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桑树种质圃及分库举办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

作者:邹金城 部门审稿人:杨美成 摄影: 视频: 单位:生物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24 投稿时间:2021-09-24 点击量:1529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9月23日,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蚕桑科研基地彩旗飘扬,热闹非凡。国家种质镇江桑树圃、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桑树分库在这里隆重举办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郑培钢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幕,生物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美成、丹徒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胡光亮致辞,出席开幕式的还有蚕业研究所、丹徒区茧丝绸总公司、丹徒区农业农村局、丹徒区科学技术协会、丹徒区各镇、街道(园区)等有关领导,丹徒区蚕桑经济人、上党镇墅山村农民经济人、蚕桑种植户等。

郑.jpg

活动以《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桑树》宣传片拉开序幕。蚕业研究所副所长、桑树种质圃及分库负责人刘利从科普的角度介绍了我国悠久的蚕桑文化、桑树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研究利用进展,以及桑树种质资源蚕桑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支撑作用。他说,通过举办开放日活动,便于大众走近、了解、认识桑树资源,也便于种质利用者全方位了解桑树资源,有针对性的提出利用需求,实现种质资源的有效利用。此外,活动还邀请了国家蚕种质资源保存中心钱荷英主任介绍了蚕种质资源情况,邀请江苏大学果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马永昆教授介绍桑树资源药食用途开发情况。

刘.jpg

活动现场,桑叶月饼、桑叶茶、桑叶鸡蛋、桑果酒、桑果干、桑果糕点、桑果醋、桑果酵素等多元产品展示与品鉴,吸引了参与者目光,大家与资源零距离接触,全方位体验资源开发产品。

赵.jpg

据悉,国家种质镇江桑树圃建立于1990年,2014年成为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子平台,2019年调整为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桑树分库,目前保存有我国28个省(区、市)及10多个国家的野生资源、地方品种、选育品种、品系、遗传材料等各类桑树种质资源2500余份,种质类型及数量均居世界首位。建圃近30年来,在桑树种质资源考察收集、鉴定评价、深入研究、创新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就。特别是近5年来,先后为100多家(次)单位提供各类桑树种质资源660份1533份次,为产业转型升级、多元发展、脱贫奔康、乡村振兴提供了桑树种质支撑,在服务科学研究、产业发展、企业创新以及服务民生、科学普及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张林.jpg

此次活动根据农业农村部《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实施工作方案》以及《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关于开展“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的通知》的统一部署,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蚕种质资源保存中心举办,旨在通过活动展示我国桑树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成就,介绍种质资源支撑蚕桑产业发展、推进蚕桑科技原始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传播优秀蚕桑历史文化,普及种质资源科学知识,提高公众资源保护意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