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勇于挑战 追求卓越 ——访1985届杰出校友、格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作者:林少雄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校友会 发布时间:2021-09-27 投稿时间: 点击量:1391


校友简介:杨文山,1963 年 3 月出生,浙江余姚人,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1985年毕业于镇江船舶学院(江苏科技大学前身)计算机系。1985 年 9 月至 1993 年 12 月,任职于浙江省地震局,从事地震系统内的计算机教学和软件开发工作。1993 年 12 月下海,先后在杭州新利电子有限公司、深圳新利电子有限公司、杭州信雅达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过诸多职务。2006 年 10 月加入格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后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曾被评为“中国网络安全与信息产业金智奖杰出人物”、“上海市软件行业杰出人物”、“上海市明星软件企业优秀企业家”。

杨文山校友是一位兼具智慧和魅力的儒商,天生具有浙商敢闯敢拼的精神。1985年从镇江船舶学院毕业后入职浙江省地震局,后投入改革开放浪潮,从机关单位辞职下海,一路披荆斩棘,艰苦奋斗,直至格尔软件公司壮大上市。

男儿立志出乡关

回首过往,感慨万千。杨文山出生在浙江宁波余姚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小时候种过田,割过草,吃过糠团,他立志要改变命运,改变家庭,造福社会。1978年国家恢复高考,数以万计的人迎来了命运的春天。但80年代高考的“独木桥”异常激烈,杨文山校友有幸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大学生活中您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件事,对您后来有什么影响?”记者问道。

杨文山深情回忆道:“我从小爱好数理化,动手能力比较强。1981年考入了江科大前身镇江船舶学院计算机系。当时的我,虽然学习很努力,但总觉得成绩不够好,加上家境条件困难,整个人显得比较自卑。大二时候父亲生病,为了给父亲治病,家庭负债累累,温饱都成为问题。父亲病危之际,老师和同学们慷慨解囊给我募捐,有5毛的,有1块的……共32.5元,让我人生第一次体会到集体的温暖和组织的力量!这激发了我奋发读书,努力工作,将来一定要回报母校、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在江苏科技大学四年大学生活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至今母校的一草一木、师长同窗都是如此亲切熟悉,成为永远的青春回忆。

开拓进取勇挑战

大学毕业后,杨文山被分配到浙江省地震局,一待就是八年,直至邓小平视察南方谈话,他决定停薪留职,挑战自我,冲入了创业的浪潮,十余年摸爬滚打,和团队一起先后打造了两家主板上市公司。

杨文山校友说:“我身上有着宁波人的开拓精神,给我一条缝,闯出一条路,给我一条路,闯出一片天。我就是凭着一股勇于追梦的勇气,辞去了地震局的工作,开始了创业之路”。2006年,杨文山校友从杭州来到上海,开始管理格尔公司。虽然当时公司经营陷入瓶颈,但他始终坚信格尔公司未来一定能成为上市公司,那现在应该做些什么?一家上市公司需要有持续健康稳定的主营业务,需要有规范的制度建设等等一系列的要求。所以围绕公司这一战略目标,在战术层重点攻克“网络空间中“你是谁”“你能干什么”“你干了什么”这三个问题,通过十年的努力奋斗,实现了格尔软件2017年主板上市。

“您从‘铁饭碗’到下海创业,是出于怎样的考虑?”记者问道。

杨文山爽朗地笑道:“我可能天生就是一个‘爱折腾’的人。我从机关下海需要很大的勇气,这是因为当年的我,和大家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年轻。年轻,可以去试错,年轻,不怕失败。而幸福,是靠自己奋斗争取出来的!”因此,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杨文山就是这样一位有坚强的信念、敢闯敢拼,勇于挑战的企业家。

 

践行“四知”守初心

除了一股闯劲,成功的企业家总是善于总结得失成败。“无论做人做事,都要放平心态,无论挣钱多少,都要有充足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山有山的高度,水有水的深度,风有风的自由,云有云的无奈,有些东西没办法做对比。”也许正是这份洒脱,杨文山不仅制定了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合理战略,更让其在面临信息安全庞大的市场时,保持了淡定和从容。

“毕业离开母校这么多年,有什么人生经验或者生活感悟能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吗?”记者问道。

杨文山若有所思地说道:“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一样的,不可复制,但可以借鉴。如果说有什么生活感悟可以分享的话,我有“四知”信条守初心: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第一是“知行合一”。这是500年前心学大师王阳明提出来的,立志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他的一生就是“知行合一”不断地立德、立功、立言。我们每个人一旦确定了奋斗的目标,那是终身的追求!第二是“知难而进”。人生的道路是曲折的,很少一帆风顺。加入格尔公司,刚开始也是举步维艰,艰难重重,靠着强大的勇气和毅力,迎难而上,去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第三是“知书达理”。当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后,大家一定不要忘记“知书达理”,保持终身学习成长的习惯,做一个儒雅的人,做一个谦逊的人,成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拥有者。第四是“知恩图报”。喝水不忘挖井人,我们取得成功的时候,不能忘记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我们要回报故乡,回报学校,回报社会,个人与企业都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杨文山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他在创业成功后始终不忘当年母校的培养,积极反哺母校,联合共建“网络空间安全联合研究实验室”,通过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助力学校发展建设。他那种勇于挑战、追求卓越的拼搏精神和饮水思源、知恩图报的爱校情怀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的榜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