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代 乘风破浪

——致2021级新同学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投稿时间: 点击量:16802

亲爱的2021级新同学:

尽情飞扬青春,是有理想的你们最靓丽的模样;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有思想的江苏科技大学矢志不渝的追求。很高兴与有理想的你们“相遇”,托举扬帆远航的青春梦想。

江苏科技大学源自1933年上海大公职业学校,1953年组建上海船舶工业学校——新中国第一所造船中等专业学校,1970年迁至镇江,历经镇江船舶工业学校、镇江船舶学院、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等发展阶段,一路走来,满舱竞发,2004年学校更名为江苏科技大学,2020年镇江长山校区正式启用。

学校拥有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4个,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类别14个,本科专业71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目前,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3个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专利转让位列全国高校排行榜20位。学校综合实力在第三方评价机构USNew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136位;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位列全国第142位。

作为一所与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国防现代化建设紧密相关的高校,一代代江科大人涵育了“江海襟怀、同舟共济、扬帆致远”的船魂精神。

近年来,学校主持完成的“造岛神器——大型挖泥船综合控制与关键装备保障一体化系统及应用”全面替代国外进口,参与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耙吸挖泥船动力定位动态跟踪系统、豪华邮轮、大型集装箱船等装备研发,研制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系统、高效焊接装备、船舶企业管理软件等广泛应用于各大船舶企业,舰船后勤综合保障系统国内领先,救生艇用柴油机占全球市场近60%。大国重器的背后,都融入了江科大的才智与汗水,彰显了江苏科技大学逐梦深蓝的豪迈情怀。

学校是行业内校友最多的高校之一,已为船舶工业、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18万余名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形成了“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的鲜明特质,培养了一大批行业精英、技术骨干,涌现出航母、核潜、大型驱逐舰、LNG船、豪华客滚船、邮轮、邮轮总建造师、总工艺师等行业顶尖力量。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及地方知名船企中,近 1/3 技术和管理骨干来自我校;江苏省 1/3 以上船舶中小型企业都是由我校船海类专业毕业生创办。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大力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构建“教学-实训-竞赛-孵化”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体系。江科大学子在国际、国内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连续两届捧得全国“挑战杯”竞赛“优胜杯”,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8%以上,2021届考研录取率达到28.12%以上。

此时此刻,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在十七八岁的青葱岁月,同学们有幸成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现在,我们共同携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大学是人生旅途的新阶段,是追寻梦想的新起点。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希望你们做一名不负华年的赶路人和更上层楼的攀登者,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万水千山,走向更加灿烂的未来。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当前,国家正在全力推进海洋强国建设,江科大也确立了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战略目标,来到江科大,你们将与海洋时代同行!愿你们从江科大起跑,奋力追逐中国梦、海洋梦,不负时代,乘风破浪,一路凯歌!

 

                                 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葛世伦

                                       校    长  周南平

        2021年9月1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