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高高飘扬丨王峰:秉持初心领跑成长

作者:万旻 文轩 部门审稿人:杨建超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6-23 投稿时间: 点击量:1195

王峰,江苏科技大学深蓝学院组织员、辅导员。获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次,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3次,校优秀辅导员,校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校考研优秀指导教师等,指导学生完成多项本创课题及创新创业竞赛。在日前学校开展的“先锋90后”评选活动中,王峰入选“先锋90后”青年党员。

右一为王峰

优雅知性的谈吐,孜孜不倦的学习,以勤奋进取陪伴学生成长;身兼党建、教务、学工数职,以无私奉献践行入党誓词。她就是深蓝学院90后辅导员王峰,是学生口中的“小姐姐”,也努力做着学生心中的灯塔。

洋溢着昂扬正气

王峰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祖父和外祖父都是老党员、老军人,刻在她幼时心灵里的是外祖父小广播里成天嘹亮的红歌,和祖父讲过很多遍的英雄战斗故事。本科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考研时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工作时满怀憧憬地走进高校辅导员队伍,家庭熏陶、内心向往,促使王峰逐渐成长为一名信仰坚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90后的她总是洋溢着昂扬正气,作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她对自身职业成长有着高标准和严要求,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质朴道理,结合工作实际和学生成长规律,认识到转变思维、改进方法、加强学习的重要性,努力提升专业能力与综合素养。相继参加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示范培训项目、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项目培训、全国高校组织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等,提升管理育人能力;向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总结经验、改进工作。

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王峰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努力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连续三年在支部民主评议党员中被评为优秀,2018年度师德、思想政治考核优秀,2020年度年终考核优秀。

左一为王峰

保持踏实的作风

“基本每天早8点到办公室,下午6点多离开,回家到11点多还经常回复学生的各种问题;加班、值班的话,早晨6点到,晚上11点离校,如果遇到学生送诊等情况,凌晨2点到家也是常态。”在“5+2”“白加黑”辅导员岗位上,王峰把多数时间都用于工作, “可能对时间最大的规划就是不断提高效率,让工作跑起来。”

面对学院一度人手紧缺的情况,王峰始终恪守职业道德,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全面承担学院党建、教务、共青团、思政、心理、资助、日常、就业等工作,每项力求搞懂弄通、成为业务精湛的多面手。工作繁忙,她秉持初心,热心服务师生,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和踏实的工作作风。

刚到深蓝学院的时候,学院领导加上王峰一共只有3人,“好在学院还有一支非常能干的学生干部队伍。”之前深蓝学子报名工作都是汇总成纸质材料,一般要在一天内汇总统计好1000份左右报名表信息,处理起来时间紧任务重。各项报名、选拔、考试工作的组织开展中,王峰带着深蓝学院自我管理委员会、学生会的同学们见过凌晨1、2点钟的西校区,也经历过一起加班到半夜东校区突然停电,举着手机手电筒完成纸质材料核对工作。王峰积极探索在大类培养和通识教育背景下的学生工作特点,充分激发学生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内在潜能,带领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积极进取、不计得失的学生干部助力学院完成了一次次艰难的任务。

有一次,王峰约深蓝学院自我管理委员会成员开会,由于骑电瓶车半天之内在东西南三个校区往返,结果半路电瓶车没电了。王峰给15级深自委主席李言成打电话,请大家等一等。李言成安慰王峰“不要急,我们正好有些工作先讨论一下,你慢慢来。”等王峰一路半推着车到西校区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点多钟了,“他带着深自委同学们等了我几十分钟,工作都已经协调布置妥当。冬天的寒风吹得我脸发白,大家都围上来关心我的时候,我的鼻头一阵阵发酸。”学生自律自强,勤学上进,让王峰内心倍感欣慰。

成为优秀生学院的辅导员,王峰深感光荣又重任在肩。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她努力摸清当代大学生特质,助力学校拔尖人才培养改革。王峰所带班级,四级一次通过率99%、六级通过率超过60%,奖学金获得率76%,学生总体升学率51%,获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6人,省级先进班集体5个,国家奖学金6人,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获奖等300余项。

与奋进的青春力量同行

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一年多以来,王峰既感受到组织的信任,又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的身边有一群可爱的学生党员们,有黄鑫这样的校级优秀学生党员,有杨炜建这样为贫困学生垫付医药费的学生榜样,有陈永强这样全面发展的党员学霸,最大的收获是在党组织中感受到青年党员奋进的青春力量,坚定了我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与服务的决心。”

疫情期间,17级深蓝学子杜逸雯作为宜兴市宜城街道一名志愿者,亲历防疫物资极度紧缺的状态。当母亲告诉杜逸雯可以联系到厂家买到正规医用口罩时,她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王峰,决定把自己平时积攒的零花钱拿出来购买口罩,送给一些买不到口罩的老师和同学,帮大家解决开学季的燃眉之急。杜逸雯身在家乡捐献3000只口罩,这份14kg、跨越120km的爱心物资通过顺丰快递抵达学校,助力师生返校复学,她的事迹被江苏教育新闻、交汇点、中国江苏网等多家媒体报道。那段时间,王峰还带动10多名学生党员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王峰充分认识到青年大学生“拔节孕穗期”的重要性,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着力在学生当中播撒更多信仰的种子,努力做好思想引领,把握线上线下两个阵地,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注重言传身教,及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实际困难,解决思想和生活问题。王峰重视发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示范作用,引导学生组成学习小组,营造学习氛围,促进朋辈教育,15-17级60名学生党员升学至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挪威科技大学等国内外高校,95%为双一流高校。

“最近几天在整理毕业生人事档案和党员材料,17级毕业就业事宜估计要持续到8月下旬了,所以忙完这一阵希望有短暂的休整,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刚刚忙完学院建党100周年晚会,王峰作为毕业班班主任还要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各项工作。虽然工作有苦有乐,有笑有泪,但她无怨无悔。心中有爱,勤奋踏实,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王峰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在成长为新时代合格辅导员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