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09 投稿时间: 点击量:1075

7月8日,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家港校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苏理工党委书记、院长俞孟蕻作《回顾中国船舶工业发展历程 用初心使命激扬起奋斗精神》主题报告。校区、苏理工领导班子、科级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及部分教职工1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校区党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苏理工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杨福章主持。

俞孟蕻从对学党史的认识、我国船舶工业的发展历程、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船舶工业的几个重要阶段、我国船舶工业70多年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启示四个方面,阐述了在党的带领下,中国船舶工业的辉煌历程。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从“红船”一路走来,历经千山万水,转战江南海北,带领着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胜利。新中国的造船工业也随着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步伐,船舶产业规模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形成了船舶现代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建立了现代高水平的船舶工业体系,船舶产业国际竞争力大步迈进世界一流水平。

俞孟蕻指出,世界大国的崛起,无一不起步于造船、经略于海洋。作为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象征,船舶工业具有高度的产业扩展性,有着“综合工业之冠”的美誉。它是现代工业的产物,更是现代工业日新月异的缩影。从仿制引进到自主创新,今天中国船舶工业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每一步都走得艰难,每一步都见证了时代的兴衰百态,镌刻了实业兴国的永恒。回顾中国船舶工业的发展历程,新中国的造船工业从废墟中起步,以强军为首要目标,走上自强之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到上世纪90年代,我国跃居仅次于日韩的世界第三造船大国。进入21世纪,中国船舶工业在不断的调整、优化、改革中,国际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首次在造船产量上超越日本,由世界第三造船国跃升为世界第二,进入了世界造船领域的“第一方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2010-2020年,中国造船三大指标世界排名连续11年第一,中国船舶工业再次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俞孟蕻指出,中国船舶工业历经70多年的发展,在新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比较完整的船舶工业体系,实现了世界第一造船大国的梦想,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跟跑到领跑的中国船舶工业发展之路。当前,我国船舶工业整体规模实力进入世界前列,产业国际竞争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船舶工业现代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形成,中国船舶工业当前正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造船强国之梦曙光初现。海洋强国,造船先行。在以人工智能技术、新材料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背景下,中国船舶工业需要从船舶制造向船舶智造转变,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培育集研发、制造、配套为一体的世界级海洋装备先进产业集群,向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中国船舶工业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跨越。

俞孟蕻强调,作为江科大人,我们始终不会停下为海洋强国建设,为海军装备现代化建设,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培养和科技支撑的脚步,始终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一定能在新时代发展的征程中不断取得新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