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江苏镇江: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别样“红”

作者:李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6-18 投稿时间: 点击量:453

 前不久,江苏省镇江市100名党员、团员和少先队员,以寻访红色教育地图的形式,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江市始终把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大中小学一体互动、课内课外同步联动、党团队建设整体推动,聚焦“红色课堂”“红色活动”“红色文化”“红色少年”,突出做好课程育人、活动育人、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全力打造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综合体系”,让百年党史、红色基因根植青少年心田。

  “讲唱演说”让“红色课堂”有声有色

  日前,江苏科技大学的一堂思政课,不仅感动了现场的近百名师生,还收获了近万名线上收看公开课的全市其他大学生的点赞。

  思政课一开始,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勇作了“百年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与价值——以大庆精神为例”主题演讲,受到学生欢迎。

  这是团镇江市委主办、江苏科技大学团委承办的2021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信仰公开课示范课的首秀。本次公开课结合“传统课堂”和“榜样课堂”,分别邀请优秀青年教师、青年学生分享交流。活动全程线上直播,全市在镇高校组织学生收看。

  为提升思政课、党史课质量,镇江全市各级党组织与广大师生充分调动讲、唱、演、说4种表现形式,创造了许多充满创意的课程。

  “英雄是什么?是黄文秀、是其美多吉、是祁发宝、是张定宇……是许许多多不知道姓名的普通人,他们将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诠释着奉献和责任!”江苏省镇江中学的师生用一场场演说,把党史讲得有血有肉、入耳入心。

  为做好“课程育人”工作,镇江市将按照每个市辖区以1所高校、两所中学、4所小学和若干家庭、社区为单位,组建课程项目团队,共同开发并实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在全市重点打造100节精品课,确保“红色课堂”有滋有味、引人入胜。

  “两团两社”,让“红色活动”趣味无穷

  前不久,一批来自市江南学校“红领巾少年党史宣讲团”的学生来到焦山古炮台,为游客讲党史。

  焦山古炮台始建于1840年,抗战时,炮台被日军摧毁,现存遗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古炮台前的童音讲解,吸引了一批批游客驻足倾听。此次宣讲,也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激发爱国情感。

  “镇江城下初遭遇,脱手斩得小楼兰……”日前,在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前,镇江市润州区金山湖小学全体三年级学生高声朗读陈毅元帅的诗句,并面对少先队队旗庄严宣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教育部门遴选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精湛的优秀讲师,组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通过自愿报名、优中选优,组建“红领巾少年党史小小讲师团”,积极开展党史宣讲活动。

  线上线下,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

  日前,镇江市京口区实验小学的孩子来到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开展“在党旗下的成长”系列爱党爱国教育。

  在做好线下教育的同时,镇江市大中小学充分利用校园电视台、广播、板报、橱窗、走廊等进行党史文化宣传,开展“红心永向党”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小报、黑板报等评比;开辟网上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用好公众号、博客、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丰富线上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建设镇江市青少年网上党史学习教育馆,通过沉浸式、体验式、交互式学习,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红色历史事件,提高育人实效。

  日前,镇江市丹徒区宝堰镇南端海拔133米的华山脚下,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这支近20人的队伍中,有10余名宝堰小学的学生,有令人敬重的共和国功臣及其后代——新四军老战士毕小毛,新四军老二团战士曹海青的儿子、宝堰镇徐巷村村民曹红林,新四军老战士林荣才的儿子、宝堰镇南宫村村民林竹元,还有一位百岁老人,是当年华山战斗的目击者胡月喜。

  位于前隍村西南的华山是茅山北麓、宝堰镇的制高点。1938年,新四军在这里打响了茅山根据地“反扫荡”的第一枪。“我目睹两名新四军女兵中弹牺牲,两人倒在本村的稻田里,她们看上去才十几岁、二十来岁!”在华山战斗的发生地,听着胡月喜老人的讲述,在场的小学生都心怀敬意。

  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讲好身边的党史故事……结合“镇江党史研学精品线路”、红色“青年学习社”手绘地图,镇江市精心设计青少年红色研学路线,开展寻访“我身边的老党员、老战士、先进典型”和志愿服务,让他们在研学、走访和志愿服务实践过程中,了解家乡红色文化、历史变迁、发展成就,提升自我认知,传承革命精神,加快自我成长。

王鹏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21-06/18/nw.D110000zgqnb_20210618_1-01.ht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