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平凡的岗位上 | 《感动深蓝》人物特辑

作者:文轩 部门审稿人:杨建超 摄影: 视频: 单位:深蓝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1 投稿时间: 点击量:992

深蓝学院最美宿管员

     ——王叶飞:全力担起身上的责任


她“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成就了与江科大学子温暖的相遇,她“亲情式服务”的理念诠释了她对楼栋每个孩子的“忧”与“爱“。在日迎晨光,暮送星辰的每个平凡日子里,她陪伴着江科大学子的一朝一夕。用她力所能及的帮助扮演一个圆融和睦的角色,以慈母的形象冲淡学子对家乡的思念。她是深蓝学院最美宿管员王叶飞。

从2013年开始从事宿舍管理工作,到现在已经有8年。清晨六点不到,王叶飞就要打开宿舍楼的大门,整理好桌子上的物件,打扫好值班室的卫生,给同学们分发牛奶,检查宿舍卫生,巡视是否有安全隐患,做好日常工作记录……一切简单的流程日日重复做着,一切显得井然有序。“宿舍现在已经安装了门禁系统,刷脸进出,但我仍然要认真值班,确认好每一个进出的人员,晚上锁好门,以免同学们半夜出门,那多不安全啊。”

“我明白宿舍管理员这份工作,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赚取工资薪水,更要担起身上的责任,老师家长把孩子交给我,我不仅要培养好他们的起居习惯,也要关心他们的生命安全、心理状态。”

有一次,有一名女生肚子疼得厉害,她的室友来找王叶飞,她立刻跑到女生宿舍,把这名女生从5楼背下来,一路跑步背到学校医务室,“当时心里就想着,一定要赶紧把孩子送到医生那里,以免耽误时间出了问题。”

“同学们非常懂事,他们来找我的时候都会说一句‘阿姨,麻烦您一个事情’‘谢谢阿姨’,虽然很简单,但我感受到了他们的礼貌和尊重。值班室24小时值班,一刻也不能离开人,但有时中午因为值班就没空去吃饭,也会有贴心的同学过来问需不需要帮忙带饭,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总是让我十分感动和欣慰。”

最奉献班主任

    ——张俊苗:我是党员,有什么问题我来替你们解决


扶持梦想,不问西东。星光不问赶路人,是他日夜辛勤的付出。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用爱唤醒迷茫,点亮青春。他是深蓝学院能动类轮机工程三班班主任张俊苗老师,现为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轮机工程系教师。

张俊苗老师开学之初每周都会对班级每位同学逐个“不限时”地进行心理沟通交流,和同学们谈论学习、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并帮助同学们规划未来发展方向。

他经常向各科老师沟通班级同学学习情况,期中考试后也会和班级每位不及格同学进行电话沟通,还定期到班级同学所在宿舍进行卫生检查,希望同学们在集体生活中要多考虑他人感受。

他经常参与同学们的集体活动,并帮助团支书策划每次的团日活动方案。因为班级存在7名非团员同学,无法用班费支付团支部活动开销,张俊苗老师就自掏腰包,支付团支部横幅等费用,他说:“我是党员,有什么问题我来替你们解决。”

班级上学期有同学腿部骨折,张俊苗老师特地为受伤同学买来了水果探望病情。在寒假疫情防控期间,每天在班级群耐心督促未进行体温打卡的同学进行打卡,还为同学们提供各种可利用的学习资源。

同学说:“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书。”在学生眼中,张俊苗亲近随和,“是一位默默奉献、无微不至的班主任”“是一位热心的班主任”,同事韩韧说:“这样的好老师,班上的同学幸福感强。”

深蓝学院最伟大父亲、最励志大学生

    ——陈帆父子:用执著坚毅书写奋斗人生

他话不多,爱不少,他用自己的肩头扛起孩子,永远在儿子需要的时候守候,他深沉的爱像宽广的大地,他用寂静站成了伟大。

他以开诚布公之剑前行,他以生命自信笑慰平生。他心怀希望,坚毅执著。他不懈奋斗,不断超越。

他们是陈广召、陈帆父子。

陈帆七岁时得病,一开始双腿无力,后面就越来越厉害。小学的时候,他的妈妈接送他,到了初中,村里没有学校,只能去镇上,他的妈妈就去镇上租房子陪读。后来,他考上县高中,他的妈妈只有去东海县租房子陪读。他的妈妈身体不好,每天还要送午饭给他,他爸爸陈广召就在东海县城里找活干,方便照顾他和他的妈妈。

到了江苏科技大学,陈帆的爸爸陈广召就每节课过来背他换教室。每到上课的时候,陈广召就把儿子背到教室上课,然后他就去接一些私家活,做做瓦工。作为家里的顶梁柱,陈广召默默地扛起了一切,他希望在儿子需要他的时候,他就能守候在身边。

陈帆虽然行动不便,但依然热爱生活,他说:“因为自己改变不了什么,倒不如平常心去对待。”他用执著坚毅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奋斗人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