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高高飘扬 | 朱大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作者:万旻 谢凌燕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5-20 投稿时间: 点击量:1025

【人物简介】朱大林,中共党员,江苏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院2019级特种经济动物饲养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生物技术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2020级生物工程专业学长导师。曾任江苏科技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广西团团长,于2018-2019年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平果县开展一年支教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曾获“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优秀课题成果等3项国家级荣誉。日前校党委开展的“先锋90后”评选活动中,朱大林入选“先锋90后”青年党员。

朱大林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每天早上6:20起来后,朱大林会在校园环跑一圈,然后开启一天的计划。他今年准备报考江苏省定向选调生,因为“想要再次去基层,从基层开始为老百姓、为人民做点事情,去实现我的青春价值。”来自苏北、长于农村、求学江南,朱大林始终记得小学三年级来村里支教的英语老师说过,“党员就要努力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支教团面试的时候,老师问过我支教的优势是什么?我说最大的优势就是不怕累,有什么需要我冲在前面、需要我去做的事,肯定是义不容辞、一马当先,绝对走在最前面。”通过选拔,朱大林成为江苏科技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广西分团团长,2018年夏天前往广西百色市平果县开展支教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到了支教地,朱大林跟当地校长沟通,表达了想要教科学或者英语课的想法。“校长就直接说这些想法都不切实际,你就教体育,我们这缺男老师,缺能够一周上20节课的男老师。我当时的理解就是,哪边需要就去哪,要有一个面对挑战的心,只要能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就满足了。”朱大林和团队另一个男同学就这样直接去教体育,女队员则去了一年级做班主任兼语文老师。

广西时常连绵阴雨,体育活动无法正常开展,朱大林就转移到室内,给孩子们开讲“深蓝课堂”:“我们会结合学校的特色,给他们讲很多与船舶海洋以及蚕桑相关的知识,还播放《大国崛起》《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电影,拓宽孩子们的眼界。让他们知道,广西的山外面还有一片更大的舞台等待着他们。”

孩子们很喜欢支教的大哥哥大姐姐。“平时他们经常会从后面扑上来,像挂猴一样挂在我身上。知道我要来上课,还会在黑板上画个小猪头。”朱大林说有孩子问他,“朱老师上的江科大好考不,以后也想考。我真的非常开心。如果有那么一天,我希望他也能成为支教团的一员,再回去把广西的孩子们带出来。”

朱大林和团队还利用节假日前往贫困户搬迁小区,照顾贫困户孩童,开展第二课堂辅导。有一天晚上,朱大林和团队下乡扶贫返程,途中经过路边的小商户休整,得知朱大林他们是来扶贫支教的,立马就把店里的饮料拿了出来。“当时就感觉到我们做的事情实实在在会影响到别人,哪怕有的时候只是一个小小的影响那也足够了。”那一刻朱大林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每周带420个孩子、20节体育课,高强度用嗓,加上校园活动和志愿服务接踵而至,压力使得朱大林身体免疫力下降,导致双侧扁桃体化脓性感染,最后不得不做了扁桃体切除手术。“在我生病的时候,就感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关爱,包括平果二小的孩子们和老师们以及当地学校周围的一些农户,他们都知道我们是去支教的。”

朱大林珍藏的照片里,有一张是和支教地孩子的合影。“当时在操场上体育课,有几个孩子跑过来拉着我的手说,朱老师你是不是要回去了,和我们拍张照片吧!”一声“咔嚓”,时间定格在2019年5月,当时朱大林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平果县第二小学的支教时光已近尾声。照片中的朱大林笑得格外灿烂,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围绕在身边,很是温馨,“当你用心去做一件事情时,这件事情会影响你一辈子”。

朱大林在平果县第二小学支教期间和孩子们在一起

敢于站在众人面前去承担责任

朱大林的父亲是一名高中英语教师,连续十几年教高三年级,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去班级,晚上12点多才回来。父亲十几年如一日为教育事业默默奉献,成为朱大林最好的榜样,“父亲常和我说,做事情一定要踏实,要敢于站在众人的面前去承担责任,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

朱大林带领的支教团刚到支教地就迎来校区搬迁,校长请他们出一个搬迁方案。从来没有参与过搬迁工作的团队,面对难题没有退缩。朱大林带领小组做足功课,经过多次商议和打磨,通宵达旦赶出一份方案,帮助当地学校顺利完成搬迁。支教团成员非常给力,多次“奋战到凌晨”帮助地方完成各项上报材料的整理。

“团队中,只有自己以身作则,营造融洽的团队氛围,并不断激励团队成员,才能一起把事情做好。”朱大林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会自己优先考虑与思考,把这件事情在脑海里形成一个初步的规划,然后再进一步落实,“过程当中发现了问题,再去向周围的人请教。”

从本科时的学生会,到后来的支教团,再到现在的研究生会,朱大林带团队的方式都是先立一个标准,参考以往的一些规章制度,融入个人想法,然后跟团队成员共同讨论。“讨论确定了之后,我会以身作则。在落实的过程中,都会自己一马当先冲在前面。我比较喜欢自己去面对最难的问题和最重要的事情。”

朱大林带领团队组织举办了“青年学术论坛”“江科大美食文化节”“娃哈哈营销大赛”“蚕桑文化节”等学院特色品牌活动,为丰富大学生课外文化贡献力量的同时,也收获了2017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优秀课题成果、2017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优秀课题成果、优秀团队等荣誉。

朱大林协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勇敢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和机遇

在广西平果县,朱大林和团队还针对当地蚕桑产业情况开展实地调研,调查了解当地蚕农种桑养蚕的技术难点和不足,结合学校蚕桑特色,在学院老师的帮助下,积极搭建当地蚕农和学校蚕研所之间扶贫合作的桥梁,帮助引进优质的蚕种蚕药,开展系列培训,助力当地蚕农增产增收。回到学校攻读研究生期间,他依然心系贫困户,利用暑期社会实践进一步开展志愿帮扶活动。“我们跟着钱平老师一起去做志愿服务项目,受惠的蚕农收入从4000多元每亩,提高到了8000多元每亩,直接翻了近一倍。”

在做创新创业项目的过程中,朱大林在网上无意中看到有一位李海萍女士发了一封求助信,了解到她在种桑养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团队通过协调,把“当地的蚕农接到蚕研所进行培训和指导,还成立实践基地,持续派志愿者为蚕农‘把脉’。”近几年,李海萍已经成为当地的养蚕大户,并带动周围的蚕农一起脱贫致富。朱大林说:“你做的一些努力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在当地蚕农看来,可能就是他们的致富金点子。”

朱大林与团队对扶贫调研成果和创新创业项目进一步优化,形成了一系列成果。他撰写的调研报告《广西平果县蚕桑产业调查报告》获2019年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带领“服务蚕桑 共筑丝路”蚕桑科技支农实践团获2019年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所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19年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二等奖”“第四届江苏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铜奖”;作为第一负责人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成果二等奖、作为第一负责人获第六届江苏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现在是一个新时代,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朱大林认为,“国家对于青年人的帮助和扶持非常大,提供了很多机会。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最重要的是坚守初心,努力锤炼个人品德,还要有真本领,能够切切实实发挥专业所长,把自己的想法落实下来,勇敢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和机遇。”

朱大林走访蚕农,开展平果县蚕桑产业调查,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