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副校长王志林教授来校讲学

作者:温大勇 魏晓卓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04-14 投稿时间:2021-04-13 点击量:2176

4月12日下午,应学校教务处和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副校长王志林教授在行政楼100号报告厅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中的立德树人——南京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我校嵇春艳副校长主持了报告会,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志林教授围绕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从使命、挑战、思考、行动四个角度,分享了南京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他指出,南京大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工作的主线,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握本科教育中的变与不变:变——培养模式和教学体系创新,不变——大学自身的育人文化和价值追求。他围绕价值塑造和人格养成,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教育评价改革及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出发,详细介绍了南大如何构建师生成长与创新共同体,如何以“三元四维”人才培养新体系为指导,如何以学生的个性化成长与全面发展为目标,培养肩负时代使命、具备全球视野、推动科技创新、引领社会发展的各行各业拔尖领军人才和优秀创新创业人才。

王教授旁征博引,逻辑严密,剖析深刻,既列举和分析了南京大学人才培养的生动案例,又解读了大量教育教学的“南大经验”,与会者纷纷表示深受启发。

嵇春艳副校长对南大王志林副校长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指出南京大学在教学成果奖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为我校树立了“标杆”,希望与会者从南大人才培养的案例中,向先进学习,思考我校如何在本科教学方面既坚守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主线,又不断改革创新,进一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推进我校国内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新业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王志林,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历任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校党委组织部部长等职务。在高等教育领域持续推进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的探索实践,拥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分管教学工作期间,南京大学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次及一等奖多次。在上一轮的评奖中,南京大学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5项,获奖数位列全国高校第一。

王志林照片(航标灯用).jpg



分享到: