情况,并积极推动、协调物资储备等。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采取专项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等方式,持续夯实监督责任,紧盯疫情防控关键环节,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

在“准”字上下功夫,强化精准监督。高校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重点在于做好毕业生就业等工作。该校纪委6月8日即印发《关于开展 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突出“稳毕业生就业、保毕业生就业”的根本任务,重点督查各学院和相关部门推进该项工作的具体举措。近两年来,毕业生就业成果喜人,其中,2020届毕业生在2020年12月28日考核节点总就业率达94.77%,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从2020年12月4日的12.92%稳步上升至2021年10月5日的88.47%,超过了目标要求。为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校纪委积极研究探索落实具体监督措施,在“三重一大”事项中率先督促落实监督要求,强化制度建设环节,强化对二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并就选人用人、招投标、作风建设等工作提出防范廉政风险建议。2021年上半年,校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先后走访后勤集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等部门35次,约谈正处级干部27人次,不断强化监督要求。

在“实”字上下功夫,推动全程监督。督促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开展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专项监督,并形成专项监督检查年度报告,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强化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各二级党组织、各部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做好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时段的安全及稳定工作。加强纪检监督与巡察监督联动配合,及时总结被巡察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并形成专题报告,推动未巡先改以及已巡察单位认真整改,不断健全完善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审计、财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

郑培钢 作者系江苏科技大学纪委书记、派驻监察专员

地址: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4301741/rmh2430174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