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平凡的岗位上丨追光者吴强

作者:谢凌燕 程鹏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7-09 投稿时间: 点击量:1274

“时间在不断流逝,摄影就像是时间的切片,将一瞬间凝固,定格在相框里,所以镜头里记录的应该是最核心、最重要的画面。能仅通过一个画面展现出生动的故事,这就是摄影的力量。”

——摘自吴强拍摄手记

 六月的最后一天,吴强背着20斤重的摄影包从早到晚东奔西走,拍了近千张新闻图片,那天下午持续3个小时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大合唱就有900张。吴强和部门摄影摄像团队收拾器材返回编辑室,已经暮色四合。

“拍摄完成的新闻图片,需要先下载到电脑选片,保留形象构图曝光俱佳的图片。光线不匀,光照不均的图片需要局部修正;构图不好、不水平的图片需要调整;同景别的图片需要甄别,保留取景最佳的一张。”一直到当晚临近9点,吴强才将筛选和编目的400多张新闻图片存进部门共享盘,团队后期制作老师接力精选52张好图上传审稿平台。

今年是吴强在宣传部工作的第26个年头。从最初的美术设计到校园新闻拍摄,他已经数不清完成过多少场次的拍摄任务,很多印象深刻的场景也需要查阅共享文件,才能确认拍摄年月。“新闻摄影并非我的专业,但是既然组织分配给我这项工作,我就要把它做到最好。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能力的挑战。”从三十而立到安知天命,吴强始终执机掌镜活跃在校园四方,神采奕奕风华不减当年。

日积月累练就扎实功夫

“从前的条件没有现在便利,学校搞活动,我们需要自己动手做横幅,字是先写在纸上,写好后再裁剪粘贴在红布上,一个字有半个人高,这可是个体力活。”其实新闻摄影也是个体力活,吴强对待每一次拍摄都精益求精,所以直到现在还保持着精干的身形,“作为共产党员,我应该为其他人做出表率。现在我是从事新闻摄影工作,那么首要任务就是拍好照片,把江科大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把江科大最美的瞬间留存下来。”

1995年吴强刚从事新闻摄影那会,还在使用佳能单反胶片机,拍摄完成后要及时送到冲印店冲胶卷,回来后选择照片发新闻。在网络尚不发达的年代,“半路出家”的吴强通过阅读大量摄影书籍,自学掌握了摄影基本理论知识及拍摄技巧,并通过实践不断精进摄影技术。

“大概在2006年5月上旬,计算机学院组织一个全省学术会议,需要拍合影,人数在50人左右。当时,我手中数码相机像素不高,拍合影不适合。为此,与镇江日报摄影部陈大经主任借用一台玛米亚RZ68中画幅胶片相机。简单了解如何使用相机后,自信满满地构图、调焦、按下快门。”胶片冲印出来后,吴强发现聚焦不实,一连看了多张底片,合影人像的脸部都是焦点虚,心里感到一阵发慌。“这样的照片严格来说,就是一次失败的拍摄。”对于一向追求完美的吴强,无法容忍也无法向对方交代,“经过这次事件,我明白一个道理:对不熟悉的器材,一定要花功夫去实践(熟悉),达到完全能熟练驾驭才行。对待工作不能有一丝一毫疏忽,成败在于细节。”

此后,吴强养成了对手头使用摄影器材做到百分百的熟练掌握、使用可靠的习惯。时至今日,吴强仍然在不断学习最新拍摄及后期技术,对各种处理影像的电脑软件都驾轻就熟。但那次事件一直在吴强心里记着,“也是在摄影的道路上给我敲响一次警钟”。

每天上班,吴强都要先看看会表和部门工作安排,根据活动时间和新闻摄影拍摄需求,做好“计划中”和“计划外”的工作任务单。大型演出活动,因为信息量大、内容多,吴强会拍摄大约600到800张照片;交流座谈会议,因议程比较单一,新闻照片拍摄量一般在15到20张左右。

新闻摄影大多靠抓拍,为了更好地记录现场新闻,吴强往往会提前做足功课。“按下快门的一瞬间需要完成对构图、光线、色彩的综合把控,我必须有所准备才能更好地抓住时机,拍出精彩的照片。”以会议为例,吴强介绍,“首先,我要熟悉会议的主题,了解主要出席人、发言人;然后,需要了解议程,这有助于我把握重要的时间节点,抓住核心镜头;最后,我会提前去场地踩点,找到合适的视角,做到胸中有数,节约时间拍摄不出差错。” 

每年6月,吴强都要参与江科大毕业典礼的拍摄,“毕业典礼我年年都拍,到现在已经有二十多年。看着一届又一届学生们拨穗、领取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我由衷地为他们高兴,这是同学们努力学习获得的成果。”今年的6月22日夏至刚过,江苏科技大学2021届3773位本科同学,927位博硕士研究生同学以及199位来自35个国家的留学生同学,身着学位服步入大殿堂,参加人生又一个重要里程碑的典礼仪式。

早上7点,吴强和摄影家协会的老师陆续抵达镇江大学城共享体育馆,兵分三路在多层环形场馆内四处抓取精彩画面。中午十二点多吴强结束拍摄任务,背着厚重摄影包顶着骄阳步行返回后,马不停蹄收集3个摄影组的近两千张照片开始选片、修图,“在校园环境下,好的照片应该是积极向上的,是真实的情感流露,能展现师生开朗阳光的精神面貌。”当天,学校官网官微同步发布40张新闻图片,生动展示了典礼仪式的前方后方、主场动态、花絮侧记等。

