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喜迎2021级新生

作者:王文强 薛云霞 杜伟伟 蒋薇薇 徐琇佳 唐嘉程 李金霞 邱文斌 邓诗凡 关嘉辉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9-20 投稿时间:2021-09-20 点击量:4728

9月18日至19日,江苏科技大学迎来7000余名入学报到的2021级新同学。一张张朝气喜气的青春面孔进入校园,开启崭新的人生篇章,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注入新活力、增添新能量。来自五湖四海的2021级新生中,本科生5964人,硕、博士研究生1789人。迎新各项工作同时在梦溪校区、长山校区、张家港校区有条不紊地展开。

“欢迎成为江科大的一员!”校长周南平祝贺新同学来到江科大开启人生新征程。9月18日是新生报到的第一天。周南平校长前往梦溪校区新生报到点、核酸检测点、学生宿舍,与2021级新生热忱交流,和新生家长真诚沟通,看望慰问相关部门和学院迎新工作人员,检查迎新各环节工作。在梦溪校区C8栋119室学生宿舍,周南平校长亲切询问2021级本科生李子高、陈恒志同学路途是否顺利、与辅导员见面事宜等,鼓励他们积极参与迎新工作,锻炼自己、帮助他人,同时希望新同学们努力学习、潜心研究,将来在专业研究方面做出高水平创新成果。副校长汤建在梦溪校区为新生解决实际困难,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现场布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迎新走访活动。

智慧迎新  秒速通行

“绿码,请通行!”在江苏科技大学校门口,新升级的校园闸机系统格外引人注目。“只要刷刷脸,健康码就可秒亮,闸机开启通行。不用拿出手机出示健康码,校门很快就能进去,实在太方便了。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种设备和操作,太惊喜了!”9月18日刚入学的2021级新生粮食学院龚晓婕同学进入校门时兴奋地说。

江苏科技大学革新信息化手段,助力返校、迎新、防疫举措出新招,率先实现刷脸调取健康码自动开启校门闸机,师生直呼“惊艳”。这是江苏省首个通过人脸识别调取健康码,并与校门闸机成功对接的高校实践。

为落实新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学校全面升级校门闸机系统,通过深度对接镇江市大数据中心健康码系统,在刷脸识别身份的同时自动查询健康码开启校门闸机,成功解决了手机查询健康码导致报到流程繁琐和校门拥堵的问题,明显提高了校门通行效率。船海学院研一的陈慧敏同学告诉记者,健康码与刷脸绑定可以使大家更快、更便捷地进出学校,同时也能有效地减少学校后勤人员的负担,更快捷地筛选出黄码与红码的同学。

学校提前面向2021级新生开通网络迎新,依托“迎新网”和手机APP,实现了2021级新生个人基本信息、健康信息、缴费信息、宿舍用品需求等信息采集功能,为相关职能部门筹备迎新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参考,提高了迎新工作的有效性和精准度。

迎新现场,各报到点通过迎新系统验证新生身份证,发放校园卡。工作人员通过手机可以随时查询报到人数,通过迎新大屏展示报到统计信息,为迎新工作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技术保障。

周到迎新 专属记忆

迎新期间,学校各个部门群策群力,周到规划迎新工作,为2021级全体新生留下最美江科大专属记忆。

学生处从前期演练、物资准备、志愿者招募、车站踩点、上岗服务,都制定了详细的方案。研工部在校内设“研究生新生服务站“,安排“党员志愿者小推车“帮助新生运送行李,从入校处接送学生至校内报到点和宿舍。各学院设立报到咨询点,学长学姐为新生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学院党政领导均在现场指导和关心迎新工作。一系列举措帮助新生实现“拎包入住”,用爱用心为研究生新生顺利报到保驾护航。在镇江汽车站、镇江站、镇江南站、老高专接驳点均设立了新生接待处,安排迎新班车,接送新生到校。校团委组织各学院团委书记分包到楼,推行一个团委书记“负责”一栋宿舍楼,按照“保证一对一,争取多对一”的服务原则组织志愿者,以热情、细致的态度帮助新生完成报到。后勤集团为2021级新生准备了“江海同舟月”兑换券,让刚刚加入江科大的萌新们感受到学校的真心真爱。保卫处统筹安排校园各类安保力量形成联动,优化校园车辆引导和校门出入管理,把好新生入校第一关。校医院协助做好全员新生核酸检测服务和防疫知识宣讲工作,确保精准防疫。

