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召开学生管理及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讨会

作者:徐代勋 部门审稿人:徐晶 摄影: 视频: 单位: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1-09-17 投稿时间:2021-09-17 点击量:285

9月15日上午,学生处在长山校区学生处会议室召开2021年秋学期学生管理及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讨会,研讨开学学生返校接待工作并开展学生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交流。学生处学生管理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人员、各学院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徐晶主持。

123.jpg

首先,学生管理科从疫情防控要求,开学报道工作安排,各校门口及镇江火车站、汽车站等接待点值班要求,学工系统信息维护,安全教育,宿舍管理,考风考纪教育,走读学生管理等方面,对近期学生工作作出了相应的布置。

接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要求各学院充分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尤其是未返校学生的心理状况,要充分利用学校共享式心理辅导站、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等载体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也要注重心理委员的队伍建设。

随后,各学院就学院学生工作中一些难点和重点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经管学院辅导员刘律从交通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向大家分享了在大学生安全教育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以及如何做好安全教育工作。电信学院辅导员高亚文结合自身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历,从发现、中期、后续关注三阶段,提出在工作过程中要以普测数据为参考,注重方式方法,多方面了解学生,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

最后,徐晶副处长对近期学生返校及管理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要各学院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筑牢学生管理工作防线;二是依托现有资源,培养数据思维,提升管理效能;三是加强思想引领和人文关怀,在管理育人中落实以生为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