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1922121022支部 “青春建功聚焦乡村,实践力行助力振兴”暑期实践活动

作者: 武兆文 臧清露 钱淳豪 董晓姝 部门审稿人:梁忠臣 摄影: 视频: 单位:粮食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30 投稿时间: 点击量:41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1922121022团支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组建了“聚焦乡村,助力振兴”实践团队,于2021年7月13日至23日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青春建功聚焦乡村,实践力行助力振兴”为主题,通过“调研家乡特色美食”、“岗位调研实践”等方式,在切实感受““十四五”规划”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红利”的同时,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献策献力。

家乡特色美食调研实践团

盱眙山水城,龙虾甲天下。结合专业所学,实践团的蒋淮恩同学通过人物访谈和网络搜集的方式,深入调研了享有“夏日夜宵界永恒的C位”美誉的盱眙龙虾。盱眙龙虾是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的特产,其营养丰富,肉质鲜嫩,具有十分明显的地理标志特征。据了解,盱眙常年养殖小龙虾面积近20万亩,从业人员20万人,直接收入超7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收入50亿元,富民效应达百亿级,虾农身价达百万和千万的有630多名。实践团成员蒋淮恩同学表示:一只小龙虾使得盱眙由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县摇身一变成为江苏乃至全国的名县,这中间无不映射出一辈一辈盱眙人的汗水与努力。

岗位调研实践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无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实践团的蔡鑫琦担任当地的家教老师,致力于向当地学生传授知识。经过这段时间的备课、教授、答疑,他深深体会到了老师的不易,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他鼓励学生积极进取,学而不止,止而不尽。他认为:“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学知识是学生的本职,也是对社会,对祖国的回馈。踏实、严谨地学习对学生尤为重要。”

“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们回信中提到的。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能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激发创造活力。实践团成员钱淳豪来到了当地新兴的音乐教培机构担任助教工作,主要负责课程预约、课前准备等工作。他认为:“艺术教育往往是最容易被忽视的教育,然而随着国家的发展,教育资源配置的进一步优化,各个地区的人民都可以接触到全面多样的知识。”

脱贫攻坚,感动山河;千年圆梦,就在今朝。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让实践团成员们受益匪浅。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总书记深情寄语广大青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代青年作为在党和国家发展道路上接续奋斗的重要力量,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要始终保持崇高理想与使命,脚踏实地,砥砺奋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