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 智慧赋能 2021江苏省高校智慧图书馆联盟创新论坛在校举行

作者:朱思苑 师衍辉 部门审稿人:王明强 摄影:吴强 孙玉鹏 视频: 单位: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05-13 投稿时间:2021-05-12 点击量:1244

5月12日上午,由江苏科技大学图书馆、南京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协同创新·智慧赋能:2021江苏省高校智慧图书馆联盟创新论坛”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80多所高校图书馆馆长、业内专家以及馆员代表共2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上下半场分别由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管红星、河海大学图书馆馆长余达淮主持。

图片1.png

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谈镇为大会致开幕辞,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及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希望在教育信息化和校园智慧化迅猛发展的当下,通过本次创新论坛的举办,共同推动江苏省高校图书馆的智慧化建设更进一步,为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图片2.png

超星集团教图事业部总经理李良在致辞中提出,图书馆需要充分利用新技术带来的红利,进一步实现智慧图书馆和资源共享的创新拓展和转型升级,希望可以借助云平台、微服务、同构化、开放的平台为更多的图书馆提供联盟服务。

图片3.png

 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馆长于广云、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庄国波、江苏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刘维亭等18家图书馆代表共同发布《江苏省高校智慧图书馆服务联盟倡议书》,倡议通过深化图书馆之间的协同合作,在区域资源协作共享基础上实现行业大数据共享协作,进而形成以“共建、共享、共赢”为核心目标的江苏省区域性的智慧服务共享体系。

图片4.png

图片5.png

论坛上半场由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晨作题为《当我们说“智慧图书馆”的时候》报告、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作题为《从LSP进化到KSP:思路、实践与困境》报告;下半场由超星集团南京研究院院长王进作题为《基于地区联盟的新一代图书馆服务系统的创新开发与实践》报告;江苏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刘维亭作题为《在当今智慧图书馆的进程中,我们的一点思考》报告;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叶艳鸣作题为《一流资源、一流服务、一流大学—高校智慧图书馆创新发展路径》报告。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大家在智慧图书馆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对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读者服务、信息咨询、服务创新与管理等方面的更多思考。

图片6.png

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黄晨

图片7.png

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邵波

图片8.png

超星集团南京研究院院长 王进

图片9.png

江苏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 刘维亭

图片10.png

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叶艳鸣

本次论坛的举办,对深化江苏省图书馆之间的协同合作,在区域资源协作共享基础上实现行业大数据共享协作,形成区域性智慧服务共享体系,推动未来建设高水平高校智慧化服务体系上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