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 | 陈悦:为有初心逐浪高

作者:万旻 谢凌燕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0-06 投稿时间: 点击量:1700

人物简介:陈悦,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校优秀共产党员、党员标兵,镇江市“出彩教育人”“师德先进个人”。

“我是土生土长的江科大人。2003年毕业留校时就想,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工作、刻苦钻研,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希望有一天,我能成为学校的骄傲!”18年来,陈悦扎根教育教学第一线,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理念,推动教学与现代教育手段深度融合。她主持的《船舶设计原理》在线开放课程获得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金课)认定,代表学校参加首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本科)获二等奖,她还获得全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

成为学生精神和情感停泊的港湾

惦记父母难以安心学习、对未来感到迷茫找不到方向……每当学生在生活、情感、人际交往、就业等方面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人总是陈悦。“在我们心中,她就是一位‘大朋友’。”船海学院学生张一弛介绍陈悦“亦师亦友”,常常牺牲个人时间帮助身边的同学。张一弛回忆,“大一的时候,陈老师带着我们参加合唱比赛,下班后赶到我们所在的校区,一个一个手把手教会我们怎么唱,这段一起努力一起拼搏的时光至今记忆犹新。”

“培养学生不仅要教好书,更重要的是育好人。教师对待学生要舍得付出时间、精力和感情。”这是陈悦为师多年的心得体会。她是2016级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班的学业导师,刚接手这个班时,很多学生基础较为薄弱。陈悦“一个一个找来谈话,帮他们找原因,鼓励他们积极面对,同时和班干部商量对策,制定了一对一学习帮扶小组制度。”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班级整体成绩及其他各方面不断进步,还获得了校优良学风班、校优秀团支部等多个奖项。

“陈老师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对大家的科研和生活都非常关心。”船海学院研究生余佳豪说。无论陈悦教学科研任务有多繁重,都不会错过与学生沟通和交流的机会,在新生入学典礼、班级群、党组织活动中都有她活跃的身影。陈悦积极主动承担班主任和学业导师工作,孜孜不倦地教导学生如何面对大学生活、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愿意把时间奉献给这些需要温润的心灵,把学生当作朋友,当成自己的孩子,希望能够成为学生精神和情感可以停泊的港湾。”

打造独具魅力的特色课堂

“第一次上讲台讲的是《船舶静力学》这门课程。踏进教室,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静静地望着我,一瞬间,觉得心跳加速。”讲好每一堂课,是陈悦18年来对自己不变的要求。

“陈老师最大的本领是将课堂变成了综艺节目,令我们耳目一新,使枯燥的知识学习起来十分轻松。”这是学生对陈悦的普遍评价。从2016年开始,她逐步探索以加强课堂“互动”为主要特征的“翻转课堂”教学方法改革,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模式,线上采用自建的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线下翻转阶段完全按BOPPPS教学设计实施。为打造不一样的“魅力课堂”,陈悦融入问题教学法、讨论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发现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等多种方法,形成了“综艺游戏类”“专题汇报类”“工程实践类”等颇具特色的课堂。讲授《横剖面面积曲线的认识与设绘》时,陈悦精心设计慕课堂扫码签到、航母之我见、前测、挑战答题、思维连连看、大显身手等6个环节,巧妙地把信息化考勤、知识能力前测、热点问题导入、学习目标确立、答题竞赛、分组讨论、汇报展示、解决实际问题、课程总结的教学诉求融入当中。这种教学改变了“满堂灌”的方式,更加生动有趣、重点明确、深入浅出,充分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和探索的欲望。

陈悦还关注时事政治,把学习收获融入教学,让课程思政赋予专业课崭新内涵。在《船舶设计原理》绪论部分的教学中,陈悦结合我国船舶设计的发展历程,用老一代科技工作者忘我奉献精神,激发学生爱国情怀,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远大理想。主讲“船舶主要要素确定”部分,引入“小数点”的故事,教导学生形成严谨的作风,重视职业素养,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陈悦的课堂,从不缺少热烈的分享与讨论,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报国之志,形成了专业与思政兼修的特色课堂。

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永远在路上

“课程在高校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早些年,大多数老师都很重视科研,我考虑到自身实际,就尝试错位发展,做擅长的事,走自己的特色之路。用教学带动科研,再用科研反哺教学,形成良性循环。”陈悦重视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研教改,从2012年开始关注微课制作;2013年作为主要编著者参与编写的《船舶设计原理》教材获校级规划教材立项建设,2015年正式出版后授课效果良好,2019年该教材获得江苏省重点教材立项建设。

经过不断积累和创新,2016年陈悦主持的《船舶设计原理》课程获江苏省高校首批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2017年该课程正式上线,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面向全网免费开放;2019年《船舶设计原理》在线开放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实现了船海学院“国家级一流课程”零的突破。这是陈悦工作以来最幸福的记忆,“得知喜讯的那一刻,我的眼睛是模糊的。”荣誉的背后,也许只有她自己才清楚究竟付出了多少努力。“这么多年的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道路上,我也曾经彷徨过,甚至质疑过,但却一直执着地坚持着,只因为对教学的那一份热爱和对学生的那一份责任。”

今年暑假期间,陈悦参与了省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秋季开学后,中国大学MOOC《船舶设计原理》线上课程第九轮开课,她又着手进行线上运营维护,同时展开线下混合式教学。“智慧教学工具——慕课堂的使用,有效地对学生和课堂进行了管理,每节课前都需要用慕课堂进行备课,虽然花费不少时间,但是为了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知识,我觉得还是值得的。”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初心逐浪高。“如果重新选择一次的话,我还会选择教师,因为有爱——对教学事业的热爱,对江科大的依恋,对学生无私的关爱。”陈悦坦言课程建设过程十分艰辛,但是会努力让自己走得更远,“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这条漫漫长路充满了坎坷和荆棘,我们永远在路上,向着更高的目标奋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