新生苏彦铭和肖楠镤以前就读于同一所初中和高中,如今又一同考入江苏科技大学,心中充满欢喜,他们的眼中“学校很大,绿化做得很不错,设施完善,不出学校就可以满足我们的日常需要。”校园之外,由于疫情原因家长不得入校,许多新生家长都表示认同且理解。新生孙同学的妈妈说:“学校这样的做法符合防疫要求。全国各地的孩子都来到江苏科技大学,这样也是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健康安全,我们也很放心。”

助学迎新  精准关爱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受疫情或洪灾影响的学生顺利入学,学生处将资助工作前置,开通线上“绿色通道”,让有资助需求的学生在来校之前就能在线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缓交学费。同时,为帮助新生解决临时困难,学校提供生活补助、生活用品补助、路费补助、疫情/洪灾专项资助等困难补助费用。此外,江苏省瑞华慈善基金会在学校捐资设立“瑞华春雨助学金”项目,2500元/人,共资助80人,用于缓解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在进入大学后的短期经济困难。

另据了解,早在7月1日,学校就全面开通了资助热线电话、成立新生资助群(800余人),确保新生资助咨询有问必答。学生处随录取通知书寄送了国家、江苏省及江科大资助政策宣传材料,确保有资助需求的新生第一时间了解各项资助政策。从受助学生中选拔优秀学子组建资助政策宣讲团,构建网格化宣传力量,开展线上、线下资助政策宣传,为新生答疑解惑。并通过时时答疑、专题直播等方式,不断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学生资助政策知晓率。

暖心迎新 真情在线

报到前一天,“科大萌系报到啦” 迎新微视频在全体新生专业群、大类群暖心上线,重要提示、重点提醒、实战导航、情景体验等等全程真情在线。这是由深蓝学院第一、第二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的“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为了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详细了解报到流程,第一支部党员辅导员老师出镜参演,全程演练进校门所需证件、防疫要求、推车领取、办理手续等。很多新生通过提前观看微视频,熟悉了报到当天的具体流程,为整个迎新活动有条不紊的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深蓝学院团委书记何筠告诉记者,本次深蓝学院迎接新生现场还招募2021级新生小红帽志愿者,由各个年级深蓝班党员志愿者带领,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倡导新生服务新生。来自深蓝学院的夏远航同学说起志愿者工作很兴奋:“去年我大一报到的时候,有两位学长帮我搬行李,那天天气很热,我的行李也很重。后来我有幸成为一名深蓝班学子,在今年的深蓝迎新活动中,我们深蓝班共有40余人参与这次迎新。我很荣幸能尽绵薄之力,帮助学弟学妹们解决入学报到的相关问题,也希望这种互帮互助的精神能够延续下去。”

机械类王世雄第一次离开父母,看到志愿者报名信息,“赶紧来帮忙,平常就喜欢乐于助人,能帮助报到的同学很开心”。在新生小红帽志愿服务中,来自深蓝学院能动大类的张宏山同学表示,参加新生志愿者活动认识了不少同学,学到了很多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独立”第一课。海洋工程大类的陆洋和李泓傧同学谈到,本次深蓝学院的小红帽志愿者特色迎新活动给了他们更多的机会去了解学校、认识新同学,对大学新生活的那种陌生感很快就消失殆尽。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的张福春和张菁同学表示,本次迎新活动中一些推车和接送站的服务都非常贴心,让他们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

据了解,深蓝学院一年来不断探索大类培养下以“意义赋能、行为养成”为主导的新生转型教育和养成教育,推行独立报到、新生服务新生,就是一堂生动的新生转型教育“独立”第一课,倡导学生从跨入校园的第一步开始,学会独立,成长为一名真正经得起风雨的“大人”。此外,今年深蓝学院实行辅导员驻宿舍楼长负责制,从新生接待开始挂牌上岗,开展社区网格化“零距离”服务。学院党总支在新生入住的9个楼栋全部建立支部活动室,创建“一站一特”,以党员辅导员引领,组建深蓝班学生党员故事讲述团,打通服务新生和思想引领最后一米。

今年也是来自津巴布韦的布莱特在江苏科技大学学习的第6个年头。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他和团队其他8名志愿者留学生共同完成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参加长山校区迎新志愿工作。这些留学生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直留在中国境内,中国政府出色的疫情防控能力让他们从心底倍感钦佩和安心,学校亲切的关怀和帮助亦让他们倍受感动和暖心。因此得知自己也能参与到有意义的迎新返校工作中来的时候,他们倍感荣幸。从领到任务的那一刻起,布莱特就和成员们忙碌起来,在辅导员指导下,提前规划路线,备齐了现场卫生消毒用品,贴心地为来校新同学制作报到指南。九月的长山风高气爽,留学生志愿者温暖周到的服务和报到学生的笑颜更是让这个秋天暖意融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