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新青年 | 江科大专属表情包火了!江小科带你揭秘创作背后故事

作者:邱文斌 文轩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0-25 投稿时间: 点击量:1578

“新学期加油!”“海韵湖散步”“文理大楼见”……近日,一组呆萌可爱的表情包在江苏科技大学师生的微信中间广为流传,这是以学校官方吉祥物“点点”为原型制作的江科大专属表情包。它背后有什么故事?表情包制作者余鑫妍同学为你揭秘。

爱画画的女孩被偶然发现

余鑫妍同学是能源与动力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同时也是大学生通讯社视觉设计部的一员。繁忙的功课之余,这个单纯可爱的女孩喜欢通过画画来放松自我。令人惊讶的是,余鑫妍并没有专门学过画画,画画全是靠自学的,她说,“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就开始画画了,就是看动漫有时候看到喜欢的角色就照着画一下,主要喜欢画动漫人物。”

个性低调内敛的余鑫妍在社团里并不是很出众,社团指导老师也不知道她会画画。就在老师焦急地四处找寻表情包制作人才时,余鑫妍在一个特别的情形下被老师发现了。“是在一次考试的中场休息时间,我在自己的草稿纸上画画,学通社的王老师刚好是我的监考老师,他看见我在画画后就提出让我尝试画表情包。”就这样,余鑫妍欣然接受了这份挑战。

小表情大内容

表情包的主角,是我们学校的吉祥物“点点”和他的小伙伴们“天天”和“麦哥”。三个吉祥物的形象设计灵感来源于学校的办学特色,分别提取船舶、蚕桑和粮食三大元素,整体风格活泼可爱,“点点”机灵,“天天”呆萌,“麦哥”勇敢。

这次表情包的主角“点点”的设计,就包含了很多小心思。他的胸前名牌上印有“江科大”的英文缩写“JUST”,寓意“公正与正直”。“点点”身披红色小斗篷,俏皮可爱,在色彩选取上,选择了不同明度的蓝色体验立体效果,与学校“走向深蓝”的情怀相契合。对于“点点”,余鑫妍同学也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点点的形象设计非常有创意,比如它头上的水就特意设置成了可以变动形态的那种效果,这样我就能够有很多的创作空间。”仔细观察余鑫妍同学做的表情包,可以发现她将“点点”头上的水灵活运用,有变成问号状,也有变成方形牛津帽,表现得非常生动,很巧妙地体现了“点点”机灵的特点。

首发的江科大专属表情包中不只有“点点”这个吉祥物的形象,还融入了学校一些标志性建筑的元素,比如图书馆、文理大楼和海韵湖。每个表情包配有像是“图书馆约吗”“文理大楼见”“海韵湖散步”的文字,方便学生们在日常交流中使用。

大胆创作无惧挑战

面对一份有挑战性的任务,接还是不接呢?余鑫妍并没有很多犹豫,“刚接到任务时,想着这可能是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然后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着手开始做了。”

余鑫妍在创作表情包

“初生牛犊不怕虎”,余鑫妍一边创作一边寻找灵感。“这是我第一次创作公开发布的作品,我先从微信表情包起手,参照了微信中的各种表情包,从中筛选出符合需求的表情,再思考怎样用点点把这些表情呈现出来。”当然前进路上少不了挫折,也遇到了余鑫妍没有预想到的困难,“原来做表情包不只是画画这么简单,要做出平时使用的表情包的动态效果最好使用AI画”。于是余鑫妍自学了AI的用法,“网络上的AI教程因为用的软件版本不同,所以一些地方的用法也不太一样”,就靠着自己不断摸索,余鑫妍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了AI的使用方法,顺利交出了16张“点点”表情包画稿。

“有关地点的表情包参照了老师发给我的建筑照片以及自己从网上搜索的照片,使风格简化的同时,还保留了建筑的特点。因为没有实地观察过那些建筑,所以还是会忽略一些细节,之后按老师的要求修改了个别的表情包,然后就开始了紧张的等待,毕竟是第一次画表情包很担心能不能过审,微信表情包发布要求还挺多的,没想到最后竟然一次性通过了审核!”谈起表情包发布成功,余鑫妍还是觉得像是做了一场美丽的梦一样。

表情包发布大受欢迎

余鑫妍同学主创的江科大专属表情包受到江科大学子的欢迎和喜爱,同学们在江科大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表情包的文章下发表了一致好评。有人说“学校的软实力越来越强了(点赞!点赞!)”,有人说“江科大从‘钢铁直男’突然变得小清新...非常有创意(点赞!)”,还有人说:“哈哈哈哈,期待麦哥表情包!”同学们毫不吝啬地表达了自己的赞美与期待,并表示非常期待“点点”的小伙伴们“天天”和“麦哥”的表情包。看到这些评论,余鑫妍表示,“感到非常骄傲,也很开心,尽管自己画得不是很好,但是还是有人喜欢,我很感动。”

目前表情包已经在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发布,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下载。学校后续还会推出“天天”“麦哥”的表情包。谈到下一步计划,余鑫妍爽朗地笑起来,“我会尽量画得更可爱、更实用一些的。虽然具体画什么样的还没想好,啊哈哈,大概类似于干饭?哈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