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暑期疫情防控暨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徐代勋 部门审稿人:蒋春雷 摄影: 视频: 单位: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1-07-27 投稿时间: 点击量:1351

连日来,南京市连续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病例传播扩散,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7月25日上午,学生处召开暑期疫情防控暨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有关精神,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出席会议,学生处、保卫处、研究生院、后勤集团、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参加,学生处处长蒋春雷主持。

蒋春雷传达了上级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会议要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正确认识形势、加强防控宣传,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完善措施、从严管理,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和工作职责,加强各部门协同联动,强化责任落实,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会议解读了《关于做好2021年暑期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如何开展暑期留校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说明,要求各学院密切排查留校学生中有南京禄口、溧水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及相关接触者的学生信息,并第一时间上报,由学校统一安排安排开展核酸检测并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各职能部门围绕加强留校学生排查、加强校门进出管理、加强留校学生宿舍管理、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提高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做好暑期社会实践学生管理、密切排查河南籍学生家庭受灾情况等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

汤建副校长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一是准确把握疫情发展的新形势和疫情防控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南京禄口机场部分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给我们敲响警钟。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辅导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深刻认识到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织密疫情防控网,明确责任担当。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层层压实责任,加强联防联控,把学生防控责任落实到专业、班级、宿舍,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深到与学校相关的每一个人,坚决做到织密网、看好门、管住人、把住点、控住势、守住线,使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落地。三是加强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各学院要严格排查有中高风险旅居史的留校学生,引导学生积极主动配合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工作,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要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按照“一事一批”“层层审核”“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各单位要认真履行防控责任,加强暑假期间值班工作,学工领导及值班人员确保手机联络顺畅。如有重要情况和重要信息要及时上报,并做到准确、全面,不迟报、漏报、瞒报。四是强化系统思维、突出问题导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落实学校年度工作目标。各部门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就如何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如何进一步提升考研和就业率等方面进行系统谋划。要以提升工作效能为目标,转变工作方式,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会上,蒋春雷处长还详细解读了《关于加强辅导员岗位交流的通知》。据悉,为充分发挥辅导员的指导作用,有效促进梦溪校区新生和长山校区高年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有效衔接,学生处制定辅导员岗位交流方案,2020级深蓝学院辅导员跟班到长山校区各专业学院,同时各专业学院安排同等数量的辅导员到深蓝学院,一年后再跟班回长山校区原专业学院,辅导员的党组织关系及工资人事关系随人员岗位调动同步转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