方寸镜头记录动人瞬间

在江科大,哪里有活动,哪里就有吴强的身影。他用镜头记录着江科大的光影变幻,也记录下三尺讲台、莘莘学子、故事风云。

“每当有幸见证的时候,我的内心都非常激动。”在江苏科技大学,吴强亲历了学校发展壮大,用影像记录下许多重要阶段重要时刻重要新闻事件,“但是在拍摄时也很有压力,因为这对于学校来说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我一定要把最经典的时刻记录下来。”

翻看着图片库,吴强找出了一组拍摄于2001年的新闻图片,那是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岚清同志来校视察。“李岚清同志走进学校食堂查看大家的就餐环境和伙食情况时,我就站在对面拍照,那天食堂的光线不是很充足,我一直担心曝光控制不好或者清晰度不够,也很担心自己不能抓住最好的拍摄时机,心理压力非常大,一直不停地按快门。”吴强在忙碌中很快调整好心态,凭借扎实的摄影功力,及时捕捉到了李岚清同志与大学生互动的精彩画面。

2010年6月13日早上七点多,时任学校组织部长的韩光范带着吴强驱车到镇江市第三人民医院肿瘤治疗科病房,看望景荣春教授。推开门,景教授消瘦脸庞映入眼前,与病魔作斗争的勇气和坚毅执着的眼神让吴强“记忆深刻,历历在目”。当景教授在党旗前握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时,他微弱颤抖的声音让吴强震撼不已,“握着相机的手都有些颤抖”。景荣春教授在病榻前、在生命最后阶段实现个人崇高理想,那一瞬间的影像永远凝聚在吴强的视界中,镌刻进他的心里。

2012年9月28日,东校区军训演练大操场,曾经数次拍摄军训演练的吴强经历了最有“神”的时刻。当天,大学生表演剑术时,腾跃轻盈如燕,刀剑气势如虹。“在我摄影的潜意识里,预感到能出一张精彩的好片子,脑海中已经预设好画面的大致效果。”吴强走到舞剑学生的左侧,相机贴近地面,等待最佳瞬间出现。当学生剑舞腾空的刹那,吴强连拍数张,定格了最美的身姿。画面中生动活泼的舞剑形象很好的表述了大学生英勇果断,敢于亮剑思想主题,这幅作品在年度全国高校好新闻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2016年5月23日,南京“2015感动中国·江苏十大感动人物”颁奖典礼现场,吴强见到了学校研究生张耀笑同学,此次任务是拍摄张同学接受颁奖的镜头。“瘦小单薄身体,蕴含着伟大的人格力量……”张耀笑面对疾病和困境坚强不屈、乐观积极的状态深深感动了吴强,用多角度摄影记录下现场感人的瞬间。领奖台上娇小的她,在吴强的视界中显得特别高大。

如影随心传递唯美真情

吴强是江苏科技大学摄影家协会的创始人之一,“过去,摄影是比较昂贵的爱好,但现在人们生活好了,器材也变得大众化,我希望能将摄影普及起来。”2008年,江苏科技大学摄影家协会正式成立,吴强任秘书长,参与筹划并且组织摄协师生开展各项活动,同时积极服务于学校发展建设,成为学校新闻摄影工作的有力后援。

2004年,摄协成员开始参与拍摄学校军训活动,至今已有17年。每年近一个月的军训,都有吴强和摄影老师们跟踪拍摄的身影,很多精彩图片还在江苏省高校国防委员会举办的全省高校军训主题摄影大赛中多次获奖。2019年1月初,吴强组织摄协团队4人参与本科教学评估的拍摄工作,全面记录教学评估活动,拍摄新闻图片380余张。

在吴强和摄协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江科大摄协在国家级摄影比赛、省级摄影比赛中获得奖项110余项,先后有7名成员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10名成员加入江苏省摄影家协会。江科大摄协多次荣获镇江优秀摄影社团、优秀教职工社团、优秀群众文化团队等称号。

2019年,吴强的《如影随心——我眼中的视界》结集出版,收录了他所获天下凤凰全国摄影大展优秀奖、首届邳州美景全国摄影大展银质收藏奖、第二届“红色老区灵秀大悟”全国摄影大展三级收藏奖、第八届中国花博会全国摄影大展铜质收藏奖等,公开发表或未公开展示过的98幅摄影作品。

十年春秋风雨寒,独霸孤舟逆行船。作品集是吴强十多年摄影“行走”旅程的心灵写照,其中呈现的人文题材丰富多彩,有非遗傩戏、古寨民情、民俗遗风、工匠靓影,用视觉语汇解读社会各个层面,传递出唯美与真情。吴强善于运用细腻的光影,巧妙多变的构图与和谐的影调,塑造有血有肉的形象,从而赋予作品深层次的内涵。芸芸众生透过他的视界凝聚成影,升华成了生活的艺术。

“行至今日,摄影愈觉艰难,愈感无从下手,摄影创作与创新之路充满挑战。”在自序中,吴强这样写道。对于新闻摄影工作之外的“副产品”,吴强认为摄影创作需要通过漫长的时光去磨砺,才能成就摄影人义无反顾的勇气;摄影只有化入创作者自己的内心,才能形成动人的力量。

执着勤勉,追光前行。追光者吴强,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校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校优秀教育工作者,校“三育人”先进个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