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年暑期人文社科学术沙龙

作者:谢玉洁 部门审稿人:孟庆良 摄影: 视频: 单位:人文社科处 发布时间:2021-07-25 投稿时间:2021-07-24 点击量:1536

为活跃我校人文社科学术氛围,强化青年学者之间的跨学科学术交流,进一步落实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提升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7月13日至14日,由人文社科处主办,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科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等相关文科学院协办的2021年暑期人文社科学术沙龙在梦溪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谈镇教授到会致辞,人文社科处负责人孟庆良教授主持会议。来自文科学院的相关领导、青年学者和第一期文科骨干教师培训班成员和老师代表等共计80余人参加本次学术沙龙。

本次学术沙龙分为三场:第一场是经济管理学院组,第二场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人文社科学院组,第三场为外国语学院与体育学院组,共有19位青年学者做学术报告。

谈镇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而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决策,对当前高校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机遇。这就迫切要求我们要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有担当,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中不断探索,守正创新。谈镇副校长结合自己长期的科研经历,从“找准定位”、“长期专注”、“问题导向”“潜心研究”等方面分享了多年的科研感悟,并对参加学术沙龙的青年学者们寄予了殷切期望,希望他们不断学习,潜心科研,助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为我校早日建成国内一流造船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3.jpg

19位青年学者的学术报告涉及经济管理、哲学、历史学、政治学、社会学、文学和体育学等多个学科,他们或分享自己的博士论文成果,或分享最新的学术论文研究,或提出科研过程中的疑难困惑等,点评专家从学术选题、研究内容丰富、研究方法优化和成果提升建议等多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

本次暑期人文社科学术沙龙的开展,是落实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提升我校哲学社会科学整体研究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参加学术沙龙的青年学者和相关教师都表示通过本次学术沙龙,受益匪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