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

江苏科技大学举办 2021年暑期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瑞金)

作者:白旭 部门审稿人:李恒川 摄影:王文强 视频:王文强 刘巍 单位: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7-26 投稿时间:2021-07-25 点击量:4053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追忆革命历程、接受红色洗礼、感悟苏区精神、坚守初心使命,汇聚推动学校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根据校党委年度工作部署,7月中下旬,学校利用一周的时间举办2021年暑期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瑞金)。全体校领导、正处职领导干部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在中共瑞金市委党校、瑞金摇篮干部教育学院培训基地举行。校党委书记葛世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南平,中共瑞金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钟马福出席开班仪式,周南平主持开班仪式。

校党委书记葛世伦代表学校党委作培训动员讲话,他指出,组织全体校领导、正处职领导干部前往革命圣地瑞金进行培训,是经过校党委认真研究决定的。今年是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学校进位争先的关键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希望所有参训学员珍惜这次机会,充分利用一周的培训时间,静心学习,从革命圣地汲取源头活水,追寻党的光辉足迹,将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带回去,运用到学校各项工作实践中去,引领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切实保证学习培训效果,葛世伦书记还强调了三点意见:一、要充分认识这次学习培训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苏区精神的实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淬炼、砥砺政治品格、传承革命精神的丰厚滋养;二、要充分认识这次学习培训的重要性,本次培训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干部学习和培训的一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提升领导干部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三、要切实增强这次学习培训的实效性,所有参训学员要端正学习态度,排除一切干扰,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政治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培训中去,要务必做到恪守规定,认真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干部管理规定和培训班等各项制度要求,服从组织安排,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自觉维护江苏科技大学的良好形象。

为期1周的培训活动,主题鲜明、内容翔实、形式多样。全体学员追寻革命先辈足迹,聆听专题讲座《中央苏区历史与苏区精神》,深刻理解苏区精神的历史地位、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时代价值;奔赴叶坪革命旧址群、沙洲坝红井旧址群、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大礼堂和华屋红军村,在红军广场革命烈士纪念塔前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在行进中体悟红军干事创业的不畏险阻、艰苦卓绝,坚定百年不变、历久弥坚的初心使命;辗转于兴国、于都、上杭和长汀等地,前往长征第一渡口、古田会议旧址、毛主席纪念园、瞿秋白纪念馆、杨成武纪念馆、福建省苏维埃旧址等现场教学点,用心感悟“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进一步了解长征途中军民团结一心与敌人战斗到底的英雄事迹以及最终迎来胜利曙光的光辉历程;在“长征第一山”云石山回望长征,参加《重走长征出发路》体验式教学,整编训练、持械行军,在田间、小路中跟着红旗穿行,一路再现87年前红军长征时“爬雪山”、“过草地”、“突破封锁”、“胜利会师”等一系列历史情景,切实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用热血与生命谱写的英雄赞歌。

7月16日晚间,组织开展分组研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我校《高水平大学高峰计划建设方案》,全体参训学员结合自身实际作交流发言。葛世伦书记、周南平校长全程参与并做重要指导,葛世伦书记希望全体干部:要进一步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初心力量,从军民鱼水情深中理解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苏区精神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每个人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认真思考如何服务学校进位争先、思考如何紧扣本职工作为师生员工办实事等重大问题,进一步加深对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理解,把培训所学变成谋划工作的思路,变成促进工作的举措,变成推进事业发展的本领。“建设方案”量化的指标多、目标高,不仅彰显了我校领导班子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壮志和雄心,更是全体师生企盼学校攀登更高层次的一致愿望。开启高峰建设将是学校发展的里程碑,全体领导干部要通过深入研讨《高水平大学高峰计划建设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发展目标,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未来,创新工作机制,激发潜力潜能,奋力担当作为,努力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周南平校长对发言意见和建议作了点评,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培训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研讨《高水平大学高峰计划建设方案》作为学习内容非常必要,高峰计划是学校领导班子为主的领导干部思想解放的产物,对于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具有直接的指导作用。建设方案旗帜鲜明地突出了“特”字,指明了学校致力于要做行业的领头雁和排头兵,符合我校发展实际,后续各部门要凝聚力量、集思广益、汇聚资源、群策群力,做好建设方案的实施,让高峰计划实实在在地落地,产生显著的建设成效。同时,周南平校长还勉励领导干部要拓宽视野,打开眼界,既要有行业眼界,又要有国际眼光;要勇于创新,做到“废改立”,既要懂得跟人家“学”,又要自己敢于“创”,还要能坚守、做好“传承”;要敢于面对挑战,主动作为,竞争性地争取外部资源,集中力量做开创性和标志性的工作;要敢于担当、领任务,还要做到有作为、能担当;要有危机感,在困难面前不退缩,要有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魄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