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心故事丨李奕璇:爱的同心圆

作者:李奕璇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02 投稿时间: 点击量:1285

一代先圣孔子在两千多年前就教诲我们:仁者爱人。冰心老师也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

这么多年过去我依然清晰记得上小学三年级时,班主任老师的一句“这次进步很大,老师果然看的没错,你肯定行!”让当时作为差生的我觉得这是最好听的话。今天的我依然对这位老师心存感激,从她身上我感受到教育就是一种爱的艺术,老师的教育就像绵绵春雨,“随风潜进夜,润物细无声”,哪怕是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亲切的提醒,都会让学生备受鼓舞,充满信心。

六年前出国求学,身在异国才真切感受到“一出国,就爱国”这句网络名句的内涵。出去之后猛然发现,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是如此紧密相连,个人就像一面镜子,一举一动都影响着身边的外国人对中国形象的评价,所以出于责任感,出于对自我身份的认同感,我会更加自觉地维护国家形象,想通过个人努力让他人看到一个正在逐渐变得强大的中国。

可能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环境下已经太久,所以很多人对战争、动荡已经没有了概念,似乎眼前的和平安定都是理所应当。某些西方国家在这个世界上制造的难民和动荡,将那些早就已经远离我们的苦难又清晰的呈现在面前,让我们知道原来这个世界并不只有和平与幸福,还有战争带来的痛苦。

我们无从想象,在那个血与火的年代,革命先烈们是怎样凭着一股勇气一身热血,在黑暗面前没有退缩勇往直前,用生命换来光明。我曾问参加抗美援朝的爷爷为什么不怕死,他说不是不怕死,是不想看到自己的家也被炸得连一堵墙都找不到那样的惨烈。在爷爷身上我看到了简单朴素的爱家愿望所迸发出来的力量,这让我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爷爷的信念也一直鼓舞着我在学习和工作中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一转眼,毕业回国来到江科大已经将近三年。在这里我进入学校的致公党支部,在老党员的指引带领下,更快更好的适应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在学校精心安排的一系列丰富的青年教师培养活动中,在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下,我收获了越来越多站在讲台上的底气。担任学业导师,指导学生参加科研创新项目,积极申报各类科研和人才项目,虽收获了一些荣誉,但我深知自我修炼之路还很长,既得荣誉更像是教师征程开启的指令枪响,时刻提醒我向领导和同事学习,向优秀党员看齐,深刻践行“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思路宽广做科研,做一个有温度有深度有维度的江科大人;向那些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老一辈学者学习,从前辈的手中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埋头苦干,静心钻研。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身为朝气蓬勃的青年一代,身为“中国梦、强国梦”的践行者,身为粮食学院的一员,更应该踏实苦练本领,为响应党和国家关于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的战略,为实现“藏粮于技”“藏粮于食品”做出应有的贡献,为让百姓都能牢牢端住手中的饭碗、吃出营养、吃出健康做出最大的努力。

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和挑战的时候,我总会问自己是不是还保持着那颗爱学生爱讲台爱校园的心。我想以这份初心为圆心,以国、以党、以校、以院为半径,大圈绕着小圈,用爱绘出同心圆。我想对我的小学班主任说,我想像您一样,做学生的大树,为他们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撑起一片绿荫。我想对我的爷爷说,我想像您一样,用爱和勇气守护我们自己的小家和我们所有人的大家!  

【作者简介】李奕璇,致公党党员,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副教授,博士。入选2019年江苏省“双创”博士。获评2019年、2020年江苏科技大学优秀学业导师等荣誉称号。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中英文期刊论文8篇,其中SCI论文 4篇,TOP期刊论文3篇,已获授权韩国专利1件,主持省厅级项目2项,参编著作1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