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使命 追求卓越 江苏科技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作者:万旻 谢凌燕 部门审稿人: 摄影:吴强 王文强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9-23 投稿时间: 点击量:2723

9月23日,江苏科技大学1792名研究生迎来开学典礼,他们中有264名同学本科也就读于江科大。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教师代表、校友代表等汇聚九月的长山校区,参加当天上午10点举行的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向所有研究生新生和留学生新生表达最热忱的欢迎,祝贺大家成为一名江科大人。

校党委书记葛世伦,党委副书记、校长周南平为2021级研究生代表杨子明、李久鑫两位同学颁授校徽。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主持典礼。“选择了江科大就是选择了一所有着丰富内涵的大学,一所有着人文情怀的大学,一所有着远大梦想的大学。”校长周南平作《青春续航 不负使命 做有担当的江科大人》的讲话,祝贺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顺利加入到江苏科技大学大家庭,希望同学们在江科大能以更高的追求、更大的动力、更强的自觉,牢牢抓住平台和机遇,与学校发展同向同行,励志勤学,一往无前。

周南平说,江苏科技大学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分别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共建高校。就在今年7月,学校又成功入选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高校。占地2650亩的长山校区是学校去年启用的新校区,拥有最前沿的教学科研设施,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是5G校园和智慧物联校园。在办学环境和硬件设施都极大改善的同时,学校也在全力发展文化软实力,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今年年底将拥有1000名以上的博士教师,与同学们交流学术研究的高端思想。学校今年设立100万元学术交流专项资金,用于邀请学术大咖、院士来校讲学,为同学们带来科技创新的高峰体验。

在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启人生逐梦新征途之际,周南平校长就如何做一名新时代研究生,提了三点希望:要胸怀大爱,学以报国,这是作为江科大人的责任担当;求索真理,勇于创新,这是作为江科大人的永恒追求;砥砺学风,潜精研思,这是作为江科大人的学术品格。

周南平校长祝愿同学们从江科大起跑,享受科研征途中独立思考、克服困难、探求真理、完善自我的快乐和幸福,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勇作学术研究的前锋!

教师代表、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李志富提出三点希望与同学们分享共勉:胸怀家国,勇担重任,务实国家重大需求;潜心科研,求真务实,勇攀科学研究高峰;敢于创新,正面失败,磨练持之以恒品质。

格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1985届校友杨文山,从顺势而为,干事创业;着眼未来,谋划现在;责任担当,饮水思源三个方面分享点滴收获与同学们共勉。

研究生代表、经济管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宋泽曦同学发言表示,面对更高的平台,要做到严以治学,学思结合;勇于创新,知行合一;立德修身,初心不改才能无悔当初。

来自喀麦隆的留学生代表艾森表示,生活在疫情防控做得最好的中国,她的家人非常放心,在江科大求学,让她感到幸运,她会把谦虚、友爱、勤奋、勇敢的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带给更多身边的亲人朋友。

校领导许俊华、王加友、郑培钢、谈镇、嵇春艳、任南,校党委常委李恒川、周春燕、刘新波出席典礼。各学院院长、教师代表、2021级全体研究生和留学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典礼。据了解,今年江苏科技大学共有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14个民族的1792名研究生。海外还有来自亚洲、南美洲、欧洲、非洲35个国家的161名留学生成为江科大新成员,其中本科生61名,硕士研究生83名,博士研究生17名。他们中,除江苏省外,新生人数最多的是安徽省,有167人;船海学院土木水利专业硕士招生人数最多,有138人;有74名同学姓“张”,拥有最多本家;硕士研究生年龄最小的19岁,博士研究生年龄最大的43岁,有力说明学习知识不分“年龄先后”;有省级技术领军人才,有为国防、科研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有退役大学生士兵,还有9位同学是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缘相聚在江苏科技大学,共同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学术人生。随着开学典礼徐徐落幕,在充满朝气、奋发进取、特色鲜明的江苏科技大学,2021级研究生新同学即将步入科学研究的殿堂,开启求真探索的新征程,为学校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光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