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红色足迹遍中国,使命担当永牢记

作者:武兆文 魏婉琪 部门审稿人:梁忠臣 摄影: 视频: 单位:粮食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28 投稿时间: 点击量:381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强大的生命力。为深入了解革命历史,传承时代精神,2022418213团支部成员开展以“红色足迹遍中国,使命担当永牢记”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分成八支小分队,由南向北,分别走访身边的红色事迹,记录下所见所闻。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

7月16日上午,实践团成员来到党的发源地浙江嘉兴,见证“红船精神”。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中国共产党人秉承红船初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终推翻“三座大山”,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新中国。

实践团成员表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我们不仅要研究“红船”凯歌行进的历程和经验,还要研究如何应对风险挑战的历程和经验。

20210716 红船图片 朱康伟摄.jpg

20210716 红船图片 拍摄者 朱康伟

7月16日下午,实践团成员对家乡退休老兵顾爷爷进行采访。恰逢建党百年,顾爷爷收到了入党五十周年的徽章。少时,顾爷爷不顾亲人反对,辞别父母,踏上参军之路。一年后,顾爷爷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后,因为党的关心和顾爷爷自身的努力,生活越来越好。如今,顾爷爷已退休,他清楚党组织给他的帮助,一直对党充满感激。

当谈到对祖国未来的期许时,顾爷爷认为中国的未来要靠朝气蓬勃的年轻一辈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把农民、工人以至全国人民的生活提高,祖国发展繁荣昌盛,走在世界前列。

采访同学陆韵表示:相信像顾爷爷一样的老兵一定也有跟他一样的期望,这份期望会鼓舞我们年轻一辈,为祖国为人民献出光和热。

20210716 红星闪闪小队 采访入党50周年老兵 陆韵 摄.jpg

20210716 采访老党员 陆韵 摄

重走红色足迹,感悟红色精神

7月17日至7月19日,实践团成员由南向北,走访了贵州省、江苏省、河南省、陕西省多地红色教育基地,感悟红色精神。

在贵州省贵阳市息烽集中营里,贵州组分队成员们一起参观当时监狱用来限制囚犯行动的住处、牢房、操场等地。这里曾关押过小学课本上的小萝卜头,人们熟知的黄显声、马寅初等爱国党员。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成员们了解到一些不被人熟知的抗日将领和社会各阶层的爱国人士。听着讲解员的解说,成员们眼前呈现的是一幕幕国民党特务残害革命先烈的血腥场面,参观结束后,实践团成员杨益民表示,我不禁扪心自问,若我们在那个当下,在自由和信仰面前会如何抉择?先烈们的信仰是多么坚定!

20210718 晨旭队 访问息烽 杨益民 摄.jpg

20210718 晨旭队 访问息烽 杨益民 摄

在江苏镇江伯先公园里,实践团分队成员们对前来参观游览的游客进行访谈。对于“当代红色精神”的问题,被采访者认为传承红色精神要与日俱进,当中国面对新的历史挑战时,红色精神必须被升华才更符合时代需求,才更有利于传承和发扬。

同时,成员们也前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沙家浜芦苇荡风景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以“郭建光”、“阿庆嫂”等形象为主创作的大型主雕屹立于瞻仰广场中央,生动地揭示了军民鱼水情深的主题。实践团成员身处其中,体会着当时的艰难,革命战士的英勇无畏。痛思如今之生活,来之不易。

20210717 沙家浜革命基地 吴语琦 摄.jpg

20210717 沙家浜革命基地 吴语琦 摄

河南分队同学则来到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参观彭雪枫纪念馆重走红色足迹。与馆长的采访中,他向同学们讲解了一代名将彭雪枫烈士的生平事迹。通过参观,实践团成员更加坚定:一定要牢记血的教训,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为理想而献身的崇高气节、伟大人格和坚韧精神。在未来的日子里,努力为社会主义事业拼搏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20210717重走红色足迹彭雪枫铜像 王晴 摄.jpg

20210717重走红色足迹彭雪枫铜像 王晴 摄

20210717重走红色足迹彭雪枫将军半身戎装圆雕 王晴 摄.jpg

20210717重走红色足迹彭雪枫将军半身戎装圆雕 王晴 摄

最后,陕西小分队成员们来到陕西省渭南市渭华起义遗址,在这里刘志丹、潘自立等革命领袖谋划发动了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震撼西北的一次大规模武装起义,习仲勋同志评价此次革命为“我党继南昌、秋收、广州暴动后的又一次大暴动”。无数仁人志士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组员们在这里追忆党的峥嵘岁月、艰辛的革命旅程,重温党员初心使命,纷纷表示要继承英雄们顽强不屈的精神激励自己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0210719江科大红色实践小组 走访渭华起义遗址 钱昊昱 摄.png

20210719江科大红色实践小组 走访渭华起义遗址1 钱昊昱摄20210719江科大红色实践小组 走访渭华起义遗址2 钱昊昱 摄.png

20210719江科大红色实践小组 走访渭华起义遗址2 钱昊昱 摄

追寻人民领袖初心,激发砥砺前行信心

陕西小分队成员们在实践活动的最后踏上旅程前往陕西延安梁家河。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度过七年青春岁月的地方,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青春岁月,也见证了总书记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旧居,房间里仅有一被、一床单、一枕头、一桌子、一挂相,墙壁四周贴满报纸,这里正是他读懂人民,读懂中国的地方,也是他向全世界诠释“中国梦”的地方。

20210718江科大红色实践小组 走访梁家河 钱昊昱 摄.png20210718江科大红色实践小组 走访梁家河1 钱昊昱 摄

20210718江科大红色实践小组 走访梁家河2 钱昊昱 摄.png20210718江科大红色实践小组 走访梁家河2 钱昊昱 摄

水井旁伫立着一块石碑,这口井为当地的村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上面的红色的字迹“饮水思源”表达了对这口井的感谢,也表达了当地老百姓从不忘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

参观学习结束后,成员们不断思索。梁家河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山沟农村的名字,更代表的是一种信念一种力量,它是我党建党之初的信仰,是延安精神的传承,是不忘初心的体现,它忠实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成员们纷纷表示要从总书记的成长历程中汲取深厚养分,寻找力量源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不断在学习中磨砺自己,为新时代新变革凝魂聚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此次实践,成员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感受了先辈们在革命时期的先锋模范精神。同时,这种红色主题的实践活动也必将促使更多的同学有收获、受教育,能够更好的认识党、了解党,主动接近党、拥护党,从而铭记历史人物,秉承爱国爱党的澎湃热情,脚踏实地担好各自身份责任,坚定“永远跟党走”的革命理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