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新青年 | 张文哲:让青春在奋斗中尽情燃烧

作者:刘江涛 万旻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5-27 投稿时间: 点击量:1597

张文哲,2018级能源与动力学院轮机工程专业,现任江苏科技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理事长。2020年度获“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特等奖、江苏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在江科大学习工作的三年里,张文哲深深体会到:“我们是新时代的新青年,要在不断的挑战中磨练自己,要进一步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明确目标,确立为国家、为民族奋斗的志向,应努力成长为对党和国家、对人民有所贡献的人。”

青春心向党

“自懂事以来,我就对中国共产党怀有特殊的感情,大学入学伊始我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张文哲出身于军人家庭,祖父和父亲都曾参军,也都是光荣的共产党员。张文哲的父亲年轻时曾在北京仪仗队和驻港部队服役,常常给年幼的张文哲讲述部队的故事,让他了解仪仗精神,潜移默化培养张文哲的爱国情怀。上了初中以后,父亲还经常带着张文哲一起学习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共产党党史,张文哲逐渐对国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依托学校资源、网络等途径主动提升了相关的知识储备,使得爱国主义思想得到进一步强化。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正是在父亲的影响下,张文哲在选择大学时,以有军工背景的学校作为重点考虑对象,梦想着能为祖国的繁荣稳定贡献力量。进入江苏科技大学后,张文哲踊跃参加各类活动,得知学校组织了国防知识竞赛,想到自己有这方面的知识储备便积极报名参赛,最终荣获二等奖,后又在改革开放主题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的好成绩。

张文哲大一时就被推选为班级团支书。期间,他努力提升自己的组织能力,推动团支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每月认真组织展开丰富的团日活动,激发了班级团支部活力,曾在学院团支部月度审核评比中获第三名。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张文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即将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说将以此为继续前进的新起点,时刻用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党的事业做出实际贡献。

奋斗的青春有担当

 “大家有困难都会来找我,无论是不是大艺团的事情,我都愿意为大家排忧解难。”2020年9月,张文哲担任江苏科技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理事长,上任初就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备战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这段时间,大艺团的所有成员能吃苦、不畏难,在备赛期间日日加练,几乎将学习之余的时间都利用了起来。张文哲说:“大家都在努力,也就不会觉得有多苦了,而且指导老师比同学们更加辛苦。最终在学校团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获得了17个奖项,民乐小合奏更是斩获特等奖,这些荣誉都是用奋斗和汗水换来的。”

参加小合奏比赛那天晚上,苏州的天空飘着小雨,队员都紧张地等待着比赛开始。“老师见气氛有些沉闷便提议让我们即兴演奏一段,随着鼓点响起,我们渐渐融入节奏之中,酣畅淋漓地演奏。一曲终了,同一个候场室的其他院校的老师同学都为我们鼓起掌来。随后,我们信心满满地踏入了赛场,最终取得了大家满意的成绩。”

张文哲和大艺团的同学们一起参加过学校元旦文艺演出、大艺团专场演出、高校园区文艺汇演、西津音乐厅《我的祖国》民族管弦音乐会、庆祝学校搬迁50周年文艺汇演等演出,在大艺团的日子里,不是在排练就是在比赛、演出的舞台上。张文哲感慨,每次回忆起大艺团的时光,都是满满的幸福,“当民乐团的同学在苏州大学恩玲艺术中心将《太阳颂-踏江》演绎出来的时候,我的眼泪几乎流了下来,那时我深深体会到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奉献的青春有价值

张文哲进入大学以后发现自己的文艺特长能为学校的美育事业做很多事,便主动加入了大学生艺术团。“那段时间我和学院其他几位同学利用晚自习后的时间排练节目,夜晚9点的排练室,吹拉弹唱,不亦乐乎,天天如此也没有觉得多辛苦,反而觉得很充实、很有价值。”张文哲认为,“只要自己的努力可以让他人开心,无论多累,也无比快乐,我可以感受到来自内心深处的满足感。”

张文哲大一时就热心于参加志愿服务,积极关注各项志愿服务需求并踊跃参与,获“江苏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寒暑假回到家乡,他也没有忘记作为新时代青年所担负的责任,曾在靖江市容湖图书馆担任志愿服务工作,去年八月份参加了“东线第一帆”纪念馆相关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他响应号召,和大艺团的同学们在线上开展云合唱《最好的未来》、云合奏《victory》《江南早春》、云舞蹈、云配音等丰富的线上活动,以艺术为媒,唤醒众人一心携手共克时艰的内心力量,向抗击疫情的每一位奉献者致敬。

“在我看来,奉献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方式,志愿精神就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作为学生干部,要把责任和奉献放在心头,要多问问自己,能为学校和同学们做什么,将来为社会、人民做什么,要擅于发掘自己的长处,运用到服务大众上来。”张文哲表示不忘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新时代奋斗的好青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