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长山人文讲堂”活动

作者:姜彦彦 部门审稿人:李明睿 摄影:万旻 视频: 单位:人文社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23 投稿时间: 点击量:3941

为助力落实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方案,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在学校人才培养、文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我校“长山人文讲堂”于10月21日正式开讲。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谈镇,党委宣传部、人文社科处、图书馆、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经管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及我校师生500多人参加出席启动仪式。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张浩教授主持。

“长山人文讲堂”以“文化蕴育人才,思想成就未来”为主题,坚持思想性,突出科学性,强调知识性,注重现实性,每学期将围绕社会教育、学术文化与经典艺术两大系列板块,开展专题人文学术讲座,以满足师生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学校注入人文活力。

“长山人文讲堂”首场报告由副校长谈镇教授主讲。谈镇副校长围绕《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人文精神》这一主题,以其丰厚的专业学识、长期的学术积累和独到的精研视角,将历史文化与人文精神有机贯通。用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语言,用生动形象、贴近实际的案例,论述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人文精神的关系,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对人生的意义、人生的智慧、人生的价值等问题应该保持足够的尊重;社会科学是对人的智慧自我认识、自我了解最贴切、最直接的研究成果。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应该是相辅相成的。要建设高水平大学,必须培育、关注、发展人文学科。大学是有一批文化素养与精神追求的知识爱好者传播知识、造就人才、传递和发展社会的核心价值的重要阵地。

谈镇副校长的报告立意深远,内容丰富,给在场的师生带来深刻的启发与思考。人文社科学院的白玉老师说,听完报告深受启发,作为一名新入职教师,要在今后进一步加强教学业务钻研,提升社会科学课堂的吸引力、凝聚力,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19级旅游管理的吴书红说,作为刚入学的专转本学生,能够在学校聆听这样的报告,非常荣幸,对于今后的学习有了新的打算,对长山人文讲堂的后续报告十分期待。

谈镇副校长的报告,成功为长山人文讲堂拉开了序幕,后续长山人文讲堂将继续邀请相关学者专家为师生们提供文化盛宴,营造浓郁文化氛围,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文化素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