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心故事丨潘一乐:我当全国人大代表的十五年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04 投稿时间: 点击量:1616

我是1993年当选为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的,1998年、2003年又当选为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我清楚地记得,当我第一次迈进庄严而神圣的人民大会堂时,一种光荣感、自豪感、责任感油然而生,是人民的信任、组织的信赖,让我当上了全国人大代表,这一干就是十五年。

加强学习,提高履行代表职责水平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当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重要的是一种责任。我时刻想到的是自己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想到自己应尽的神圣职责。怎样才能当好一名人大代表?我认为: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首先要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懂政策、懂法律的人大代表。在一年一度的全国人代会上,我认真听取各种报告,尤其是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每次我都会逐字逐句认真阅读,对照我国的有关法律和各项政策,联系实际,做好发言提纲。

植物遗传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我国是世界上植物遗传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仅收集保存的作物品种资源就高达35.5万份,保存数量之多居世界首位,但至今没有一个专门的管理机构。为此,我在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向有关部门建议:参照世界各国经验,建立国家植物遗传资源委员会。该建议受到了科技部、农业部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科技部有关领导多次电话与我联系,征求意见。

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

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如何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呢?这就要把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了解人民群众在想什么,人民群众需要什么。1995年,全国茧丝绸行情发生滑坡,蚕茧价格直线下跌,全国许多地方出现了大面积的挖桑毁园现象。面对这一严峻形势,我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我既是一名蚕业科技工作者,又是一名人大代表,有责任、有义务提出一些建议和方案,使蚕桑业得以生存与发展。为此,我深入蚕区调查研究,分析国内外市场行情,认为我国的茧丝绸产品是主宰国际市场的大宗农副产品,不能因一时行业的下滑而挖掉多年培育的桑树,毁掉多年来形成的茧丝绸贸工农一体化的优势。1996年全国人代会期间,我在新华社每日电讯上向全国蚕农呼吁“不要盲目地乱砍桑树”,报道刊登以后对遏制挖桑毁园起了一定作用。

我当代表以来,领衔或单独提出的议案、建议80余件,每件都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认真答复和有效办理。每当接到办理的答复时,我都感到没有辜负人民对我的期望,也进一步鼓励我要更好地行使职权,当好人大代表。

当好特约记者,反映大会盛况

举世瞩目的全国人代会,每年3月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吸引了众多海内外记者,争相采访报道大会盛况。为了让镇江人民更多地了解大会盛况,镇江日报社开设了“京城热线”栏目,每天报道全国人代会和我市代表在会上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情况以及会议期间的各种花絮。我自1993年开始当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就义不容辞地当起了《镇江日报》“京城热线”的特约记者,任务既光荣又艰巨。我随时随地注意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尤其是那些花絮,既要真实,又要能吸引读者,每天我都定时发回有价值的新闻。我在全国人代会期间共发回100余篇新闻稿件,曾多次受到市领导的称赞和鼓励,正如《镇江日报》记者所说的那样,“篇篇‘热线’凝聚着潘代表的辛劳!”

夜访工程院院士,探讨博士生培养

一年一度的全国人代会,全国各路精英汇聚北京,带来了人民群众的托付,同国家领导人商讨国事、参政议政。会议期间又是代表们一次难得的交流与学习的机会。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我们江苏团的驻地是京西宾馆,整个宾馆住了十多个代表团。我们蚕业界唯一的一位工程院院士、西南农业大学校长向仲怀教授也住在京西宾馆。他领导完成了世界上第一张家蚕基因组框架图,是我国著名的家蚕遗传育种家,对我国的蚕业科技、教育做出了重大贡献。我觉得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学习机会,于是就打电话联系,说我要去看望他。一天晚上,我敲响了向院士的门,他热情地接待了我。我就蚕桑业的滑坡、农民砍桑毁园的局面如何遏制和如何更好地开展蚕业科研,进一步加强蚕业人才尤其是博士生培养等问题一一请教。他认为,我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蚕桑大国,蚕桑业滑坡是受出口受阻的影响,是暂时的,高校要大力开展蚕业科研,加强博士生人才的培养;要从科技兴农上着手,培育出好的蚕桑品种,生产出优质高产的茧丝绸产品,农民的收入增加了,农民还会挖桑吗?“是啊,讲得太对了!”聆听了院士高瞻远瞩的一席话,深感受益匪浅。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通过15年人大代表的经历,我深深地感到人大代表好比一粒种子,人民群众就是一片肥沃的土地。人大代表只有和人民群众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在人民中生根,在群众中开花,才能不辱人大代表神圣的称号,才能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衷心祝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更加完善,更好的发挥其特点和优势。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作者简介】潘一乐,九三学社社员,江苏科技大学蚕业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已退休。曾任中国农科院蚕研所栽桑室主任,第八、第九、第十屆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镇江市主委,第五届镇江市政协副主席。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多项省部级、市级科技进步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