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我省高校牵手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大手拉小手一起跟党走

作者:谢凌燕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6-16 投稿时间: 点击量:550

巍峨的天安门城楼和人民英雄纪念碑,“墨子号”通讯卫星和“中国天眼”射电望远镜……近日,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来到南京市栖霞区摄山星城小学开展“明四史做先锋”志愿活动。小学生们在志愿者的示范和带领下,分别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题制作贴画。过了一会儿,一幅生动的历史画卷呈现在众人面前。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高校纷纷牵手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开展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通过举办大手拉小手学党史、党史知识闯关竞答、红色基因点亮儿童梦想等活动,大学生携手小朋友一起学党史,永远跟党走。

乐学党史,深入人心

前不久,江苏科技大学大学生联合江科大附属中学、附属小学的学生们开展五个“一”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即,一个主题:雷锋精神;一节党史课:《毛主席提出学雷锋的时代背景以及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一次进社区:听老党员讲年轻时学雷锋的经历;一次实践:社区开展学雷锋活动;一次主题研讨:大中小学德育工作者就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交流。

如何推动大学生走出校门引领中小学生学党史?如何在青少年中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江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致力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逐步探索了一套“大中小学生手拉手学党史”学习教育机制。其中,“带出一支大学生讲解队伍”,将党史知识以小朋友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大学生们纷纷表示,每讲完一堂党史课,对自己而言都是一次提升。

江科大附属中学八(5)班学生李士逸说,这是她第一次在课外听哥哥姐姐和老党员讲党史课,深受鼓舞。今后在学习中遇到困难,会多想想革命前辈不畏艰难、勇于探索的精神,不断激励自己。

江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阚为表示,在大中小学推行党史学习教育,要抓住“立德树人”这一主线,多采用春风化雨的形式,引领青少年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让研究生和本科生深入到中小学课堂,带动中小学生一起学党史,请老党员言传身教,是红色基因革命薪火的代代相传,也是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的一次探索。

趣味闯关,寻悟初心

“中国共产党一大正在上海召开,现在敌人来搜查,党组织需要小朋友们的帮助,你们愿意吗?”“愿意!”随后,“送鸡毛信”“对暗号”“发电报”“过桥渡河”“红船精神代代传”“展望未来”等6个趣味闯关环节精彩上演,由大学生和小朋友组成的多支参赛队伍激烈角逐,大家踊跃答题。

日前,扬州职业大学与当地小学和幼儿园联合开展“党史大闯关,寻味龙头关”党史学习主题活动,扬州职大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成员与当地小学和幼儿园的30组家庭以答题闯关的形式比拼党史知识,掀起“以赛促学”的热潮。现场,扬州职大退休教授、扬州本土童话大王王志林赞扬小选手们不畏艰险、注重团队协作的品质。

活动最后,扬州市梅岭小学二年级学生陈韵之在扬州职大宣讲团成员的帮助下,叠了一艘“红船”,并在“红船”上写下“祝亲爱的党生日快乐,祝可爱的祖国越来越好”的祝福,随后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将“红船”放进水里,助力小“红船”冲到终点,寓意中国共产党为改变民族命运劈波斩浪、不断前行的决心。

传承基因,点亮梦想

近日,淮安市丁集中心小学三(4)班教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班会正在进行。南京邮电大学的志愿者们携手丁集中心小学英语教学团队,以“红色基因点亮儿童梦想,公益实践助力筑梦圆梦”为主题,通过捐赠中英文红色儿童读本、聘请红色梦想导师等公益活动,鼓励孩子们勇敢开口说外语,用多种语言讲好红色经典故事。

活动中,大学生们带着小学生们来到周恩来纪念馆,为小朋友们录制讲述周恩来红色小故事的双语视频,引导他们树立红色梦想,传播中国故事。“感谢大哥哥姐姐教我们英语口语,通过参观周恩来纪念馆,我长了不少知识。长大后,我想成为外交官。”丁集中心小学学生郑景丹说。

记者了解到,南邮志愿者们还帮助丁集中心小学聘请了6位红色梦想导师,导师们将开展红色梦想故事选读、英语表达强化训练、英语红色故事演讲等活动,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外语学习目标。“大学生志愿者们不仅关心孩子们朴素的梦想,更注重传承红色基因,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孩子们追逐梦想,在链接社会资源助力儿童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展现了青年学子的时代担当。”南邮副教授杨健表示。

江苏教育报 头版头条 2021年06月11日 http://epaper.jsenews.com/mp1/pc/c/202106/11/c824311.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