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迎中秋 "月"赠亲友

作者:张文涛 部门审稿人:胡爱祥 摄影: 视频: 单位:后勤集团 发布时间:2021-09-22 投稿时间: 点击量:226

为了丰富同学们校园生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度过一个温馨、难忘的中秋节,饮服中心于9月17日、9月19日分别在长山校区、梦溪校区开展两场“诗迎中秋,‘月’赠亲友”中秋文化主题活动。活动当天,广大学子踊跃参加,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饮服中心精心筹备此次活动,由于活动宣传工作到位,活动还未正式开始,同学们已经在食堂活动处排起了长队。此次活动主要内容是参与同学先在指定诗题中选择想要背诵的古诗,然后用自己家乡方言进行背诵,背诵正确者可获得江苏科技大学专属月饼——“江海同舟月”礼盒一份,背诵错误则会得江苏科技大学专属月饼——“江海同舟月”一块。同学可以将月饼礼盒赠送给远方的亲友,把爱与思念带到亲友身边。

随着饮服中心办公室主任张文涛的一声“活动正式开始”,活动拉开序幕。第一位同学来自江苏泰州,用家乡方言背诵了《中秋夜》,背诵的诗句内容既准确,方言表演又很有趣,获得了第一份月饼礼盒。接下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纷纷踊跃参赛,有来自北京、江西、广东、辽宁、四川、云南、内蒙古……近20个省份,各地方言声声入耳,各有千秋,趣味十足。活动现场不时发出一阵阵笑声,浓浓的中秋节日氛围弥漫在校园里。

活动结束后,笔者还采访了参与活动的2019级船海学院张子祺,他开心地说:“虽然中秋不能回家和家人团圆,但是参加这个活动获得了月饼礼盒,可以寄回家给父母,充满了仪式感,非常喜欢这次活动。”

方言古诗话中秋,别有一番趣味。通过本次活动使同学们忆古思今,感受中秋团圆的同时不忘自己的家乡,体现了“四海同舟聚科大,四海八方共中秋”活动意义,还让同学们在参与活动的同时,不仅解了思乡之情,也给留校学子营造了以校为家的温馨氛围。

1.jpg

2.jpg

3.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