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肖甫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徐泰华 部门审稿人:张苏婷 摄影: 视频: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 发布时间:2021-10-22 投稿时间: 点击量:437

10月19日,南京邮电大学肖甫教授应邀在江苏科技大学行政楼100号报告厅作了题为“物联网无线感知与计算”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杨习贝教授主持。计算机学院领导、部分教师及研究生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图为肖甫教授在进行讲解.png

图为肖甫教授在进行讲解

图为参加本次讲座的学生以及老师们.jpg

图为参加本次讲座的学生以及老师们

肖甫教授的报告聚焦物联网无线感知与计算,从传统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谈起,重点聚焦物联网前沿热点的无线感知技术,涵盖了无线传感器感知、WiFi感知、RFID感知以及视频感知等多模感知手段,从物联网感知网络的目标检测、节点定位和动作识别等三个方面,讲述了近年来所进行的研究工作和有益尝试,并对物联网无线感知计算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探讨。

图为肖甫教授在讲解无线感知的基本思想.jpg

图为肖甫教授在讲解无线感知的基本思想

肖甫教授认为,物联网感知是获取物理世界信息的重要途径,而无线感知则是利用以WiFi、RFID、5G、毫米波、声波等为代表的泛在信号,通过分析感知目标对信号特征变化的影响,实现对目标的位置、状态、动作及环境的感知。肖甫教授指出,正是由于无线网络快速发展为无限感知提供了重要基础,才使得大规模普适性的物联网感知成为可能。在技术路线方面,肖甫教授认为WiFi、RFID、毫米波等新型无线感知的泛在感知特性,是实现AI赋能的多模感知计算是推进物联网体系全面发展的有效方式。报告的互动环节中,学院领导,各个老师,都与肖甫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